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文字实录

2022年3月31日全市殡葬改革暨清明节安全祭扫工作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日期:2022-03-31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3月31日15:00举行全市殡葬改革暨清明节安全祭扫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民政局副局长王培杰、市文明办副主任吕忠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于海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周喜讯,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烟台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科科长  赵向阳: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烟台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介绍全市殡葬改革以及清明节疫情防控和安全祭扫等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出席本场发布会的四位发布人是,市民政局副局长王培杰先生、市文明办副主任吕忠民先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于海波先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周喜讯先生。

首先,请王培杰副局长解读我市殡葬改革及惠民殡葬政策,通报清明节期间安全祭扫有关要求。

烟台市民政局副局长 王培杰: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代表市民政局,感谢新闻界各位朋友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就我市殡葬改革以及清明节期间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殡葬改革基本情况

殡葬改革是破旧俗、树新风的社会系统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深化殡葬改革、推进绿色殡葬,是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有利于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有利于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

一是基本殡葬服务免费政策实现全覆盖。2015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的意见》,开展推行免除优抚对象和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对象等人员基本殡葬服务费用,2020年4月,市委、市府两办印发通知,提出在全市建立健全基本殡葬公共服务体系,由各区市制定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实施遗体本地接运、火化等六项基本殡葬服务免费。各区市党委政府按照要求,截至目前已全部出台惠民殡葬具体实施办法,对服务对象、服务项目、工作流程及有关费用减免方式等进行明确,各区市文件已公布在烟台市民政局官方网站和“烟台民政”微信公众号。

关于惠民殡葬的服务对象主要覆盖三大类人群: 一是具有烟台市户籍去世的城乡居民且在本市殡仪馆火化,特殊情况在外地火化的我市户籍城乡居民;二是具有烟台市户籍不实行火化的少数民族和土葬区域居民;三是在烟台市行政区域内去世并在我市殡仪馆火化的非烟台市户籍的人员,主要包括未登记户口的婴儿,社会福利机构抚养的儿童(非法收养的除外),救助管理机构内无法查明身份的受助人员,驻烟部队现役军人,驻烟大中专院校非烟台户籍学生,公安部门经办处理的无名尸体,已办理居住证的来烟务工人员以及其他符合减免条件的等。

关于惠民殡葬服务项目重点包括六项:一是在烟台市行政区域内使用普通型专用殡仪车进行的遗体接运和车辆、遗体消毒费用;二是使用殡仪馆(含殡仪馆管理的医疗机构太平间)普通冷藏柜存放遗体 3 天及以内所产生费用;三是普通或环保型火化炉火化遗体费用;四是骨灰在指定殡葬服务机构的普通型寄存室寄存 1 年或者骨灰运送至公墓费用;五是免费提供价值300元的普通型骨灰盒;六是实行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各区市在执行过程中的具体时间和标准并非完全一致,各区市的惠民殡葬服务单位和咨询电话已在烟台市民政局官方网站和“烟台民政”微信公众号予以公布。

关于节地生态安葬奖补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实施骨灰撒海、撒散或不保留骨灰的,市级财政奖补逝者家庭 1000 元,参加海葬活动的我市户籍去世人员全免费;二是在指定场所骨灰使用可降解容器直接入土且不保留标志的,市级财政奖补逝者家庭 800 元;三是骨灰永久安放在指定的骨灰堂、墙、塔、廊、壁等骨灰格位中且无其他安葬方式的,市级财政奖补逝者家庭 300 元。

二是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的认可度不断提高。近年来,各级宣传和民政部门围绕助力乡村振兴,大力倡树丧事简办、厚养礼葬、节地生态安葬的新风尚,社会认可度不断提高。目前,全市共建有公益性公墓(骨灰堂)387处,经营性公墓13处,今年全市将新建或改扩建公益性公墓300处以上,主要以占地0.8平米以下卧碑为主,辅以部分草坪葬、树葬、壁葬、塔葬等安葬方式。为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倡导丧事简办,深化移风易俗,我市自2015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七届公益海葬活动,海葬骨灰2016具,其中有离退休干部、教师、工人、农民等,海葬骨灰数量呈现逐年增加趋势,覆盖到各区市,并且于2021年由市文明办、市民政局主办,在莱山区回龙山公墓的海葬纪念园组织了第一届全市海葬公祭仪式,200余名海葬逝者亲属参加了活动,海葬被越来越多的群众认可和接受。

