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文字实录

2022年4月27日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日期:2022-04-27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4月27日9:00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邀请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曲岳斌,烟台市芝罘区副区长张坤,烟台肺科医院副主任医师、睡眠科主任刘慧,向大家通报最新工作进展,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烟台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 宫海涛: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烟台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上午,我们举行第十八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本场发布会的三位发布人,他们是: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曲岳斌同志,烟台市芝罘区副区长张坤同志,烟台肺科医院副主任医师、睡眠科主任刘慧同志。

首先,请曲岳斌同志通报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 曲岳斌: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4月26日0时至24时,我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6例,均已转运至定点医院,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1例。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中:

蓬莱区16例,其中15例在集中隔离人员中检出,1例在封控区核酸筛查中检出。

招远市15例,其中14例在集中隔离人员中检出,1例在封控区核酸筛查中检出。

芝罘区5例,其中3例在居家隔离人员中检出,2例在集中隔离人员中检出。

在省市县联合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目前我市随访摸排、流调溯源、隔离管控、环境消杀、医疗救治、能力提升等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把管住风险点、切断传播链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坚持先控后筛原则,切实加强发生疫情区市的风险区域管控,严格落实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管理要求,全力把潜在风险控制住,严防疫情风险外溢。封控管控必须从早从快、坚决果断,难免会对居民的生活造成一定影响,对此我们及时组织相关部门、镇街、社区及网格力量,加大生活必需品的统筹调度、动态补充和物流配送力度,对特殊人群采取上门服务。目前,全市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请市民朋友按需理性购买。各有关部门将对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恶意炒作、造谣传谣等行为予以坚决打击。

把流调溯源作为疫情攻坚突破的关键环节。坚持“三公(工)”协同联动,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紧盯传播链反复深入挖掘,动态还原感染者活动轨迹,及时找到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努力与病毒抢跑,争取时间主动,“以快制快”阻断疫情传播。

把疫情防控能力提升作为重要的战略部署。今年疫情以来,我市不断加强应急指挥、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医疗救治、物资储备“五大能力”建设。新一轮疫情发生后,又针对病毒新变化、防控新要求,启动实施了“五大能力”倍增计划,持续建强应急处置体制机制,不断补强防控能力的各项短板弱项,力争市县两级“五大能力”短时间内实现质和量的新跃升。

当前我市疫情攻坚正处于最吃劲、最紧要的关键时期,取得这场歼灭战的最终胜利,必须咬紧牙关、保持定力、持续战斗。连日来,广大医护和疾控工作者、党员干部、公安干警、网格员、志愿者等一线工作人员一直连轴转,全力奋战在疫情攻坚各岗位,特别是广大市民朋友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不便,全力支持配合疫情攻坚工作。这里,再次感谢大家的付出,也希望大家再多一份耐心与理解、包容与支持,同心协力构筑群策群力、联防联控的坚固防线,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烟台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 宫海涛:

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请大家举手示意。

水母网记者提问:

我们了解到,昨天开始,芝罘区对几个街道采取了一些临时管控措施,请详细介绍下有关情况。

烟台市芝罘区副区长 张坤:

我想这个问题大家都很关注,25日,网上开始流传“芝罘封城”虚假信息,引发广大网友转发评论。为澄清事实,当晚8时,芝罘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官方发布辟谣公告。但在26日凌晨,我们在对隔离管控人员核酸检测时,发现初筛阳性,芝罘区指挥部连夜分析论证,经专家组研判,本着人民至上、科学应对、精准防控的原则,决定自26日6:00起,对只楚、幸福、凤凰台3个街道区域紧急采取临时管控措施,并全力组织做好区域内核酸检测、消毒消杀、物资保障等各项工作。在此期间,也得到了广大市民朋友的大力支持,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日下午18:30,重点区域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经综合研判,决定取消临时管控措施,在此也向市民朋友因临时管控造成的不便表达歉意。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严格遵守防疫规定,持续做好自我防护,加强健康监测,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提问:

请问芝罘区是如何做好市民日常生活用品的保障供应的?

烟台市芝罘区副区长 张坤:

为做好疫情防控状态下市民生活物资保障工作,我们制定了应急保供工作方案,细化“五个台账”,精准靶向施策。一是保供单位台账。筛选振华、家家悦、蓝白等10余家连锁企业,以及31家农贸市场、6家农批市场作为重点保供单位,确保物资持续稳定供应。二是物资储备动态台账。定期调度各保供单位物资储备情况,对紧销货物及时调货、补货,确保各类生活物资储备充足。三是保障车辆台账。对重点保供企业运输车辆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在应急状态下也能够运输畅通。四是物资投放点位台账。按照社区、人口分布情况,合理设置物资投放点位276处,辐射全区150个社区,确保管控状态下物资高效投放。五是志愿者台账。建立由党员干部、社区网格员等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组建生活物资保供网络,打通物资配送最后“一百米”。

目前,我区各大商超、农批市场生活物资数量充足、品类齐全、渠道畅通,完全能够满足市民生活需求,请广大市民朋友按需采购、理性消费。

烟台日报记者提问:

封闭隔离、居家监测时间过长可能会导致很多心理问题,请问如果出现焦虑紧张、烦躁不安的情绪该如何缓解?

烟台肺科医院副主任医师、睡眠科主任 刘慧:

正如您所说,长期的居家隔离可能会导致人们情绪起伏较大和兴趣的丧失等心理问题,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1、转移注意力。不要过分关注当地新增病例或者密切接触者的信息,一切的信息以政府发布为准。可以抓紧居家时间多陪伴家人,丰富自己的家庭生活。

2、从行动上积极应对。居家要依旧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作息饮食,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安排好每天要做的事情或者钻研一件事情,比如:看书、写字以及做刘畊宏的男孩、女孩,并享受这个过程。

3、与外界保持互通。多与亲人、朋友、同事等沟通,虽然不能面对面,但可以通过网络保持联系,彼此倾诉内心的感受,相互问候、安慰、支持与鼓励。

针对特殊人群的建议:

1、老年人:在保持饮食均衡的情况下,适当室内活动,比如打太极拳、做八段锦等简单的、低强度的活动。同时加强对疫情防控知识的学习,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2、儿童青少年:规律作息,尽量与学校作息时间保持一致,在家上网课时,提高学习的专注力,远离电视、手机、零食等,尽量做到在学校什么样在家什么样。同时注意劳逸结合,避免用眼过度,过量使用电子产品。可以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比如:俯卧撑、仰卧起坐等。

3、孕产妇:合理安排生活,保持心情愉快,合理饮食,要避免体重增长过快。对于孕晚期及预产期临近的孕妇要提前了解生产医院的住院要求和相关手续。保证就医过程顺利、安全。

人的一生中,难免会碰到各种危机与压力,相信自己一定会顺利地度过这段特别的日子。在压力中成长,共渡难关,迎接美好的明天。

烟台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 宫海涛:

各位记者朋友,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近一段时期以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动态清零”总目标不放松,与广大市民朋友同舟共济,不断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展现了疫情防控的“烟台力量”“烟台温度”。我们坚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就一定会取得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三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