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文字实录

2022年4月24日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日期:2022-04-24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4月24日8:30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邀请烟台市政府副市长沈健,招远市委常委、副市长刘超,烟台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王桂强,向大家通报最新工作进展,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烟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曲波: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烟台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上午,我们继续举行第十五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本场发布会的三位发布人,他们是:烟台市政府副市长沈健同志,招远市委常委、副市长刘超同志,烟台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王桂强同志。

首先,请沈健同志通报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烟台市政府副市长 沈健: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4月23日0-24时,我市新增感染者39例,均在封控区和重点人员核酸筛查中发现,其中本土确诊病例2例(1例普通型、1例轻型)、无症状感染者37例,上述人员已全部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和医学观察。

新增感染者中,招远市35例,主要集中在金岭镇及相关联人员,与22日9例无症状感染者互为工友、同村、亲属或密切接触。

蓬莱区2例,1例为招远某小型交通标线涂料厂到蓬莱工作人员,1例与该工作人员相关联。莱州市1例,为招远某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有过共同工作接触史。开发区1例,为招远某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有过同时空交集。上述4例均与招远市相关联,传播链条较清晰。

针对新发现的感染者,市县两级指挥部争分夺秒抓好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筛查、区域封控等应急处置工作,力争快速阻断疫情传播。

一是围绕把密接、次密接、重点人员全找到、管控好,对感染者活动轨迹逐一进行核查,边排查、边管控、边隔离。截至23日24时,追踪到密接1340人,次密接1837人,全部落实集中隔离措施。

二是围绕深挖潜在风险,各区市相继开展区域核酸筛查,截至23日24时,全市共采样640.98万人,已出结果640.58万人,除上述感染者外,其余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接下来的几天,相关区市的区域核酸筛查还将持续开展,希望市民朋友继续支持、积极参与。

三是围绕阻断疫情传播,在4个区市分级分类落实封控管控措施,对相关居民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做好生活、就医等服务保障,希望大家增进理解、积极配合。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较为复杂,我们将坚持以快制快、以快制胜,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省市县三级协同高效、一鼓作气尽快扑灭疫情。统筹配置最强力量,进一步强化流调溯源、摸排管控、核酸筛查、面上深挖,确保尽快消除隐患。同时卡实“四方责任”,层层健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不断补短板、强弱项,让防控本领更过硬、防控政策更严谨、防控措施更周密。

当前疫情防控需要我们协同作战、共克时艰,让我们共同努力,尽快打嬴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

谢谢大家!

烟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曲波:

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请大家举手示意。

胶东在线记者提问:

刚才通过发布人的介绍,我们了解到招远市无症状感染者新增数量较多。请问招远市目前采取了哪些更严格更有效的管控措施?

招远市委常委、副市长 刘超:

疫情发生以后,面对无症状感染者新增数量较多的严峻形势,招远市主要围绕四条线强化了管控措施:

一、围绕阳性病例这条线,坚持流调与转运并重。目前省首席专家组一行4人已经进驻招远,指导流调溯源工作,集中了烟台和招远公卫、公安、工信等多部门力量,组织流调队伍11支、216人,融合办公、协同作战,全面排查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活动轨迹和接触人员。截至4月23日晚22时,排查上传烟台市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密接623人、次密接1105人、重点人员1152人,并按照先控后转原则,组织转运车辆91辆、转运隔离2567人。

二、围绕封控区和管控区这条线,坚持严管与服务并重。为了实现“封控区人不出户、管控区人不出院”的要求,由招远市委领导坐镇指挥封控区和管控区较为集中的金岭镇,并安排14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带队,与镇村干部一道,共同做好管控区群众的核酸检测、重点人群排查和服务保障工作。

三、围绕社会面这条线,坚持科学管控与清洁消毒并重。现在我们将封控区和管控区之外的招远市其他区域全部划定为防范区,按照管控区标准执行,学校除高三实行封闭教学管理外,其他全部转为线上教学,同步加强宣传引导和村庄社区管控,尽量实现全市人员居家静止、原地静止、原岗位静止。另外,为降低病毒传播风险,成立由招远市级领导任组长的消杀组,分区、分片成立消毒工作队,一是对感染者轨迹涉及场所进行消杀,由消毒组制定消毒工作方案,统筹调配辖区内消毒资源,迅速开展消毒工作;二是按照封控区每天2次、管控区每天1次的频次,实施封控区和管控区全面消杀,指导封控区及管控区居民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和庭院防疫卫生;三是对重点场所及部位落实定点消杀。

四、围绕进出招远市路口这条线,坚持防外溢与防输入并重。目前,招远市进出路口均设置了交通卡口,派出工作人员对来返招人员,在测体温,扫场所码、重点地区码,查身份信息、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健康码、行程卡“一测两扫四查”的基础上,严格落实镇街或接收单位点对点闭环转运管理。

烟台日报记者提问:

招远市已启动区域核酸检测,目前进展情况如何?下步在核酸检测方面还有哪些举措?

招远市委常委、副市长 刘超:

本轮疫情发生后,招远市已经开展了两轮核酸检测,第一轮于4月22日下午启动,第二轮于4月23日中午启动,累计采样93万余人次,对新增的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我们第一时间落地查人、第一时间明确链条、第一时间封控管控、第一时间推送协查。

为了更好发挥核酸检测兜底筛查作用,招远已购买、储备充足的核酸检测试剂,可满足10轮全员核酸检测的需要。今明两天,社会面上将按照每天实施一次核酸检测,封控区和管控区每12小时检测一次,每一轮核酸采样确保8小时内出结果,争取早日实现全面清查社会面风险。

凤凰网记者提问:

这次招远的疫情发生在农村,给我们防疫工作带来挑战。请问针对这种情况,如何进一步做好农村的防疫工作?

烟台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 王桂强:

农村防疫工作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需要采取更加有力有序、科学周密的举措,防止疫情在农村地区扩散。重点应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充分发挥农村医疗卫生机构的“哨点探头”作用。基层医疗机构,一旦发现发热患者或来自疫情风险地区的疑似感染者要及时转诊至上级医院发热门诊,分级分类做好防护和信息登记并按时上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引导村民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增强他们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后及时就诊和第一时间报告的意识。

二是严格限制聚集性活动。疫情期间,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庙会、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控制人流量。劝导村民少串门、少聚餐、少访友、少去人员密集场所,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动。

三是加强健康教育。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农村大喇叭、微信或短视频平台多种宣传渠道,发放明白纸、倡议书等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让老百姓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引导他们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良好的卫生习惯。

四是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农村地区有很多老年人和基础疾病患者,他们都是感染新冠肺炎的高风险人群,尤其老年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显著高于成年人和儿童。因此,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对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至关重要。

烟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曲波:

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其他问题和采访需求,会后可以与市政府新闻办联系,关于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我们将通过各种方式及时向社会发布。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感谢三位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谢谢大家!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