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221Q/2022-02664 成文日期: 2022-05-30
发布机构: 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 组配分类: 农业农村

第1801121号:关于“加快互花米草生态治理,支持烟台市滨海湿地保护”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2-05-30      来源: 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

字号:

韩广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互花米草生态治理,支持烟台市滨海湿地保护”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互花米草基本情况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市莱州等地引进互花米草开展种植试验,利用其具有极强的耐盐、耐淹、耐淤埋、生命力旺盛、扩散快等生理生态学特征,促淤造陆、消浪护堤、改善部分受损或不良海滩生态系统。1990年以后,互花米草从试验区域逐步向周围滩涂扩散、并快速繁衍,蔓延趋势一时难以控制,给我市部分地区沿岸海洋生态环境系统带来极大破坏。

2020年5月,我市组织各区市对辖区内互花米草分布位置、分布面积、治理方法、资金投入、资源利用等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根据监测数据,全市共有互花米草面积约871公顷莱州约510.69公顷、莱阳约131.86公顷、海阳约228.45公顷)。

二、互花米草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10月,我局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科技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起草了《烟台市互花米草防治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互花米草治理工作的工作目标、治理原则、主要任务、治理计划、保障措施。莱州市、莱阳市、海阳市按照《烟台市互花米草防治工作方案》,每年制定年度互花米草治理实施计划,积极推进互花米草治理工作。资金方面,莱阳市安排互花米草治理资金315.8万元;海阳市安排互花米草治理资金300万元,其他由相关乡镇街道自筹解决;莱州市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确定山东蓝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莱州湾莱州辖区互花米草综合治理工作实施单位,工程投资由山东蓝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筹解决。我局对治理工作实行每月一调度,督促相关区市加快治理进度,今年以来,莱州市通过刈割和翻耕治理约300公顷;莱阳市通过药物和翻耕治理约60公顷。

三、下步工作

2022年是互花米草治理的关键年,我们将按照《烟台市互花米草防治工作方案》,科学谋划布局,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分区防控的原则,抓住6-8月关键期,针对不同生境的互花米草采取因地制宜的科学治理方法,尽量减少治理工程的环境干扰或破坏,对全市互花米草进行系统治理,恢复潮间带生态系统,提升烟台市滨海湿地生物多样性,力争2022年完成全市治理任务。

 

 

 

                                                                 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

                                         2022年5月19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