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344R/2022-02712 成文日期: 2022-05-12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组配分类: 生态文明建设

第141396号:“关于推进我市水资源生态环境保护”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2-05-13      来源: 市水利局

字号:

逄卉一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水资源生态环境保护”的提案收悉。十分感谢您对我市水资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支持和关心,您的积极建言献策是对我们职能部门工作的鞭策和鼓励。作为该提案的主办单位,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进行了认真的调研和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10月22日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河湖问题治理、中小河流治理、美丽幸福河湖建设等工作,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良好生态环境。

一、实施河湖环境综合治理。一是开展河湖问题专项整治。2021年,我市组织开展了河湖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汛前河湖污染隐患排查、全市河湖水安全水污染水生态水环境隐患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整改完成568处入河排污、乱堆垃圾等河湖环境问题。二是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实施海阳市大沽夹河古现段、莱阳市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蓬莱区河流水系综合整治等3项河道治理工程,共治理河道长度38.3公里。指导各区市结合工程实际,在实施河道清淤、堤防加固,满足防汛要求的基础上,合理选用生态护坡,改善河流沿岸生态环境。三是推进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建设。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的实施意见》,顶层设计、强力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工作,通过开展河道清淤、河岸绿化、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不断提升河流品质。目前,全市有23条河流被评为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在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建设中,我们把河道岸线形态做为一项重点评价内容,要求申报河段必须要有一定的自然护坡长度,为全市河道整治定下了风向标。

二、建立完善督办激励机制。一是建立全市重点河流督办机制。将重点河流水质改善情况作为对各区市重点考核事项,依托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和市河长制办公室对市控以上断面水质持续恶化且整改不力的有关区市下达预警函,督促抓好河流水质改善。二是完善生态补偿激励机制。设立“市区水源地保护治理专项资金”,专项用于水源地保护建设。将重点河库断面水质达标和改善纳入地表水水生态补偿,专项用于激励水环境质量改善区市,支持水污染防治,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跨界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充分考虑上下游共同利益,明确流域上下游地区水质保护目标,对为保护水环境付出努力的上游地区,以及水环境质量受到损害的下游地区给予合理补偿。

三、强化水环境日常监管。一是实施工业企业排污许可管理。对企业排放水等各类污染物进行统一规范和约束,实施“一证式”管理,从源头控制污染排放,截至2021年底,已发放和公开造纸、印染、有色金属、制药等重点行业排污许可证总数2280个。二是开展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完成2294个排查出的入河排污(水)口溯源、分类、命名、编码工作,实施“户籍”管理,推动规范整治。三是强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462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2021年,全市国控河流水质优良比例为81.8%,优于年度水质目标18.2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水体。

下一步,我们将依据您所提建议,在河道治理工程中,结合河道实际,充分融入生态理念,进一步做好水资源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一是实施农村生态河道建设。近期,按照市委领导的指示要求,我们对全市农村河道有关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调研,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提出农村生态河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将农村生态河道建设作为深入推进河湖长制、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重要抓手,围绕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治理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管控水域岸线五项任务,全面提升农村河道面貌。二是大力实施中小河流治理。2022年实施栖霞市蚬河和清水河、莱州市王河和小沽河、招远市大沽河、蓬莱区平畅河等20项共25条中小河流综合整治及重点河段治理工程,计划完成治理河道126公里,已治理长度22.6公里。三是开展美丽幸福河湖建设。突出抓好美丽幸福河湖创建工作,完成5条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建设任务。指导各区市在创建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过程中,注重融入生态理念,完善岸坡绿化,提高自然护坡占有率,维护河流健康生态系统。同时,合理建设滨水慢行道、木栈道、骑行路、亲水平台等亲水便民设施,努力打造人水和谐的幸福“亲水圈”。四是持续改善流域环境质量。加强对工业企业源头污染的管控,统筹谋划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督促各区市多渠道筹措治理资金,科学制定治理方案,因地制宜选取经济适用的治理模式。按照监测计划持续开展水质监测工作,发挥水质污染的预警作用,确保水质稳定达标。

 

                               烟台市水利局

2022年5月12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