索引号: 11370600004260221Q/2022-02665 成文日期: 2022-05-30
发布机构: 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 组配分类: 农业农村

第1801100号:关于“关于加强海水养殖污染防治的建议”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2-05-30      来源: 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

字号:

于德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海水养殖污染防治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烟台海洋渔业资源丰富,主要养殖品种包括海参、鲍鱼、扇贝、对虾、名优海水鱼类、海带,是全国重点渔区和优势水产品主产区。近年来,我市以生态、优质、高效、安全为发展理念,加快现代渔业转型升级,推动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2021年,全市完成渔业产值331亿元,水产品产量180万吨,其中海水养殖131万吨,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43个,其中国家级18个,海洋牧场总面积130万亩。

一、海水养殖污染防治情况

1.集中开展海水养殖污染治理。近年来,通过开展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全面落实湾长制各项重点任务,集中开展了海水养殖污染治理。一是开展养殖用海摸排调查工作,对非法养殖进行彻底摸底排查,逐户登记造册,并根据相关法规依据进行彻底清理,自2019年至202110月底,共计清理非法和不符合分区管控要求的海水养殖面积16.3万亩。二是扎实推进养殖水域滩涂登记工作,制定印发《关于强力推进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工作的通知》,全市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率已达到90%。落实《烟台市海水养殖污染控制方案》,印发《关于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的通知》《2021年烟台市渔业技术推广工作要点》,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推广先进适用的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和模式,推进海上养殖使用环保浮球升级改造。市生态环境局严格落实海水养殖环评审批工作,2021年以来,共审批海水养殖项目10个;积极配合省生态环境厅编制海水养殖尾水排放标准,制定实施《烟台市入海排污口整治方案》,对工业、海水养殖、城镇、农村等各类入海排污口实施分类整治,2022年底前完成整治销号

2.注重规划和指导。一是严格落实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制度编制和印发《烟台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年)》统筹生产发展与环境保护,科学划定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养殖区,避让生态保护红线二是注重优化水产养殖生产布局。不断拓宽产业发展空间,从浅海滩涂向深海、底层和岸基利用拓展养殖空间,在莱州湾海域重点发展贝类、海参生态养殖,在长岛海域重点发展海珍品生态养殖、贝藻间养和深远海智能网箱养殖,在市区海域重点发展工厂化循环水集约化养殖和海参底播生态养殖。在黄海南部海域重点发展牡蛎等贝类筏式和海参底播生态养殖。

3.大力推进海洋牧场建设。突出典型引领、以点带面,全面开展海洋牧场示范工程建设,将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嫁接到渔业领域,提高海洋牧场装备化、工程化水平,助力海洋渔业走向深远海。目前,10个海洋牧场重点示范项目已全部建成。在此基础上,积极引入资金雄厚、运营规范的大企业、大集团投资海洋牧场建设,探索组建海洋牧场集团,通过工程化、标准化生产,推动海洋牧场从“分散经营”向“集团化运作”转变。目前,全市现有省级以上海洋牧场43处,其中国家级18处,占全国总数1/8,数量居全省首位。

4.不断加强海水养殖污染控制工作。编制并印发《烟台市海水养殖污染控制方案》,内容包括《海水增养殖用浮球环保升级改造技术操作指南》、《海上网箱养殖环保设施升级改造技术指南》、《海水鱼类网箱养殖和贝类增养殖容量评估技术指南》、《海水工厂化养殖环保升级改造技术操作指南》、《海水养殖池塘环保升级改造技术操作指南》,制定海水养殖升级示范工程技术方案27个。《控制方案》针对我市海水养殖污染存在的问题,围绕强化海水养殖空间与容量管控、推进海上养殖设施设备升级改造、推进海水池塘和工厂化升级改造、加强海水养殖投入品管理等方面提出污染控制措施和强化保障措施,初步形成我市海水养殖污染控制技术指导体系。

5.持续推进水产养殖入海排污口整治工作。印发《烟台市水产养殖排污口整治指导工作方案》和《烟台市水产养殖入海排污口整治现场核查工作方案》,指导区市推行海水养殖绿色生态健康养殖技术、制定水产养殖排污口整治实施方案,加强海水养殖饵料药物投入品管理,提高海水养殖排水水质质量,推动全市4009个水产养殖入海排污口在202210月底前完成整治任务。每年随机抽检300多家海水养殖生产单位尾水样品,对全市海水养殖尾水水质质量进行综合评价,为加强海水养殖废水排放监督管理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二、存在问题

