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会议公开 > 部门办公会议
索引号: 113706000045275127/2022-03288 成文日期: 2022-04-14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组配分类: 部门办公会议

文字解读│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办公会(2022年4月14日)

日期:2022-04-14      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号:

近日,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了《烟台市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对《规划》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规划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以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全面深化林业改革为动力,以实施重大战略、推进重大工程、完善重大制度为抓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全面推行林长制,大力实施全域绿化行动,积极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全面加强森林、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管护,着力推进绿色生态富民产业发展,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烟台提供坚实生态支撑。

(二)规划原则

一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二是坚持统筹规划,科学发展。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四是坚持政策保障,落实责任

二、主要内容

(一)总体目标

一是资源总量不断增加,生态承载力不断提升。二是森林资源管护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三是林业改革稳步推进,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四是推动林草产业转型升级,林草支撑体系不断加强。

(二)主要任务

1.全面加强森林生态修复。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高质量推动国土绿化行动,加强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系统修复森林生态系统,构筑国土绿色生态安全屏障。2.全面实施森林资源保护。严守林业生态保护红线,建设和完善森林资源保护体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破坏森林资源行为。3.全面深化林草资源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林业生产力,激活生产要素,增强林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全力构建管理高效、运行有序、充满活力、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林业现代化体制机制。4.全面推进林业产业结构优化。充分挖掘林业产业在绿色发展中的优势和潜力,以政策引导、示范引领、龙头带动为抓手,发展特色产业,扶持新兴产业,提升传统产业,打造产业品牌,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林业龙头企业,壮大产业集群,推进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5.全面提高林业支撑保障能力。提升林业科技创新水平,完善森林资源动态监测体系,加强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建设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体系建设,为实现林业现代化提供支撑保障。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