三是“身后一件事”殡葬联办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为加快推进我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我们联合市大数据局共同开发“身后一件事”殡葬联办平台已于今天在“爱山东·烟台一手通”APP上线试运行。主要功能体现在三方面,第一方面,实现殡葬业务数据的部门共享,通过市政务数据信息系统将去世人员信息与医疗、公安、财政、社保、住房、公积金、银行、保险等部门有效对接、数据共享,免除群众到各政府部门办理去世亲属业务时要提交死亡或火化证明烦恼,全面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第二方面,方便群众办理殡葬业务,全市各殡仪馆地理位置、联系方式等内容全部包含在内,逝者家属可登录“烟台一手通”APP预约遗体运输车辆、火化时间、告别厅等殡仪业务,也可查看治丧流程、治丧须知、惠民殡葬业务项目等情况,也可通过“烟台一手通”APP查询、显示和下载逝者《火化证明》;第三方面,能够提供绿色祭扫服务平台,逝者家属可通过登录“爱山东烟台一手通”APP进入云祭祀平台,建立网上祭奠室,通过多种方式寄托哀思。目前,联办平台处于试运行阶段,如有群众在使用过程中发现问题或有提升服务的意见建议请及时告知我们,联系电话6241778。

二、关于清明节祭扫服务工作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自古以来有缅怀先人、春游踏青的习俗,并且随着天气转暖,人们开始流动聚集。2月底以来的这波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特点,尽管目前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存在,“人传人、物传人、环境传人”还必须严防。为有效防范清明节集中祭扫活动引发输入性或聚集性疫情发生,杜绝各类火灾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经报请有关部门同意,现就做好清明节期间祭扫服务相关工作通报如下。

一是统筹做好清明节祭扫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统筹兼顾、从严管理、精准施策”原则,暂停清明节期间各殡仪馆(服务中心)、公墓、骨灰堂等守灵、遗体告别、现场祭扫等活动,暂停组织集体性骨灰撒海、公祭仪式和集中生态安葬等活动。清明节当天,各殡仪馆和公墓将组织员工开展公祭仪式、敬送鲜花、擦拭墓碑等祭扫活动,组织工作人员代替家属以鞠躬、送花和诵读祭文等形式怀念逝者,部分公墓还推出定制型祭扫服务,家属可以提前与公墓工作人员联系,届时相关单位会通过网络视频或微信公众号方式反馈祭扫服务情况。同时,倡议广大市民响应号召不进行集中祭扫,不在道路、广场、居民小区及山头、绿地和林区等公共场所燃放鞭炮、焚烧抛撒丧葬祭祀物品,采用网络祭扫、撰文祭祀、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方式寄托哀思。

二是加强农村墓地祭扫管理。按照省市疫情指挥部的最新要求,暂停一切现场祭扫活动,严格落实农村墓地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措施。同时,呼吁广大市民配合省、市统筹疫情指挥部疫情防控和清明祭扫工作要求,合理安排祭祀时间,疫情防控期间不参与现场祭扫活动,减少人员聚集,呼吁在外亲属不来烟返烟,切实降低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传播风险。

三是大力倡导绿色文明祭扫。全市民政系统联合相关单位通过印发倡议书、公益短信等方式,大力推广鲜花祭扫、网络祭扫、家庭追思、植树缅怀、踏青遥祭等绿色文明祭扫方式,丰富清明节日内涵,推动殡葬移风易俗,弘扬优良家教家风,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发挥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的自我约束作用,引导群众选择绿色文明祭扫方式,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市民政局在清明节期间成立清明节工作小组,统筹协调各地清明节祭扫工作,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建立应急值守、监测预警、信息报送、重特大事故报告等工作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殡葬工作的支持与关注,还请继续关心关注民政工作,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文明、庄重、有序。有关殡葬改革及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等工作安排就简要介绍到这里。

谢谢大家!

