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文字实录

2022年4月21日举行第四届烟台市民文化节、第二届烟台冰心读书节、第六届烟台文旅惠民消费季、2022年“山东人游烟台”“烟台人游烟台”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2-04-21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市政府新闻办于 2022年4月21日上午10:00举行第四届烟台市民文化节、第二届烟台冰心读书节、第六届烟台文旅惠民消费季、2022年“山东人游烟台”“烟台人游烟台”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蒲晓虹,烟台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馆长宋书兰,烟台市文化馆馆长解维力,市旅行社协会会长夏卫,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烟台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科科长 赵向阳: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向大家介绍第四届烟台市民文化节、第二届烟台冰心读书节、第六届烟台文旅惠民消费季、2022年“山东人游烟台”“烟台人游烟台”等系列重大文旅活动安排,通报烟台市2021年居民阅读综合指数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出席本场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蒲晓虹女士;烟台图书馆馆长宋书兰女士;市文化馆馆长解维力先生;市旅行社协会会长夏卫先生。

下面,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蒲晓虹女士,介绍系列文旅活动安排。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蒲晓虹:

第四届烟台市民文化节有关活动安排:

(一)第四届烟台市民文化节主题理念。

第四届烟台市民文化节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紧密围绕市委“1+233”工作体系、“12335”中心城区建设格局,在总结以往经验基础上,积极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在理念与机制、模式与规模、宣传与发动等方面进行完善创新。秉承“百姓舞台、文化盛会、市民节日”宗旨,坚持共建共享原则,全面搭建市民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展示的平台,让市民走上舞台成为主角。倡导新风尚,传导正能量,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谱写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二)第四届烟台市民文化节主要活动安排。

第四届市民文化节于4月23日上午正式启幕,并通过烟台文旅云直播。各项活动集中在4至10月组织实施,共推出六大赛事、九大特色活动、八大节庆活动。

一是六大市级赛事,引领文化新风尚。

六大市级赛事立足展现烟台深厚文化底蕴,凝聚砥砺奋进的文化力量,涵盖朗诵、舞蹈、曲艺、非遗等门类,包括市民朗诵大赛、市民讲故事大赛、市民广场舞大赛、市民票友大赛、“烟台手造”创新创意大赛、沿黄九省青年街舞邀请赛。六大赛事采取市县联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将以赛事引领活动,活动重点向基层延伸,自下而上,拓宽社会参与面,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赞颂新时代、新发展、新成就,引领文化新风尚。

二是九大特色活动,搭建百姓舞台。

九大特色活动突出市民群众主体,“群众演给群众看”,涵盖歌舞、戏曲、器乐、朗诵、书画、展览、亲子表演、脱口秀、服装展示等多个类别,推出第二届烟台冰心读书节、烟台首届沙滩音乐节、文旅志愿服务月、“百姓大舞台 有才你就来”烟台市民喜迎党的二十大文艺展演、烟台市民间艺术剧团汇演、精品展览季、烟台戏曲演出月、“童心童戏·嗨游烟台”第二届儿童话剧节、市直机关干部职工才艺展示等系列活动。活动面向民间剧团、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培训机构、学校、家庭、街头艺人等,丰富群众文化产品供给,将公共文化产品送到群众身边,更大限度提升市民文化活动参与性,满足多样化、多元化文化需要。

三是八大节庆活动,打造节日盛宴。

八大节庆活动以节假日为节点,整合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第四届蓬莱八仙文化旅游节、第十六届中国·烟台大樱桃节、第四届凤凰韵音乐节、农民丰收节、第三十二届莱州月季花节、第十四届养马岛读书节八大节庆活动。依托“我们的节日·4+N”机制,创新繁荣舞台艺术汇演、展演形式内容,区市联动、贯穿全年,提升品牌效应,扩大辐射面,刺激文旅消费,打造知名文化旅游节事品牌。

第二届烟台冰心读书节有关情况:

文学巨匠冰心与烟台有着特殊深厚渊源。2021年,我们创立并举办首届烟台冰心读书节,打造城市文化名片。今年,第二届烟台冰心读书节将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启动,以“阅读伴我成长”为主题,突出儿童阅读、青少年阅读,推动阅读成为烟台人的生活方式。读书节从4月开始至8月结束,贯穿暑期,共计“十大系列”上千场活动,重点突出“三大亮点”,即突出烟台地域特色,举办“烟台人读烟台书”系列活动;突出儿童、青少年、家庭阅读,举办“阅读伴我成长”系列活动;突出让阅读成为烟台人的生活方式,推出“暑期悦读”系列活动,在全市营造“读好书、读书好、好读书”浓郁书香氛围。

