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70600MB2854931Y/2022-02491 成文日期: 2022-05-20
发布机构: 市医保局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高腾波解读烟台市医保重点改革工作有关情况

日期:2022-05-20      来源: 烟台市医疗保障局

字号:

5月19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全面深化改革2022年重点任务”新闻发布会,烟台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腾波介绍了市医保局重点改革工作有关情况。

2021年,市医保局把群众获得感作为改革的“人心标准”,回应百姓关切、破解民生难题,深化一系列改革攻坚,让实惠落在了百姓身边,在全市民生领域改革重点部门民主评议中排名首位。

01

聚焦完善待遇保障抓改革


改革调整待遇政策18项,降低多次住院医保起付线、提高住院报销比例、建立职工大病保险制度、提高居民“两病”用药报销比例和支付限额、建立国家谈判药品门诊用药保障机制、推出烟台市民健康保等,多层次的待遇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就医保障更加有力。


02

聚焦高效医保支付抓改革


在8家医院实施DRG医保付费,27家医院启动模拟付费。在全省DRG付费试点城市评估中位列第一,改革做法被国家医保局推广。医疗机构次均住院费用同比下降8.4%;次均住院药品费用、耗材费用同比下降21.4%、8.1%。诊疗行为进一步规范,群众就医负担明显减轻。


03

聚焦药品医用耗材降价抓改革


持续深化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国家、省145种集采药品落地实施,平均降幅达53%。国家、省6类集采高值医用耗材落地实施,平均降幅分别达93%和66%。通过发挥战略性购买作用,引导药品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减轻了群众用药负担。


04

聚焦高效便捷服务抓改革


持续深化医保流程再造,“网办”“掌办”业务达67项,其中23项实现“秒办”。70个慢性病在全市183家医院可“一次办好”。全省首家实现“网上下单、医保支付、快递到家”购药服务。省内跨市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取消备案手续,就医费用直接联网结算。异地长期居住人员一次备案长期有效,切实方便群众异地就医结算。

2022年市医保局将精准对接群众所需所盼,全力推动医保领域改革创新,以改革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提升健康烟台建设保障力。


1
深化DRG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2022年,将在全市符合条件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实行DRG付费改革,推动医疗机构次均费用、药品及耗材消耗等DRG指标明显优化。


2
推进医保基金监管方式改革


今年将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飞行检查和日常稽核、智能审核相结合的医保基金监管体系和医保信用管理体系。健全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机制,形成部门监管合力。建立社会监督员制度,对涉嫌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进行举报奖励,切实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加大对“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假检测、假透析”等恶性欺诈骗保行为的查处力度,及时依法查处各类投诉举报线索。


3
实施“互联网+医保服务”改革


健全“互联网+医保服务”体系,通过“网上办”、“掌上办”方式解决群众看病报销现实需求,优化群众办事体验。推出“双通道”药品处方网上流转服务,推进定点医疗机构开具的“双通道”药品处方上传并流转至定点零售药店,实现处方开具、医院审核、药店即时结算全流程的经办服务。继续扩大“互联网+医保购药”服务覆盖面,开通药店1200家以上。推行医疗费用“掌上结”。为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的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在线办理门诊慢病和出院结算能力支撑,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实现医保“掌上结”。实现长期护理保险业务“掌上办”,参保人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实现失能等级自评、资格申请和进度实时查询,更好实现医保服务“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