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4590/2022-03339 成文日期: 2022-07-01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组配分类: 教科文卫

第1801117号:“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的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2-05-19      来源: 市教育局

字号:

孙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家庭教育工作的关心,现答复如下: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四个第一”的高度对我国新时代家庭教育的重要地位做了深刻论述,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发挥好家庭教育的重要价值,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对推动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极为重要。

烟台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为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2016年,市教育局下发《烟台市家庭教育工作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烟教发〔2016〕110号),主要在机制建设、服务体系建设、课程建设、部门协作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逐步构建起全市家庭教育工作的新格局。

一、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工作体系

1.建立家庭教育工作机制。2015年底,烟台市教科院内部增设家庭教育研究室,负责全市家庭教育的研究与指导工作。2016年,市教育局印发了《烟台市家庭教育工作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成立全市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指导小组各区市也成立了相应机构,自上而下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组织领导体系。

2.组建家庭教育专业队伍。市教育局组建了一支由各学段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等组成的全市中小学家庭教育兼职教研员队伍,成立了由16名骨干教师组成的家庭教育讲师团,各区市陆续成立了家庭教育指导师工作室。开展各级各类培训达4000余人次,初步组建起了一支专兼结合、相对稳定、素质较高的家庭教育师资队伍,成为全市中小学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的主力军。

3.建设家委会和家长学校。目前,我市98%的学校都建立了家委会,规模较大的学校都建立了班级、年级、校级三级家委会。95%以上的学校都成立了家长学校,通过有效的课程实施,更新了家长的教育观念。与胶东在线网站合作创办了《烟台家长学校》、与腾讯烟台新工科研究院合作创办了《烟台教育空中课堂》等网上家长学校,为家长提供学习家教知识的网络平台,科学指导家长进行家庭教育,尊重未成年人成长规律

二、科学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1.加强课程建设,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市教科院组织编写了烟台市中小学家长会主题活动设计》,于2019年正式出版,对传统的成绩通报会式的家长会进行了改革,通过家长间经验交流、家校间沟通、家庭教育知识的普及,来提高家长的科学育儿水平,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成长环境各学校也针对不同的家长群体,邀请专家分类别、分层次研发、设计了系列校本专题课程。

2.开展家庭教育培训,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我市家庭教育培训主要依托“四类课堂”进行分别是专家讲堂专题讲堂话题讲堂实践课堂,不同层面为家长提供指导促使每一个家庭向书香家庭、健康家庭、和谐家庭发展,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烟台教育“空中课堂”网络平台,邀请有关专家举办直播课程,累计受众达200万人次,受到了广大家长和教师的欢迎。

3.开展家庭美德教育,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在给家长传授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规律和方法的同时,还将家庭美德、公民道德等作为家长学校的基本授课内容,近年来,我市举行了“家长德育课堂”、“百善孝为先”、“感恩教育”等系列讲座上百场,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   

、切实提升家庭教育工作实效

1.部门协作,凝聚家庭教育工作合力。近年来,教育部门主动加强同市关工委、妇联、文明办、民进烟台市委教育工委等部门的沟通与合作,群策群力把家庭教育工作落到实处。与市关工委合作,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充分利用疫情防控的实践经验、故事及成果等各类资源,开展“双爱”(爱党爱国)教育。与市文明办等携手,连续6年在全市开展“新雷锋日记”系列活动、家风家训征文活动和中小学生“书香家庭”评选。与市妇联协作,开展家长示范学校的评选活动。与民进烟台市委教育工委合作,举办了全市家庭教育高端论坛、家庭教育指导师高级研修等活动,积极探索家庭教育社会支持体系。

2.家校携手,推动学校教育工作发展。邀请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管理和改革,为未成年人的学习环境建言进策,通过多种途径,如开展教师家访活动,建立家校联系手册,举办家教经验交流会、亲子互动活动,开展家庭教育咨询服务,向家长开放课堂等,增强了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管理的主人翁意识,形成教育合力

3.融媒宣传,营造家庭教育和谐氛围。与烟台日报合作,开办“父母学堂”,向家长普及家庭教育方面的知识、理念和典型案例。与《胶东在线》合作,创办了《烟台市网上家长学校》,培育、挖掘和提炼了全市家庭教育的成功经验,宣传了家庭教育的典型案例,在全社会营造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此外,市民政局为应对离婚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问题,全市13家婚姻登记处主动担当社会责任,成立了婚姻家庭指导中心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工作,采取多部门联动的方式,联合当地妇联和司法部门创新开展婚前婚后辅导、婚姻文化传承、婚俗改革宣传,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积极采取措施进行干预,化解矛盾、挽救家庭的分离。各婚姻登记处建立“矛盾调解、心理疏导、法律援助”三道防线,分层次为前来办理离婚的当事人提供个性化服务。通过开展婚前教育,为新婚夫妇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服务,在每个环节、不同阶段给予当事人积极的心理支持,帮助新婚夫妇顺利地度过新婚磨合期、孕期、哺乳期等一些关键节点,顺畅地处理好夫妻、婆媳、亲子等家庭中的最重要的关系。在办理离婚业务的过程中,婚姻登记处站在公正的立场上,维护处于家庭弱势地位的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

四、准确把握家庭教育发展方向

2022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为了推动建立新型家校社协同方式,切实提高家庭教育水平,营造良好育人环境,2022年4月2日,烟台市教育局、文明办、关工委、妇联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十四五”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的意见》,“十四五”期间,着力构建适应社会发展、满足家长和未成年人成长需求的家校社协同育人指导体系和工作机制,丰富完善具有区域特色的家庭教育课程体系,不断壮大家庭教育专业指导团队,有效推动全市家庭教育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和制度化。市妇联将聚焦“母亲素质提升”“亲子共成长”“成长的烦恼”三项工程。组建整合“母亲教育”“早期教育”“特殊教育”等重点群体讲师团队,进行家庭教育知识普及;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阅读活动,在广大家庭中营造浓郁的“读好书、读书好、好读书”书香氛围,以书香浸润心灵,夯实道德根基;围绕“成长烦恼我来说”“各方专家来支招”“健康关爱在行动”等主题开展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指导,提升家长科学家教意识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按照《关于全面加强“十四五”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的意见》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市家庭教育工作,积极构建多部门联动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欢迎您继续关注并给予大力支持。

 

 

 

烟台市教育局

2022年5月12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