第六届烟台文旅惠民消费季有关情况:

第六届烟台文旅惠民消费季主题是“惠游仙境·荟享鲜美”,将推出“惠游烟台·荟享四季”“智游烟台·文旅云上‘荟’”“非遗烟台·青史有记”“胶东红潮·家国情怀”“夜游烟台·夜炫品城”“品质烟台·游购无忧”等系列活动,并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在烟台市内依法注册的旅游景区点、旅行社、星级酒店、图书报刊、影视音像、文创衍生、文化娱乐、传统工艺品、艺术培训、文化用品和文化体验等文旅企业,可以进驻发券平台,开店售卖文旅产品,在特定时间节点市民游客可登录发券平台抢券,最高享受20%消费抵减补贴。4月23日,文旅惠民消费季启动当天,我们将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100万元,大家可以通过关注烟台文旅云小程序和烟台文旅公众号点击抢券。

2022年“山东人游烟台”“烟台人游烟台”活动情况:

2022年“山东人游烟台”“烟台人游烟台”活动以“畅游仙境海岸 共享鲜美生活”为主题,以服务中心大局、线上线下结合、多元参与共享为原则,采取“市县同步、区域互动、线上线下、城乡一体”方式,组织旅行社、景区、饭店等行业协会和要素主体,打破壁垒、融合发展,联手推出系列文旅产品和优惠政策。

一是“十游”畅享仙境海岸。以“仙境海岸·鲜美烟台”旅游产品体系为基础,对接当下旅游需求热点和旅游市场细分,依托旅游度假区、景区点、文旅项目、新业态等策划、包装,线上、线下相结合,以主题活动、优惠政策、特色线路等形式推出一批适合青少年科普、年轻人打卡、亲子研学、中老年游学等不同游客需求的“十游”特色产品,重点提升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城市休闲、海洋旅游和美食旅游五大主导产品,打造培育自驾旅游、休闲海钓、研学旅行、体育旅游和夜游产品五大特色业态。

二是“四季”遇见鲜美烟台。围绕春夏秋冬四季时间轴线,全域联动,以“主打+配套”模式,策划组织烟台贺年会、好客山东(烟台)游品荟、烟台乡村好时节、冬游烟台惠民季等四季游特色主题活动。同时,重点深挖烟台地域美食及特色传承,将“仙境海岸”的自然禀赋、历史典故、人文佳话和风土民俗融入美食系列产品中,形成烟台“有趣有品有生活”的美食主题体验性产品系列,让市民和游客既能欣赏到最具仙境气质的风景,又能品尝到最有鲜美风味的美食。

三是“五一”尽赏风景如画。五一假期,市县联合,全域联动,精心整合推出“山东人游烟台、烟台人游烟台”为引领的赏花踏青游、美食探店游、亲子研学游、假日特惠游四大系列百余项旅游活动。市民和游客朋友们可以踏青赏花寻宝、打卡月季花海、户外露营探险,到附近美食名店打卡,享受“仙食”乐趣,带着孩子参加亲子研学活动,享受有“内涵”、有“乐趣”的春日休闲生活。

4月23日,第四届烟台市民文化节、第二届烟台冰心读书节、第六届烟台文旅惠民消费季、2022年“山东人游烟台”“烟台人游烟台”等系列文旅活动将同频开启。届时,将依托“烟台文旅云”数字化平台,开展线上直播,请大家关注“烟台文旅”官微,积极参与开幕式各项活动。在此,也温馨提示广大市民游客朋友,出游期间做好自我防护,自觉遵守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共同营造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

烟台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科科长 赵向阳:

感谢蒲局长的全面介绍。

下面,请烟台图书馆馆长宋书兰女士介绍烟台市2021年居民阅读综合指数相关情况。

烟台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馆长 宋书兰:

烟台市2021年居民阅读综合指数相关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21年烟台市居民阅读调查范围涵盖全市15个区市,调查遵循分层抽样和简单随机抽样相结合的抽样方法,采用网络在线调查、电话调查和定点访问调查的方式,对我市四个年龄段(分别为0—8周岁、9—13周岁、14—17周岁和18周岁及以上)人群进行访问。通过对回收有效样本加权后运用SPSS社会学统计软件进行分析,得出本次居民阅读调查的综合状况。