一是我市海水养殖业户较多,且以为主,升级改造需要资金量较大。二是缺乏适合不同海水养殖类型的排污口整治技术指南,整治难度较大。三当前国家和山东省都尚未出台海水养殖尾水排放标准,监管难度较大。四是海洋牧场基础设施需进一步完善海洋牧场陆基配套不完善,深远海海洋牧场信息化建设不够完善。

三、下步工作打算

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以加快推进现代渔业建设为主攻方向,按照海洋经济大市和乡村振兴建设的总体部署,以海洋牧场建设为示范引领,以水产养殖入海排污口整治为契机,加快现代渔业绿色发展,实现渔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降低海水养殖对海洋环境的影响。

1.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坚持以绿色、集约、高效为主线,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促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提高水产品供应保障能力。一是加快推进生态养殖业。重点推进工厂化循环水、深水智能网箱、多营养层级综合养殖、淡水集约化养殖等生态高效养殖方式示范及推广,不断提升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水平。二是加大陆基工厂化和池塘养殖升级改造力度。推进实施工厂化和池塘养殖升级改造示范工程,全覆盖推行绿色健康海水养殖技术,开展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技术模式推广,提高海水养殖水体质量,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2.强化海洋牧场科技支撑。系统推进海洋牧场高质量发展和“百箱计划”项目建设,高点定位、系统谋划陆上育苗、海上养殖、陆上加工等生产所需土地空间。对海洋牧场育种、育苗、智能装备制造、养殖、运维、大数据、运输、市场营销、出口等进行全产业链培育,形成闭环发展、全面超越。积极争取相关政策资金,实施海洋牧场观测网项目,完善海洋生态环境在线监测、海洋牧场观测和海洋经济运行监测网络,将5G技术与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深水智能网箱等装备深度融合,实现养殖数据实时传输,基本实现海洋牧场“可视、可测、可控、可预警”。积极融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5G通信、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继续强化自动投喂、环境监测、船舶防碰撞等信息系统及无人船、水下巡检机器人等技术设备研发应用,积极拓展海洋牧场平台功能,强化创新深远海智能网箱制造和牧场采捕机械制造,有效降低养殖风险,实现“投鱼、喂饵、起捕、清网”生产全过程智能化控制,不断提升海洋牧场信息化、装备化和智能化水平。

3.做好水产养殖入海排污口整治。一是积极推行海水绿色生态健康养殖技术,加大对海水养殖投入品监管,打击违法违规使用鱼药和禁用药行为,提高海水养殖尾水水质质量。二是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对全市水产养殖入海排污口整治进行资金扶持,开展“烟台市水产养殖入海排污口整治指导项目”,编制涵盖所有水产养殖排污口类型整治指导技术指南10个以上,编制针对主要养殖品种的绿色健康水产养殖技术手册1完成100个以上水产养殖排污口整治指导技术方案设计,遴选10种以上效果好、易推广的整治技术模式在全市进行示范推广。推动水产养殖入海排污口整治工作在202210月底前顺利完成。

4.加强对水产养殖重点海域实施监测。一是市生态环境局按照《烟台市入海排污口管理办法》的规定,做好规模以上水产养殖企业的养殖尾水监测工作。二是继续做好水产养殖单位的养殖尾水抽检工作,为加强全市海水养殖排放监督管理工作提供决策依据。三是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加强对陆域工厂化海水养殖聚集区、重点海水养殖区、海洋牧场等水产养殖重点海域实施水质、沉积物和生物生态监测,掌握海洋环境状况,确定不同海水养殖类型的主要特征污染物,科学分析水产养殖对海洋环境的影响。

5.严格海水养殖环评和监管执法。市生态环境局将严格落实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海水养殖生态环境监管的意见》,严格海水养殖环评管理,严格落实《烟台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禁养区、限养区、养殖区管理规定,加快推进海水养殖入海排污口整治,强化监测监管和执法检查,推进海水养殖业绿色健康发展。

 

 

                                      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

                                          202251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