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春风靓港城|79处便民摊点群疏导马路市场

日期: 2022-05-16 09:38      来源: 水母网

字号:

初夏时节,一场市容环境保卫战已经打响——

昨天,烟台市城管局牵头印发了市区环境卫生、公厕建设、马路市场和占道经营、围挡和户外广告、全市违建治理等五个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方案瞄准痛点、难点、堵点,大刀阔斧谋突破。

年底前垃圾箱全部“撤箱退路”,今明两年市区计划新建公厕150座以上,设置79处便民摊点群疏导马路市场,8月底前实现市区楼顶广告、违规户外广告全部清零,2022年底前基本完成违法建设治理任务……不久的将来,文明有序、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将赋予这座文明城市春风拂面的惬意和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儿。

公厕建设:今明两年市区计划新建公厕150座以上

《2022年市区公厕建设管理方案》要求,2022-2023年,市区计划新建公厕150座以上,其中2022年新建公厕61座。在市区公厕总数基本达到“建成区公共卫生间设置密度≥4座/平方公里”的标准基础上,提升政府投资建设公厕比重,优化公厕布局,提升建设质量,满足群众如厕需要,公厕设施配套和服务功能更加完善,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如厕便利性明显提高,公厕管理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2022年市区公厕建设管理方案》从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制定了重点任务。

明确建设任务。2022年,市区两级城市管理部门在直接管理233座公厕的基础上,组织专门调研,根据滨海旅游观光带、城市出入口、学校、景区周边、市场周边、停车场等市民游客相对集中区域如厕需求,计划在市区再新建公厕61座。其中,市城管局牵头建设4座、芝罘区12座、福山区12座、莱山区10座、牟平区6座、开发区7座、高新区4座、蓬莱区6座。总投资约4280万元,共设计厕位528个,所有公厕全部设有第三卫生间和无障碍设施。

提高服务质量。为解决市民夜间如厕难问题,在市区推行“厕所革命”,自今年5月1日起市区两级城市管理部门负责的233座城市公厕全部24小时免费开放。利用数字信息技术,全面更新“公厕电子地图”,市民可通过手机系统地图导航功能快速找到最近公厕位置。

环境卫生:年底前垃圾箱全部“撤箱退路”

《市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将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向纵深、向基层延伸覆盖,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真正解决各区特别是街道、村居环境卫生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整治内容包括道路保洁、环卫设施管理、街巷社区卫生管理三方面。其中道路保洁方面,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保洁人员和设备不足、未实行定岗定责管理、日常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市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市区两级城市管理部门根据“问题清单”制订整改提升计划,年底前要补齐短板弱项,环卫基础设施达到配置要求,保洁员清扫、清运车辆等要满足工作需要;要明确每条道路的车辆设备、人员安排、责任划分、清洗频次、清扫频次、洒水频次、保洁员捡拾频次等具体安排,在适当位置进行公示,接受主管部门和群众监督;把道路保洁标准定为“硬杠杠”,市区两级城市管理部门同样要定岗定责进行分片检查,详细记录保洁员在岗、车辆运行等具体情况;要不断提升保洁标准,目前市区道路保洁中实行一、二、三级保洁的292条道路共1020万平方米,年底前要逐步提高到深度保洁标准。

积极推进垃圾箱“撤箱退路”。市级直接管理的“五横五纵”范围内417个垃圾箱10月1日前要完成“撤箱退路”;各区管理的主次道路2600个垃圾箱也要有计划地推进“撤箱退路”,原则上年底前要按照主次道路的顺序,完成“撤箱退路”任务。

马路市场:设置79处便民摊点群

《市区马路市场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详细制定了整治内容和标准,按照“疏堵结合、分类治理、依法整治”的原则,对市区范围内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摊点、店外经营等行为按照严禁区、控制区、缓冲区三类进行分类管理。

严禁区主要包括城市快速路、主干道和车站广场、党政机关、医院学校、公共文化场馆、公园景区等区域周边。严禁区内禁止各类占道经营行为(包括摊点、摊群、店外经营、机动车占道经营等),实行严管重罚。

控制区是指在农贸市场500米范围内的区域。控制区内全面清理违规设置的早夜市、摊点群、大集等,引导摊贩进厅经营,若农贸市场摊位不足,引导至缓冲区便民摊点群规范经营,实现退路进厅。

缓冲区是指超出农贸市场500米范围外的区域。缓冲区内应当紧密结合居民基本生活需要实际,在不影响交通、市容、消防等前提下,选择适当的区域、空间、地点,允许设置便民摊点群,但要严格控制数量,明确经营品种、经营时段,确保便民不扰民。目前,市区共设置了79处便民摊点群,共涉及118条道路,其中芝罘区35处,涉及52条道路;莱山区13处,涉及19条道路;福山区12处,涉及18条道路;蓬莱区19处,涉及29条道路。

户外广告:8月底违规户外广告清零

《市区围挡和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按照打造“最美天际线”和“视觉清朗城市空间”的要求,制订了详细整治工作方案,8月底前,实现市区楼顶广告、违规户外广告全部清零。

清理楼顶户外广告,打造最美天际线。经排查,目前市区存在违规楼顶户外广告问题415处。各区要对照情况表全面做好集中拆除工作,确保楼顶广告8月底前清零。

拆除违规户外广告,还原视觉清朗城市空间。经排查,目前市区存在违规设置的墙体户外广告15936处、落地户外广告1232处。各区要对照市城管局市区违规户外广告普查情况表,集中拆除无审批手续或手续不全私自悬挂、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确保违规户外广告8月底前清零。

加大围挡整治力度,增加公益广告新园地。经排查,市区现有各类围挡1002处。已办理开工许可的工地围挡,要做好提升管理。凡未按要求设置或改造成砖石墙体的围挡,不得设置商业广告,且公益宣传的比例不低于40%;未办理开工许可的建筑工地、闲置土地、有碍观瞻地段等各类围挡一律拆除,并做好场地内绿化美化,8月底前实现围挡规范管理。

规范门头牌匾,优化沿街建筑立面。经排查,市区现有门头牌匾49392个,按设置标准保持完好;店铺倒闭、破损门头牌匾一律拆除,并做好后续美化提升工作,8月底前实现门头牌匾规范管理。

违法建设:年底前基本完成治理任务

《全市违法建设治理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确保“2022年底前基本完成治理任务,即完成台账治理任务的80%”的任务目标,高效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

治理重点为各区市中心城区、道路两侧、重要场所周边、城市出入口和山体、林地等范围内的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以及违反土地管理、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林业等法律法规建设的建筑物、构筑物和设施。

方案要求各区市按照“应拆尽拆”的原则,按步骤、分阶段、有计划高效推进治理工作。5月上旬至12月底为集中攻坚阶段。这个阶段将高效拆除涉公违建,6月底前完成5702处,300.31万平方米“涉公”违建的治理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