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文字实录

2022年5月24日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日期:2022-05-25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2022年5月24日10:00,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邀请烟台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卫平,烟台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李旭光,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王新军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烟台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科科长 赵向阳: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向大家解读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及我市的落实举措,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出席本场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烟台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卫平先生;烟台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李旭光先生;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王新军先生。

下面,请市财政局副局长刘卫平先生,介绍近年来减税降费落实总体情况与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主要内容。

烟台市财政局副局长 刘卫平: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烟台市财政局,对大家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是今年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重要举措,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将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优化地方宣传服务方式,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大力支持发展创新。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自2019年国家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以来,到2021年底,我市共为市场主体减轻税费负担339亿元,包括减税222.5亿元,降费116.6亿元,有效助力企业冲破困局、渡过难关,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为稳定经济、优化结构注入了强劲动力。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减负力度更大,精准性更强,协同性更高,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政策就能为市场主体实现减负105亿元。

目前,国家和地方各项优惠政策已经陆续出台,主要包括6大方面政策。

一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这是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今年的留抵退税,不仅自4月1日起按月足额退还增量,还退存量,将把小微企业和6个重点行业若干年以来未抵掉的进项税额全部退还。4月底之前退还微型企业留抵税额,6月底之前退还小型企业留抵税额。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原计划分别于7月和10月纳税申报期启动的中型企业和大型企业退税,近期又发布通知,分别提前到了5月和6月,政策红利更快直达企业。通过分类分批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历史性解决企业存量留抵问题。经初步测算,我市全年新老政策退税合计将超过100亿元,相当于为企业增加100多亿元现金流。

二是中小微企业税收减免。中小微企业除享受留抵退税政策之外,还可享受今年新出台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其中,对小规模纳税人,在3月底前延续执行增值税征收率3%减按1%的政策,4月1日至12月31日免征增值税。对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年应纳税所得额在100万元至300万元的部分,在去年减半征收的基础上,今年再减半征收,实际税负仅为5%。

省级层面,继续对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减按50%征收(包括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并将减免范围扩大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疫情期间继续免征小规模纳税人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市级层面,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

三是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对中小微企业今年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在500万元以上的,可实行税前一次性扣除等加速折旧政策,折旧为3年的可一次性扣除,折旧为4年、5年、10年的可减半扣除。自今年起,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同时,延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政策,延长科技企业孵化器税收优惠执行期限。

四是支持困难行业。对受新冠疫情冲击较大的部分行业,延续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阶段性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

五是减轻居民和企业负担。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应补税额不超过400元的,予以免税,并延续实施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计税等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将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标准降低10%。不断降低疾控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收费标准,自今年5月4日起,核酸检测对所有人员免费, 所需费用由财政资金和医保基金共同负担。

继续对缴纳增值税、消费税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经营者,免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我省停止征收小型水库移民扶助基金。

六是助力创业就业。延长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失业保险费率政策至2023年4月底。延续执行支持重点群体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税收优惠政策,其中重点群体优惠政策延长至2025年底,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优惠政策延长至2023年底。

烟台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科科长 赵向阳:

感谢刘局长的全面介绍。

下面,请市税务局总经济师李旭光先生,介绍今年减税降费政策的总体特点与我市的落实举措。

烟台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 李旭光: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部署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更加聚焦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制造业、受新冠疫情冲击较大的困难行业等支持力度。烟台市税务局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自身战斗力、凝聚力和服务力,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刚刚,刘卫平局长详细介绍了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主要内容。今年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一是体量上突出规模性。预计全国退税减税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就有约1.5亿元。这些减税政策、退税资金将全部直达企业,超预期的政策安排对进一步稳定市场主体,提振市场发展信心,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对缓解企业当前困难,推动长远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实现“放水养鱼、春雨润苗”的良性循环。二是导向上突出连续性。制造业是实体经济和国家竞争力的基础,中小微市场是保民生稳就业的关键,今年的政策继续聚焦重点,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阶段性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六税两费”政策扩围、加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力度等一系列政策,将对帮助制造业企业轻装上阵、更好发展,支持中小微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持续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三是方式上突出精准性。针对受疫情影响重、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等困难行业,加大“保”的力度,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集中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6月30日前,在纳税人自愿申请的基础上,集中退还中型企业和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费优惠,完善设备器具加速折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以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壮大创新动能,更好促进高质量发展。

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生根,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政策项目多、税种费种多、企业户数多,操作实施要求高、市场主体期待高,烟台市税务局在市委市政府及相关兄弟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以承担好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着力点,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和钉钉子精神为自我要求,在推进落实中构建起退税减税工作高质量开展的“烟台路径”。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保障。市税务局深刻认识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大意义,把全市税务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工作专班,第一时间成立市县两级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内设综合协调、税费政策等11个工作组,进行实体化运作。此外,不断强化税政、征管、纳服、收规、信息系统等各业务条线之间协调联动,做好标签标识等各项准备工作,在优惠政策、征管公告出台的第一时间迅速响应识别享受主体、判定标准、升级调整系统,确保各项政策好操作、易实施、快落地。

二是精准培训辅导,政策落实到位。市税务局聚焦留抵退税新政变化、退税流程、系统操作等内容,借助“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税收宣传月活动,扎实铺开政策宣传辅导,根据纳税人类别和个性化需求,通过“鲁税通”“云办税”等多种渠道,开展“一对一”政策推送和“点对点”辅导提醒,针对烟台疫情严峻形势,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确保政策红利精准滴灌。

