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4日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日期: 2022-05-25 10:40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胶东在线5月24日讯(记者 王向荣 李刚)记者从烟台市政府新闻办24日上午举行的“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减负力度更大,精准性更强,协同性更高,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政策就能为市场主体实现减负105亿元。

自2019年国家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以来,到2021年底,我市共为市场主体减轻税费负担339亿元,包括减税222.5亿元,降费116.6亿元,有效助力企业冲破困局、渡过难关,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为稳定经济、优化结构注入了强劲动力。发布会上,烟台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卫平从六个方面解读了2022年组合式税费政策主要内容。

一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这是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今年的留抵退税,不仅自4月1日起按月足额退还增量,还退存量,将把小微企业和6个重点行业若干年以来未抵掉的进项税额全部退还。4月底之前退还微型企业留抵税额,6月底之前退还小型企业留抵税额。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原计划分别于7月和10月纳税申报期启动的中型企业和大型企业退税,近期又发布通知,分别提前到了5月和6月,政策红利更快直达企业。通过分类分批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历史性解决企业存量留抵问题。经初步测算,我市全年新老政策退税合计将超过100亿元,相当于为企业增加100多亿元现金流。

二是中小微企业税收减免。中小微企业除享受留抵退税政策之外,还可享受今年新出台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其中,对小规模纳税人,在3月底前延续执行增值税征收率3%减按1%的政策,4月1日至12月31日免征增值税。对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年应纳税所得额在100万元至300万元的部分,在去年减半征收的基础上,今年再减半征收,实际税负仅为5%。

省级层面,继续对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减按50%征收(包括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并将减免范围扩大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疫情期间继续免征小规模纳税人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市级层面,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

三是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对中小微企业今年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在500万元以上的,可实行税前一次性扣除等加速折旧政策,折旧为3年的可一次性扣除,折旧为4年、5年、10年的可减半扣除。自今年起,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同时,延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政策,延长科技企业孵化器税收优惠执行期限。

四是支持困难行业。对受新冠疫情冲击较大的部分行业,延续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阶段性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

五是减轻居民和企业负担。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应补税额不超过400元的,予以免税,并延续实施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计税等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将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标准降低10%。不断降低疾控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收费标准,自今年5月4日起,核酸检测对所有人员免费,所需费用由财政资金和医保基金共同负担。

继续对缴纳增值税、消费税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经营者,免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我省停止征收小型水库移民扶助基金。

六是助力创业就业。延长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失业保险费率政策至2023年4月底。延续执行支持重点群体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税收优惠政策,其中重点群体优惠政策延长至2025年底,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优惠政策延长至2023年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