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文字实录

2022年4月23日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日期:2022-04-23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4月23日9:30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邀请烟台市政府副市长沈健,招远市委常委、副市长刘超,烟台市卫健委副主任包伟,向大家通报最新工作进展,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烟台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 宫海涛: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烟台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大家都已关注到,昨日,招远市在重点人群“应检尽检”中发现阳性病例,为及时回应媒体和社会公众关切,今天上午,我们在这里举行第十四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疫情最新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本场发布会的三位发布人,他们是:烟台市政府副市长沈健同志,招远市委常委、副市长刘超同志,烟台市卫健委副主任包伟同志。

首先,请沈健同志通报本次疫情情况。

烟台市政府副市长 沈健: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4月22日,我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9例,均在招远市重点人群“应检尽检”中发现,其中8例为某小型包装厂员工,1例为某小型交通标线涂料厂员工,目前已全部转运至奇山医院进行医学观察。

疫情发生后,我市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统筹安排市县两级流调队伍、采样队伍、检测队伍、医疗队伍、隔离场所等资源,迅速开展各项处置工作。

一是全面开展流行病学和活动轨迹调查,同步开展基因测序工作,进一步深挖传播源头,及早控制疫情传播。截至今早6时,追踪到密接228人,次密接375人,其他重点人员831人,全部落实集中隔离措施。目前在招远市、蓬莱区、莱州市集中管控的密接、次密接中有初筛阳性人员,正在开展复核和初步流调管控工作。相关轨迹和场所将及时发布,请广大市民关注官方媒体信息。

二是科学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分级分类落实防控措施。同时,摸清“三区”重点人员,主动对接特殊人群需求,加强生活物资、医疗服务等各方面保障,做到管控到位、温馨服务。

三是为控住潜在风险,招远市全域实行临时静态管理,迅速启动招远市区域核酸检测,分批开展其他区市核酸检测。同时,组织对我市到过招远市特别是金岭镇人员进行全面排查,落实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措施,希望近期有招远市旅居史的市民朋友及时向社区报备,配合做好流调、核酸检测等工作。

下步,我市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坚持精准防控和兜底防控相结合,动态优化常态化工作措施,加强重点人群“应检尽检”。进一步梳理完善所有企业台账,全面掌握企业底数、人员底数,落实属地、行业主管部门条块结合、齐抓共管责任,全力做好各类企业人员动态摸排,督促企业抓严抓细抓实信息录入、核酸检测、人员管理、防疫消杀等各个环节疫情防控措施,织密织牢防控安全网;进一步规范建筑工地用工管理、强化信息化摸排,通过增设集中检测点、加强工地晨会教育,筑牢工地防线;坚持学校两个必检、两个覆盖,每天开展学校环境采样检测,落实市县两级干部每校包保制度,确保师生健康安全。全面加强交通场站、九小场所等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常态化防控举措,切实消除潜在风险和各类隐患。

目前,奥密克戎病毒呈现传播途径更多、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极强的特点,疫情零星点状散发将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存在,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放松。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坚定必胜信心,加强自我健康监测,自觉落实防控责任,主动配合防控工作。只要我们携手一致、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形成强大的抗疫体系,尽快战胜疫情。

烟台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 宫海涛:

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请大家举手示意。

中新社记者提问:

请介绍下招远市采取了哪些应急处置措施?

招远市委常委、副市长 刘超:

疫情发生以后,我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程序。

一是迅速组织流调队伍。全面排查阳性人员的活动轨迹和接触人员,同步开展转运工作,确保应转尽转、不漏一人。从流调结果来看,目前传播链条比较清晰,分别为金岭镇两家小型企业,感染病例的活动轨迹也大多集中在两条链条周围,请近7天内到过金岭镇的市民朋友及时向所在社区(村居)报备,积极配合做好流调工作。

二是严格落实静态管理。4月22日下午17时44分,向全市发布关于实行临时全域静态管理通告,按照专家组研判,将招远市金岭镇西梧桐夼村、招远市金岭镇大户陈家村、招远市峰雪包装有限公司划定为封控区,将赵书策村以东,西华山村以南,侯家沟村以西,西梧桐夼村南侧乡村土路以北划定为管控区,将封控区、管控区以外的招远市其他区域划定为防范区。

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不出门、不聚集,不随意走动,核酸采样时,请配合所在村居、社区、单位的统一安排,依次有序接受核酸检测,并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关注官方消息,和我们共同携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大众日报记者提问:

招远市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市民生活物资供应?

招远市委常委、副市长 刘超:

我们采取多种措施确保采购调度渠道畅通,我市各种物资保供车辆运行正常、物流畅通,并协调各大商超持续加强粮、油、肉、蛋、奶等生活物资采购调度。目前,招远市各类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供应及时,完全能够满足全体市民的基本生活需求。

粮油物资储量充足。全市共仓库储备小麦2.78万吨、成品粮面粉1020吨、花生油300吨,结合企业产能及我市现有粮食储备情况,粮食储备可确保全市常住人口3个月成品粮供应。

重点商超物品充足。重点商超储备米、面等成品粮596.7吨、油453.2吨、肉27.2吨、蛋84吨、奶277吨,重点生活必需品储备均能保障需求。

中国山东网记者提问:

在招远全市实行临时全域静态管理的情况下,如何保证老百姓正常的医疗不受影响?

烟台市卫健委副主任 包伟:

昨天招远市发布了区域管控通告,实行分区分类管控,严防疫情扩散蔓延。为保证管控期间群众看病就医,特别是危急重症、孕产妇、血透等特殊群体就医减少影响,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每个区市均已指定1家救治能力较强的综合医院,作为黄码医院,招远市黄码医院为招远中医院,专门为封控区、管控区及隔离点等重点人员提供诊疗服务。确需送医就诊的,由社区和管理部门安排专车,提供“点对点”接送服务,实行闭环管理。

二是,对急危重症患者,要求医疗机构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延误治疗,提前设置缓冲区域及时救治。

三是,对孕产妇、血透、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指导区市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提供不间断医疗服务。

四是,对诊断明确且需长期用药的慢性病患者,处方延长至12周,同时,通过电话咨询、网络问诊等形式,提供复诊等诊疗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努力为群众做好医疗保障。

烟台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 宫海涛:

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其他问题和采访需求,会后可以与市政府新闻办联系,关于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我们将通过各种方式及时向社会发布。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感谢三位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谢谢大家!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