烟台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科科长  赵向阳:

感谢王局长的解读。

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请大家举手示意。

大众日报记者提问:

近几年来,烟台市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烟台在推进移风易俗、丧事简办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烟台市文明办副主任 吕忠民:

1.强化宣传引导,增强群众认同感。围绕倡树厚养礼葬、节地生态安葬等新理念,全市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引领作用,积极创新服务载体,清明节和寒衣节期间,积极推行网上祭扫、鲜花祭扫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协调各主要媒体开设“文明祭奠 绿色清明”等专栏专题,报道了殡葬改革政策、节地生态安葬举措和群众移风易俗祭扫事例,宣传普及殡葬政策,倡树文明殡葬新风,进一步扩大了移风易俗工作的影响力。

2.强化志愿服务,弘扬优秀文化。日常工作中,各区市能够积极组织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慈善社工队伍和农村红白理事会到农村、社区、广场等发放宣传单,广泛利用宣传单、微信平台等方式,大力宣传敬献鲜花、绿化植树、踏青遥祭、错峰祭扫等文明低碳祭扫纪念方式,大力弘扬融入追思先贤、纪念先烈、孝亲感恩、生命教育等内容的优秀殡葬文化。

3.强化红白理事会建设,规范工作程序。先后下发《关于农村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进一步移风易俗的实施意见》《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组织召开了全市建立健全农村红白理事会工作会议,并采取组织人员到先进地市考察学习和抓试点工作推广等方法推进工作落实。全市各农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组织群众推选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崇尚节俭的人士组成红白理事会,能够结合当地实际制定理事会章程,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不搞封建迷信、废除陈规陋习等条款纳入村规民约,公开上墙。2019年以来,全市持续推广龙口市红白事办理标准和红白理事会工作标准,推广龙口市“丧事简办”奖补工作办法和工作经验,指导各区市、各镇街、各村(居)进一步梳理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工作章程和相应工作流程。全面开展农村红白理事骨干成员培训。全市每年对农村红白理事会骨干成员轮训一遍,指导广大骨干成员切实发挥好红白理事会作用,当好村庄移风易俗的“引导员”“宣传员”和“示范员”,大力推行文明、健康、简朴的婚丧习俗,扩大了群众对红白理事会和殡葬政策的知晓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提问:

针对清明节,烟台市森林防火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对于农村墓地祭扫,在森林防火方面有什么具体要求?

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 于海波:

清明节期间是森林火灾高发期,也是烟台市森林防火最为关键的时段,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采取多项措施抓好森林防火工作,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一是逐级压实责任。严格执行市、县、镇、村、护林员和森林经营单位包保责任体系,将看护责任细化到镇街、村居、山头、网格。

二是狠抓隐患排查。持续开展森林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百日攻坚、林区输配电设施隐患专项排查治理等行动,全面排查整治各类森林火灾隐患,降低森林火灾发生风险。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周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和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增强群众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四是加强值班备勤。运用卫星遥感、高山瞭望、视频监控、无人机巡航、地面巡护等多种手段,对火情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监测,各级防扑火队伍坚持全天候值班备勤,对重点区域实施靠前驻防、机动巡防,确保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2016年烟台市颁布的《烟台市森林防火条例》第二十一条、四十一条、四十二条规定,“森林防火期内,禁止在森林防火区野外用火。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实施吸烟、祭祀用火、野炊、燃放烟花爆竹、使用明火照明”“对违反规定的,由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对个人并处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并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违反本条例规定,造成森林火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正处于森林防火期。自3月15日至5月31日在全市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对违法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实施严厉打击。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进入林区不要携带火种,不在森林防火区内实施吸烟、祭祀用火、野炊、燃放烟花爆竹等一切野外用火行为,自觉接受并服从护林员、防火检查站值守人员的监管。按照省、市疫情指挥部的最新要求,清明节期间暂停一切现场祭扫活动,疫情过后可以祭扫时也呼吁广大群众祭祀扫墓时自觉摒弃上坟烧纸、燃香烛、放鞭炮等习俗,以网上祭奠、家庭追思、敬献鲜花等文明方式寄托哀思,共同守护好我们的森林城市、美丽家园。


