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4590/2022-03347 成文日期: 2022-07-01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组配分类: 文化建设

第141144号:“关于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教育作用,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2-05-19      来源: 市教育局

字号:

于许文委员 :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教育作用,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加强中小学生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教育,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基础,对于培养学生优良的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都具有重要的作用。一直以来,市教育局把加强包括胶东红色文化在内的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持续开展,全市已形成“课程开发为载体、课堂教学为主渠道、经典诵读为主要形式、系列活动为平台”的红色文化教育立体化实施格局,有力推动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向纵深发展。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教育作用实施情况如下:

一、多层面细化区域性设计

我市教育行政部门加强顶层设计,将红色文化教育纳入全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德育课程四位一体化实施的重要内容,作为教育重点工作着力推进。市、县两级教育督导部门将红色文化教育纳入对县市区督政和学校督导范围,以推动红色文化教育的深入开展。市教科院还发挥自身优势,认真落实胶东红色文化进教材、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全市还注重“课题引领、科研深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不断深化。在教学大比武优质课评选中,把红色文化内化作为评选的重要内容和参考;在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及学业质量监测、评估中,继续将传统文化,包括胶东红色文化知识列入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等科目考查内容,并适当提高考查比重。

二、认真开好红色文化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

落实规定的课程目标、教学内容和要求,坚持“以文化人”,注重“知行合一”。全市围绕落实红色文化基因传承工程,加强胶东红色文化教育,组织有关部门、有关专家编印了《胶东红色文化读本》,每学年面向小学四年级和初中二年级学生免费发放;编绘了《胶东红色故事连环画》(五册)等经典故事画本,供低年级学生学习。全市中小学还积极将红色文化教育内容贯穿教学全过程。学科教师充分挖掘本学科中蕴涵的革命文化因素,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方法指导的同时,将革命文化、传统美德教育纳入学科教学,收到良好的成效。

全市以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省教育厅《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指导纲要》为指导,整体设计、综合规划,指导学校充分利用本区域人文资源优势,开发以红色文化教育为主题的校本教材、校本课程。很多学校坚持思想性与趣味性相结合、历史性与时代性相统一,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本地各种优秀文化资源为依托,精心开发自己的红色校本教材、构建自己的红色特色课程,为红色基因传承提供了有力抓手。比如:海阳市行村镇赵疃学校借助地方革命历史文化,开发了红色文化《地雷战精神永存》校本教材,创建了“彰显地域特色的传统文化课程体系。长岛依据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海岛文化”“军民一家亲文化”等本地文化资源,编写具有长岛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校本教材。烟台二中开展了初中历史、政治、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教学与胶东红色文化整合的实践研究,编写了红色文化校本课程,开展了主题为“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的综合实践活动。

三、开展丰富多彩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

积极构建经典诵读课程体系,指导学校每学期制定诵读计划,开展“诵经典、写经典、唱经典、演经典、行经典”活动,通过音频、视频、书画等生动形式展示中华经典和革命传统。各区市和中小学校以妇女节、劳动节、建党节、建军节、教师节、国庆节、国家公祭日等节日和纪念日为契机,确定纪念主题,组织纪念活动,引导学生了解党和祖国的发展历史,增进学生爱党、爱国、爱家、爱他人的情感,增强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2019年,邀请红色文化方面的专家和“五老”人员到中小学校开展专题讲座100余场次,受益师生达10余万人次;组织红色研学旅行1000余场次,研学地点遍及全市红色教育基地;培训“红领巾小讲解员”500余人,从1000余件作品中评选出市级胶东红色文化精品微课程资源120件等。2021年全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结合,充分整合利用校内外各类资源,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宝贵精神财富,让学生在“沉浸式”教育中原汁原味了解党的光辉历史、领会党的初心使命、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如芝罘区组织开展胶东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分别邀请烟台市博物馆、胶东革命纪念馆、烟台胶东民间艺术博物馆工作人员到校宣讲。开发区优化党史学习教育课程体系,组织开设“百师讲堂”,在区内评选出100节优质思政微课,作为学校思政课、校本课、主题班会等课程资源,充分发挥思政课程主阵地和语文、历史学科主渠道的育人功能。通过教育系统视讯平台,整合课程资源,建立课程资源库,搭建校际课程交流共享平台,全时段随时点播观看,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融通。莱阳市万第中心初级中学构筑红色文化教育长廊、开展“寻印迹 传圣火 祭英烈”清明节研学活动。牟平实验小学让学生走进杨子荣纪念馆和雷神庙战斗遗址、走进烟台东炮台、走进中医药博物馆、走进核电科技馆、艾维农园、军营、杏花谷等富有特色的实践基地……蓬莱区实验中学还编写了戚继光相关校本课程,形成与课程内容相融合的文化体系。