(二)基本结论

1.2021年烟台市居民阅读指数为72.82点,较2019年提高3.25点,较2020年全国高2.37点。其中,烟台市居民个人阅读指数为74.01点,公共阅读服务指数为71.72点,较2019年分别提高1.32点和5.03点。

居民阅读指数是衡量一个城市阅读状况的基本评价指标。其中,“个人阅读状况”包括居民个人图书阅读量与拥有量、各类出版物的阅读率以及个人阅读认知与评价等三个方面,综合反映居民的阅读水平;“公共阅读设施与服务”包括居民对公共阅读设施、全民阅读活动等的认知度、使用情况以及满意度评价三个方面,综合反映全民阅读公共设施建设与公共服务水平。

我市居民阅读指数稳步提升,特别是公共阅读指数的明显提升,表明我市通过立法、政策、机制、品牌等多元推进全民阅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2021年烟台市成年居民包括图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各种媒介综合阅读率为85.1%,较2019年高2.8个百分点,较2020年全国高3.8个百分点。

2021年烟台市成年居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9本,其中,纸质图书阅读量为5.01本,电子书阅读量为3.99本;较2019年多0.66本,较2020年全国多1.01本。

2021年烟台市成年居民包括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Pad(平板电脑)阅读等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80.5%,较2019年高6.3个百分点,较2020年高1.1个百分点。

2021年,烟台市成年居民对个人阅读情况表示“满意”和“一般”的占89.7%,对个人阅读情况表示不满意的比例占10.3%。

2021年烟台市成年居民各种媒介综合阅读率、人均图书阅读量、对个人阅读情况满意率、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均有所提升。表明烟台居民对阅读的诉求比较高。通过对烟台市成年居民阅读方式的研究发现,倾向听书的居民占比最多,有45.2%的烟台市成年居民更倾向于“听书”阅读;传统纸质阅读的选择比例位居第二。表明科技进步使阅读的形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烟台市成年居民的阅读方式呈现多样化发展的趋势,纸质文献的阅读率逐年降低,数字化阅读率呈上升趋势。

3.2021年烟台市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91.6%,较2019年高1.1个百分点,较2020年全国高8.2个百分点。其中,9—13周岁少年儿童的图书阅读率最高,达99.0%。

对未成年人图书阅读量的分析发现,2021年烟台市0—17周岁未成年人人均图书阅读量为11.43本,其中,14—17周岁青少年的图书阅读量最大,为14.54本。

八成以上烟台市0—8周岁儿童家庭有陪孩子读书的习惯。对亲子早期阅读行为的分析发现,2021年烟台市0—8周岁儿童家庭中,平时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家庭占84.8%,较2020年全国的71.7%高13.1个百分点。在0—8周岁有阅读行为的儿童家庭中,平时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家庭占到98.9%,在这些家庭中,家长平均每天花25.85分钟陪孩子读书。

我市未成年人阅读状况持续提升,与政府的推动、社会阅读环境的改善和家庭的重视是分不开的。我市实施新时代全民阅读“5+6+7”领读者工程,秉持“全民阅读,领读为要;家庭阅读,儿童先行;人人都做领读者,个个都是传播人”的理念,通过高水平的早期阅读教育的指导,家庭、学校、社会对亲子阅读有一定认识并能身体力行。

4.2021年,烟台市成年居民对全民阅读品牌活动的知晓率达89.8%;知晓阅读品牌的居民对全民阅读品牌活动的参与度达48.5%。另外,有75.1%的居民希望烟台举办大型品牌性读书节活动。

2021年,我市通过承办“第三十届中国图书博览会”,举办“首届冰心读书节”等大型品牌活动,年开展全民阅读活动3000多场次,提高了阅读活动的影响力,烟台市全民阅读品牌活动的知晓率近九成,居民的参与度较高。有七成多的居民希望举办品牌性活动,表明烟台居民对阅读活动的诉求比较高。

5.图书馆和城市书房是烟台市成年居民阅读图书的主要公共阅读服务场所,选择比例为55.2%;新华书店/民营书店是烟台市成年居民购买图书的主要渠道,选择比例为57.1%。

本次调查显示,在使用过的公共阅读服务设施中,公共图书馆和城市书房的使用率和满意度最高,为91.8%;农家书屋的满意度占67%。说明,我市城乡居民阅读服务不平衡情况仍然存在。这将成为今后工作的一个重要着力点,通过持之以恒的工作不断缩小城乡阅读服务的满意度差距。

