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文字实录

2022年4月26日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日期:2022-04-26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4月26日9:00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邀请烟台市政府副市长沈健,招远市委常委、副市长刘超,烟台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王桂强,向大家通报最新工作进展,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烟台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 宫海涛: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烟台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上午,我们举行第十七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本场发布会的三位发布人,他们是:烟台市政府副市长沈健同志,招远市委常委、副市长刘超同志,烟台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王桂强同志。

首先,请沈健同志通报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烟台市政府副市长 沈健: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4月25日0时至24时,我市新增感染者27例,均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院。

新增感染者中:

招远市20例,均在集中隔离人员中检出。

蓬莱区5例,其中,1例在集中隔离人员中检出,3例在居家隔离人员中检出,上述4例均为24日报告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另外1例在封控区核酸筛查中检出。

开发区2例,均在集中隔离人员中检出,为23日报告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

面对疫情攻坚,我们着眼于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动态优化各项措施。

统筹做好精准防控和兜底防控相结合。动态精准做好病例所在区市“三区”划定,目前共划定150个封控区、60个管控区,落实包保责任,严格相应封控管控措施,根据形势变化动态调整。持续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加大口罩、防护服、核酸采样检测设备等调配供应力度。招远、蓬莱、开发区、莱州、芝罘等区市于25日再次组织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并在省专家指导下,优化“一点两区”核酸检测、初筛阳性报告处置流程,确保核酸检测规范、顺畅、高效、快捷开展。相关区市的区域核酸检测还将持续进行,目的是通过区域核酸检测兜底防控,把潜在风险源筛出来。连日来,核酸采样检测工作人员昼夜不歇、接续奋战。请广大市民一如既往地予以理解配合支持。

统筹做好战疫攻坚和民生保障相结合。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同时,全力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兼顾交通卡口查验和通行畅通保障,通过发放疫情防控通行证、优化查验流程等方式,全面提高物资运输和通勤效率。优化应急保供联动机制,增加货源组织,全市米面、果蔬、肉蛋等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保供日常所需。成立关爱特殊群体工作专班,全面摸清封控区、管控区老弱病残孕等群体数量、点位,通过固定联络员、医护人员和热线电话等渠道,及时帮助解决困难问题。精准做好特殊群体的医疗救助,不因疫情原因影响看病治疗。注重做好隔离人员的生活保障、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精心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科学设计教学课程,精准帮扶学生学习。对在校高三学生,全力以赴保学习、保健康、保安全、保生活,做到“一个都不掉队”。

虽然病毒一直在“变”,但是社会各界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决心与信心没有变。我们将认真研究、准确把握疫情的新变化、新形势,针对性研究更早、更快、更严、更实的防控举措,把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严格防控到位。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就一定能守好“小家”、保卫“大家”,就一定会早日让生产生活重回正轨。

烟台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 宫海涛:

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请大家举手示意。

胶东在线记者提问:

自23日起,招远实行“三区”划分,给群众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请问,招远在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服务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使我们防疫有“力度”更有“温度”?

招远市委常委、副市长 刘超:

目前,招远还处于全域管控状态,但是隔离不隔爱,断疫不断情。我们高度重视被隔离群众可能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一手抓严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群众生活,切实让防疫有力度、更有温度。分两个层面:

全市面上:一是针对生活必需问题,在做好生活物资储备、物流配送的基础上,我们在烟台大数据局的支持下,正在对金都百货等的小爱配送平台进行升级,更好地保供稳价。二是针对群众基本看病就医问题,确定了招远市中医院为黄码医院,广而告知常规就医流程和各镇街预约电话,设置保障服务专用车,实行“点对点”全程闭环管理。三是针对隔离群众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今天我们将开通心理热线,并安排心理医师,对有需求的群众进行心理疏导。