三是跟踪落实情况,做好效应分析。根据政策分类、享受人群、减税金额、政策成效等,每月、每季度开展统计分析,从政策落实碰到的问题和困难、企业新的需求、对企业及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助推作用、政策优化建议等方面归纳总结,算清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实施的“效应账”,让政策效应充分释放、落地开花,以更好的组织税费收入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深化风险防控,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对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该减的税、该降的费减到位降到位,该征收的税费依法依规征收好的底线,确立了六个“不允许”红线,将“平稳协调安全持续”要求贯穿始终。紧盯“关键环节”,实行退税减税一体化监督,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依法打击偷税骗税,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精准落地生根。

下一步,市税务局将进一步加强与财政等部门的配合协作,稳慎有序、安全高效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更好服务烟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的介绍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烟台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科科长 赵向阳:

感谢李总经济师的介绍。

下面,欢迎大家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请大家举手示意。

胶东在线记者提问:

今年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政策设计上重点倾向于哪些方面?

烟台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卫平:

今年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规模更大,力度空前,重点倾向三个方面。

一是倾向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今年全国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退减税总量为历史最高。且今年减税降费的重点是减轻税收负担,税收减免总量占减负总额90%以上,远远超过往年税收减负比例。

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为例,今年政策力度与前期政策相比,可以用“两聚焦、三加力”来概括。“两聚焦”是聚焦小微企业和“1+4+1”六大重点行业(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三加力”是在扩大范围上加力,在提高比例上加力,在加快频次上加力。

二是倾向于精准支持。今年的税费政策,在巩固以往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科技创新、稳就业方面等的支持力度,精准滴灌、持续发力,切实发挥政策“放水养鱼”“固本培元”的作用。

重点突出三个方面。一是突出中小微企业,减税、免税、缓税、退税、降费等多项政策叠加。比如,小规模纳税人4月1日起免征增值税,意味着也不需缴纳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同时还可享受我省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只需减半缴纳“六税两费”中的资源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三税。可以说,小规模纳税人不用再缴纳大部分税费。二是突出制造业等6个重点行业,通过实施留抵退税等政策,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延续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部分税费政策,继续缓税6个月。三是突出科技创新,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与制造业企业执行相同的加计扣除比例,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壮大新动能。

三是倾向于组合式支持。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既有制度性减税安排,如留抵退税政策、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又有阶段性减负政策,如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等;还有临时性举措,如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政策。对我市企业来说,在享受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还可享受省市地方性减负政策红利。同时,国家还在金融、产业、就业等方面出台了支持政策,多种宏观政策协同发力,政策效应将更加明显。

烟台日报记者提问:

今年国家实行了大规模的留抵退税,与以往的政策相比,有什么新的变化或不同?

烟台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 李旭光:

留抵退税是今年退税减税的重头戏,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全局作出深化增值税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与以往的政策相比,呈现出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提前退付。以前对企业增值税的留抵税额,采取的方式是结转下期抵扣。今年实施的增值税退税政策改为了购进退税,不再等企业产生销售之后再去抵扣。

二是存量退税。2019年4月1日起,企业新购进的设备或者是投资形成的增值税,已经纳入留抵退税的范围,但是今年变化是不仅退付增量留抵税额,还要退还以前年度结存的进项增值税,即多年来没有通过销项抵扣的进项增值税全部可以退还。

三是扩大范围。由在先进制造业企业实施全额增量留抵退税,扩大到所有的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和小微企业。退付的比例也有所变化,如小微企业以前只退60%,现在不再限制,是100%的退。

四是保障实施。原来增值税留抵退税是按照现行的中央和地方财政体制来分担,中央承担50%,地方承担50%。今年实施的留抵退税,中央除承担中央的部分外,对于地方承担的部分通过安排专项转移支付给予支持,确保不因为地方财力的影响使退税政策打折扣。


齐鲁晚报记者提问:

人民银行在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 王新军:

一是加强协调配合。持续强化与市财政局、市税务局的沟通联系,研究退税办理协作机制,优化退税业务流程,及时解决工作难题,畅通政策传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举全辖国库之力全力配合财税部门把相关政策落地落实,坚定扛起“最后一公里”的政治责任。

二是做好业务保障。主动担当,妥善应对退税业务量大幅增加和疫情影响的双重挑战,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及时完成国库业务系统有关参数设置,配合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顺利实施;严格落实不同退税业务限时办结要求,高效精准完成退税任务;强化应急保障机制,制定疫情应急预案,做好紧急情况下人员安排和系统保障,确保疫情期间增值税留抵退税等资金拨付、退付业务不间断,切实保障政策红利及时直达市场主体。

三是加快退税进度。组织全辖国库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处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做到即来、即审、即办。对不涉及资金安全非关键要素的退税业务,采取“先办理后补正”的方式,加快资金到账时效。

四是保障库款充足。密切关注财政库存变化趋势和异动情况,动态反馈库款余缺,发挥资金保障预警作用,确保退税资金及时退付。

烟台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科科长 赵向阳:

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现场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详细解答。

各位记者朋友们,实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经济发展所需、企业纾困所盼,对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充分发挥好各自的优势,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地进行宣传报道,为推动我市组合式税费政策落地生效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