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433401M/2022-02532 成文日期: 2022-04-15
发布机构: 市城管局 组配分类: 监察司法

第1801065号:关于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公安和城管部门在宾馆酒店执法时规范化、人性化的工作建议的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2-04-15      来源: 市城管局

字号:

程伟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公安和城管部门在宾馆酒店执法时规范化、人性化的工作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现状

城市管理是我国经济建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城管人性化执法的实施与完善对于城市管理工作和确保社会的安定与和谐等都具有一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城管部门应把城管人性化执法建设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把它当作城管执法工作的一个长远大计来狠抓落实。由于执法一般都是一线基层人员执行,而基层执法人员目前执法管理任务重,难以抽出大量的时间进行系统学习,对复杂的法律问题和与执法相关的执法程序、法律适用等问题难以准确把握。存在部分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较为薄弱,素质不高。对于日常的执法工作,态度不端正,方法简单粗暴,缺乏沟通容易与行政执法相对人发生冲突,损害执法队伍形象,对此基层工作人员专业素养确实需要进一步加强。随着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推进,不仅需要市容市貌得到显著改善,而且需要执法人员执法过程也更加人性化。这些对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履行职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都具有重要意义。

但是“人性化执法”不是降低执法标准或不执法,任何执法行为都必须以法律为准绳,在不降低执法标准的前提下,保护公民的正当权益,这也是“人性化执法”的应有之义。便于及时解决执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从而更好地实现公正执法和执法效果的统一,有效的开展执法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加强城市管理人性化执法,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方面,也与广大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下一步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点:

(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从执法源头、过程、结果这三个关键环节出发,从加强制度建设和严格制度落实入手,对行政执法相关信息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进行规范。

(二)将定期开展对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加强行对于行政执法相关制度的理解,提高法治意识,强化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注意执法过程中的言谈举止,避免矛盾激化引起冲突,维护城管人员自身的形象。耐心听讲,冷静对待,避免矛盾激化。

(三)对各类违法行为的处理要把握适当,既要严格依法办事,对违法行为敢于纠正并且一视同仁,又要注意执法尺度的把握,做到轻过轻罚,重过重罚,罚过相当。切忌搞人情关系,导致处罚失去公正性,在执法过程中切忌滥用权力,处罚带有随意性。建立一支知法懂法,崇尚文明礼貌执法的执法队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营造更加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城管局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政府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的工作部署,针对城市管理中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进行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补齐管理短板,实现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殷切期望您今后对城市管理事业多提宝贵意见。

 

 

                           烟台市城市管理局

                               2022年4月15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