另一个层面,我们更加关注对特殊群体的服务,特别是对封控区和管控区的特殊隔离人员,分门别类采取了一些必要措施,以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和困难问题。一是对被转运隔离的幼儿和学生,一名幼儿随同一名监护人陪护,所有学生均安排了线上教学,保证孩子们的心理安全和学业进行。二是对被转运隔离的农村群众,比如西梧桐夼、大户陈家村的村民基本都转移到周边区市了,我们留下多次核酸检测呈阴性的村干部,加上市镇包村干部,在做好严格防护的前提下,帮助群众喂养家禽家畜。三是对需要关爱的特殊群体,主要是老弱病残孕人员,我们专门成立了关爱特殊群体工作专班,构建了“六个一”工作体系,即一名市级领导牵头抓总、一套工作机制高效运转、一名联络员协助管理、一名医务人员贴心服务、一部热线电话畅通联系、一套督导机制推动落实。昨天专班刚成立就立即运行,组织民政局、卫健局、残联等部门,梳理编制了人员花名册,制定了具体的就诊流程和就诊要求,今天将面向社会公布和解读,坚决不因疫情原因影响群众的看病就医,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中新社记者提问:

预防新冠病毒,做好环境消杀至关重要,请问,招远市采取了哪些举措做好环境消杀工作?

招远市委常委、副市长 刘超:

这段时间,我们统筹疾控、环卫、市政、园林等部门和30多名社会志愿者投入消杀工作。消杀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对此疾控中心专门做技术培训,确保消杀彻底。具体工作中,我们重点抓好三个层面:一是重点部位,对封控区和管控区,基本上做到了不间断地、每天进行环境消杀,四天时间累积已消毒面积65余万平方米,用药量130余吨。二是重点场所,对机关事业单位及商场、超市、酒店等重点场所,也是组织每天进行消杀。另外,现在有大量的外来支援招远人员,加班加点连续作战非常辛苦,我们制定了专门的居住场所消杀方案,以保证他们的安全。三是重点环节,医疗废物处置也是环境消杀的重要一环,我们严格按照规范流程,专人专责做好回收,确保不出问题。这里,我们也倡导广大市民朋友,对居家环境科学消杀,积极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大家一起努力、并肩战斗,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遭遇战。

凤凰网记者提问:

我市本轮疫情均为轻型、普通型和无症状感染者,其中无症状感染者占比较大,请问主要原因是什么?

烟台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 王桂强:

无症状感染者,顾名思义是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但无相关临床表现者,如咽痛、发烧、乏力、干咳、嗅觉减退等症状和体征,无CT影像学特征表现。判定无症状感染者是严格按照国家方案要求进行的,一旦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需要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医学观察,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连续两次核酸检测N基因和ORF基因Ct值均≥35,才可以解除隔离医学观察。解除隔离之后再按照有关要求,落实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7天居家医学观察。

我市本轮疫情中无症状感染者占比较大,与其他地区基本相似,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与病毒的致病力有关。我市本次疫情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与此前的原始毒株、德尔塔等相比,其传染性和隐匿性增强,但是致病力在下降,临床症状相对较轻,很多感染者没有临床症状。

二是与大规模人群免疫接种有关。人群对新冠病毒普遍易感,而接种新冠疫苗是防控疫情的有效手段。接种疫苗之后,人体的免疫力增强,即便感染了,相对来讲可能有些症状表现不出来,因此无症状感染者占比较高。

三是与个体的免疫力有关。免疫力强及年轻人群感染后,更容易成为无症状感染者。

四是与我们早期发现和迅速管控有关。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隐蔽性强、潜伏期短等特点,我们采取快流调、快检测、快转运、快隔离,“以快制快”来争取最短时间内发现和隔离所有感染者,使得一些早期感染者还没来得及出现症状就被发现了。

在这里特别提醒大家,无症状感染相对隐匿、难以发现,广大市民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烟台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 宫海涛:

各位记者朋友,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希望大家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的权威信息,并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做好自我防护。大家如果还有其它问题,会后可以和市政府新闻办联系。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三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