烟台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科科长 赵向阳:

感谢宋馆长的介绍。

下面,欢迎大家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请大家举手示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提问:

市民朋友对今年市民文化节比较期待,市民文化节六大市级赛事的相关情况如何?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蒲晓虹:

市民朗诵大赛,已于3月份启动,大赛以“喜迎二十大 诵读新征程”为主题,采取市县联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实施,目前已进入到决赛阶段。通过举办赛事,展现烟台深厚的文化底蕴,赞颂新时代发展成就。 

市民讲故事大赛,将于7月至10月开展,突出红色主题,讴歌新时代,弘扬主旋律,围绕胶东红色故事、烟台榜样故事、红色文献故事、“烟台市”故事、乡村振兴故事等六大题材,深入挖掘烟台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讲述我们烟台人自己的故事。

市民广场舞大赛,聚焦基层,覆盖群体,搭建市民舞台,分初赛、复赛、决赛和展演会演4个阶段。最终将评选出20至30支“优秀市民广场舞队”,并视情组织进行展演会演。通过举办赛事,激发市民爱党、爱国情怀,提升全市舞蹈艺术水平,展示群众文化建设丰硕成果。

市民票友大赛,着眼繁荣我市京剧事业,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擦亮烟台京剧码头名片。计划于8月至9月组织,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设立“烟台优秀京剧票友”、优秀表演奖、优秀组织奖等奖项,获奖节目将进行集中展演。

“烟台手造”创新创意大赛,是落实“山东手造”工程的重要举措。赛事以烟台本地传统手工艺、非遗技艺为基础,对标“山东手造”划分门类,采取邀请参赛和面向社会征集的方式组织实施,激发手工艺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征集各类引领手工艺发展的优秀作品,评选出一批体现烟台地域特色的手造精品。大赛计划6月份举办,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将进一步激发群众创作热情,提升手工艺人才创新、创作水平。

沿黄九省青年街舞邀请赛,旨在协同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由共青团烟台市委、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以“动感青春,舞动港城”为主题,邀请沿黄九省青年选手参加,赛程分报名、复赛、决赛3个阶段,分齐舞和对战两种赛制,着力打造青少年群体张扬自我个性活力,挥洒青春无限魅力的平台。

中国旅游报记者提问:

市民文化节已连续举办了三届,每届的开幕式都新颖别致,请问本届文化节开幕式上有哪些亮点?

烟台市文化馆馆长 解维力:

本届市民文化节开幕式以“烟台文旅云”数字化平台为依托,形成以烟台市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文化艺术中心、美术博物馆5家市直文化单位的活动项目为引领;以龙口、牟平、蓬莱等各区市的活动项目为支撑;以各区市镇街社区、基层文化站活动为依托;以社会团体活动为补充,全民参与的数字化文化服务模式,使广大市民通过“云端”感受烟台文化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受市民文化节的浓厚氛围。

开幕式在烟台市博物馆设立主会场,5个市直文化单位及各区市各设立分会场,分别设立直播端口,区市分会场与主会场错时举办开幕式,各分会场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及各自业务特色,围绕艺术欣赏与培训、经典荟萃演出、非遗特色、品牌活动、全民阅读等内容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市县同步拉开第四届烟台市民文化节、2022年“山东人游烟台”“烟台人游烟台”、第六届文旅惠民消费季活动序幕。

活动分为直播类、欣赏类、录播类和互动类四大类,市民可在主会场与分会场之间随时切换,内容涵盖领导致辞、景点导览、艺术培训、艺术欣赏、手工制作、书画赏析、文物鉴定、非遗传习、绘本阅读等10余类。为广大市民提供随身享、全天候的“云端”服务,在线乐享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烟台日报记者提问:

《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已颁布实施3年,取得良好成效,“书香烟台”品牌闪耀港城。烟台市下步在全民阅读工作上将实施哪些新的举措?