四、将传统文化融入学校建设各环节

将传统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为打造优秀文化氛围,推动环境育人。2012年,烟台市教育局印发《烟台市中小学常规管理评估标准》,将校园文化环境打造作为学校常规管理的重要内容,要求学校积极构建校园文化环境,精心布局,实现文化育人、环境育人。学校结合办学特色,在教育教学中不断积淀具有独特格调和品位的校园文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盈校园,浸润师生,融入全体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学校广泛利用校园内的各种建筑、道路、楼体围墙、LED显示屏、走廊、教室、办公室、等场所和设施,建设体现红色文化特色的文化标识;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站、橱窗、板报、校报校刊等宣传阵地,大力营造学习宣传胶东红色文化的浓厚氛围。这些做法,无疑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重要作用。将红色文化融入中小学德育品牌建设。2019年,烟台市教育局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中小学德育品牌评选活动的通知》,推动德育工作向品牌化、特色化、创新化方向发展,切实发挥品牌效应与育人功能。在中小学德育品牌培育过程中,很多中小学校将红色文化融入德育品牌建设中,形成了一批具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德育品牌。比如芝罘区祥发小学打造的“红色传承教育”、莱阳市实验小学打造的“弘传统文化 扬家国情怀”、牟平区玉林店镇初级中学打造的“走胶东乡土情”等德育品牌得到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发挥了积极的价值导向和带动作用。将红色文化融入家校合作。充分发挥家庭在传统文化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的红色文化体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志愿者服务和公益性活动等,营造学校、家庭双向的文化教育氛围。邀请高校教授、知名人士到校进行专题讲座,提高师生对胶东红色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五、传承红色基因,凸显红色旅游功能

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2016-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精神,依托我市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主要面向中小学生、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稳步推进红色旅游发展,不断提升红色旅游发展建设水平。一是完善红色旅游景区体系。建设打造了昆嵛山、烟台山等13家A级红色旅游景区和地雷战遗址、雷神庙战斗遗址等一批非A级红色旅游景区,建成了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栖霞市胶东抗大精神教育基地、长岛老海岛精神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积极引导学生走出去,到红色景区、博物馆、革命文物旧址等地实地学习。2016—2019年我市红色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029.6万人次,其中学生比例达到30%左右。二是凸显红色旅游教育功能。深入挖掘红色旅游景区所蕴含的红色文化内涵,将红色旅游与社会实践基地及课程建设结合起来,大力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文化传承教育、国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不断提升红色文化教育成效。加强胶东红色文化主题宣讲,据不完全统计,相关部门及企事业单位邀请老战士、老干部、老专家、老模范、老教师作革命传统报告、讲革命传统故事等百余场次,听众上万人次。积极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实践活动,将烟台山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英灵山胶东革命烈士陵园、许世友在胶东纪念馆、地雷战纪念馆等列入中小学“社会实践大课堂”场馆,搭建红色教育平台,每年到这些场馆学习实践的学生达5万人次。三是放大红色文化影响力。推出支前精神、铁军精神、海防精神等烟台红色文化旅游线路,加强红色文化宣传推广,吸引更多的学生、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学习参观,叫响烟台红色文化教育品牌。

六、加大政府投入力度,提供足额资金支持

一直以来,市财政部门积极支持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教育,支持开展红色文化资源的教育研究,2019-2022年累计投入相关专项资金656万元,为持续推进红色文化资源教育提供了资金保障。一是安排256万元资金,用于编印《胶东红色文化读本》及《胶东红色故事连环画》,足额供应全市各中小学校,向小学四年级和初中二年级学生免费发放,确保相应年级中小学生人人读文化读本,让胶东红色文化成为我市传统文化教育的一部分,让孩子充分了解历史、传承革命精神。二是每年优先安排教育科研经费,尤其是今年在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一般支出压减的情况下,稳定安排教育科研经费120万元,有效保障教育科研部门开展红色文化资源等教育研究。此外,每年还安排烟台市红色故事讲解大赛30万元,国学小明士经典诵读大赛5万元等专项经费,支持开展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引导中小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安排市级爱国教育基地建设经费40万元,支持展陈布展,为孩子提供开展红色教育的场所,丰富红色文化资源,推动红色文化思想深入孩子内心。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抓住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契机,加大红色教育力度,积极发展红色旅游;多部门联手,创造系统的、持久的红色文化的教育氛围;形式多样,家校社会联合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教育活动;加大投入和宣传力度,全面提升红色文化教育成效。

再次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关注教育事业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烟台市教育局          

2022年5月1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