烟台图书馆馆长 宋书兰:

通过对本次全民阅读调查状况深入分析,进一步确定了烟台市全民阅读下步工作重点。今年将全面贯彻落实《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和“书香烟台”建设意见,精准发力,实施全民阅读“五个工程”,加快“书香烟台”品牌建设。

一是实施全民阅读设施提升工程。针对城乡居民阅读服务发展不平衡的状况,推进公共图书馆、城市书房、实体书店、农家书屋、多元阅读空间"五位一体"设施网络建设,拓宽城乡品质阅读空间。加快烟台图书馆新馆建设,完善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以评估定级为抓手,推动县市区公共图书馆提档升级;采取"融合共建”方式促进农家书屋升级,提升农村地区全民阅读水平;开展阅读新空间建设,打造小而美的“市民阅读空间”,开设阅读角、读书吧、阅读走廊等。年内评选“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和“最美城市书房(阅读空间)”各10个。

二是实施优质阅读供给工程。针对居民阅读诉求较高的状况,优化阅读供给和推荐宣传,继续推行“你读书,我买单”惠民服务模式,扩大读者自主选书范围;每季度向社会推荐优秀阅读出版物,做好“烟台好书榜”“五四榜单”“六一榜单”“国庆榜单”等重要时间节点推优工作;建立常态化图书捐赠机制,开展“书香暖心,共助美丽乡村”等品牌活动,定期补充新书资源,丰富图书、报刊种类,增加藏量,开展富有时代特色的品牌化阅读推广活动。

三是实施阅读品牌引领工程。针对居民对阅读品牌活动需求较高的情况,启动“第二届烟台冰心读书节”,举办十大系列上千场阅读活动,加强阅读引领;充分发挥全民阅读联盟作用, 促进阅读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品牌共建,持续打造“烟台市民读书朗诵大赛”“烟台人读烟台书”等全民阅读示范项目,全年推出阅读活动3000场次以上;县域突出自身特色,形成“一区(市)一品,众品书香”格局;基层推进“一镇(村)一堂”建设,开展国学讲座、经典诵读、道德讲读、家风家训宣讲等活动,推进全民阅读大众化、品质化、品牌化提升。

四是实施全民阅读耕心工程。提升全民阅读“5+6+7”领读者工程,年内培训阅读推广人1000人以上,开展阅读推广人“百千万”基层行,年内评选“最美领读者”10名,培养烟台市阅读推广领军人物;面向企业、学校、军营、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提供满足其需求的阅读指导、阅读资源、阅读设施、阅读服务等。

五是实施数字阅读促进工程。针对居民阅读方式多元化发展趋势,创新阅读服务方式。依托“烟台文旅云”数字化平台,上线百万余册畅销电子书和有声读物,打造看书、听书、童书、烟台书等6大数字分馆,开启“读、听、赏”融合体验模式。加强基层数字阅读,在公共图书馆和镇、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打造智慧阅读空间,放置数字阅报屏等数字阅读设施。

通过实施全民阅读“五个工程”,建立健全烟台市全民阅读服务体系,推动我市全民阅读工作再升级,擦亮“书香烟台”名片。

大众日报记者提问:

烟台市已于4月18日全面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请问在短线游,尤其是烟台人游烟台活动中,旅行社协会将出台哪些新的政策?

烟台市旅行社协会会长 夏卫:

4月18日,烟台已全面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近期旅行社质保金暂退最新政策出台,暂退比例由原来的80%提高到了100%。

一是大力推广“周边游”“微旅游”产品。结合“山东人游烟台”“烟台人游烟台”活动,从近处发力,促进省内游、周边游市场复苏。引导市民和游客在家门口旅游,发现身边的美景。目前,我们的旅行社已经开始推出惠民利民的“山东人游烟台”“烟台人游烟台”系列线路。4月23日,首班长岛直通车即将启动。

二是广泛征集“诚信线路”。设计制作参考线路,制定市场指导价格,陆续推出旅行社诚信线路和报价,供广大市民和游客参考选择。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将会同青岛、潍坊、威海、日照等胶东其他四地市,共同推出范围更广、更多的诚信线路,来满足游客需要。

三是做好自驾游专业服务。当前,自驾游以其时尚、灵活、自由的特点,越来越受到现代旅游者的青睐。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由于密切接触性低、私密性强,自驾游已成为广大游客最为喜爱的出游方式之一。为适应市场需求、方便自驾游客,实现旅行社抱团宣传,“五一”期间,将组织部分优质协会会员单位进驻设立在养马岛的烟威旅游集散中心,更好服务市民游客、提振企业信心。

烟台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科科长 赵向阳:

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现场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详细解答。

各位记者朋友们,烟台市民文化节、文旅惠民消费季、烟台人游烟台、烟台冰心读书节是全市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和品牌效应的大型文旅活动,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充分认识活动举办的重要意义,发挥好各自的优势,积极用好手中的笔和镜头,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地进行宣传报道,为全市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