凤凰网记者提问:

清明节是祭奠烈士的重要节日,烟台市烈士褒扬工作开展情况如何?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今年的清明节如何开展烈士祭扫工作?

烟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 周喜讯:

烟台市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共有3.9万余名烈士为国捐躯。现有市级以上烈士陵园12处(国家级3处,省级7处,市级2处)。

烟台市一直高度重视烈士褒扬纪念工作,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通过向上争取、市县两级配套等方式,对全市烈士纪念设施进行新建、改建和修缮。今年我们加大工作力度,计划对1611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整修,目前已完成1233处。

二是与高等院校、新闻媒体联合,深入挖掘烈士事迹,做好英烈精神的宣扬和传承工作。

三是开展烈士纪念设施资料收集编撰工作,完善信息数据,建立纪念台账。现正在策划制作《英雄丰碑-烈士纪念设施名录》和相关文字图册。通过挖掘烟台市境内波澜壮阔、感人至深的革命英烈奋斗献身故事,为红色基因库留下珍贵财富。在做好烈士事迹的挖掘整理和纪念设施修缮维护的同时,更加重视做好烈士遗属的优抚工作。在全面落实抚恤优待政策的基础上,烟台市成立了“烟台市关爱老兵慈善公益基金”,开展“关爱烈属·健康巡诊”活动,为享受抚恤待遇的烈属提供医疗巡诊、健康查体、疾病预防等服务。对烈士遗属住房进行全面普查修缮,让烈属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全社会的尊崇。

根据上级和烟台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有关通知精神,今年清明节期间,全市烈士陵园、纪念场馆暂停现场祭扫等集中性活动。为做好疫情防控和烈士祭扫工作,一是对有祭扫意愿的烈属将主动服务,安排工作人员代为祭扫。二是创新纪念方式,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社会各界缅怀纪念英烈提供便利。积极引导烈属网上、错时祭扫。三是社会各界可依托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门户网站和中华英烈网、山东英烈网主平台,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胶东革命烈士陵园开设了网上纪念堂、VR展示,在清明节当天举办网络祭扫直播活动,为烈士亲属和社会各界群众提供更多祭扫选择。全市各烈士陵园将在清明节当天为每座烈士墓敬献花圈、鲜花、擦拭墓碑,在大力弘扬英烈精神的同时为烈士亲属带去温馨慰藉。

烟台晚报记者提问:

今年烟台市公益性海葬活动的组织形式、报名截止时间和组织时间?

烟台市民政局副局长 王培杰:

烟台市今年的公益性海葬活动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启动早。烟台市已于3月1日已发布公告,开始接受逝者家庭报名。截至3月28日,已有228户家庭报名,拟将268名逝者骨灰撒入大海,各区市都有报名。但为避免输入性或聚集性疫情发生,海葬以及原计划于4月9日举办第二届海葬公祭仪式等都要相对后延,有意愿参加海葬的逝者家属可以继续报名,海葬以及公祭仪式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择机举办并将提前公告。

二是常态化。随着群众对参加海葬活动认可度的不断提高,只要是逝者的配偶、子女或法定有权处置和经授权处置逝者骨灰的人员并在逝者的亲属意见一致情况下,可以随时报名参加海葬活动,烟台将根据报名情况适时组织开展常态化海葬活动,为更多逝者回归自然提供服务。

三是严格规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相关要求,对参加海葬活动的船只已完成招标,确保安全性能有保障,并且将严格按国家环保部批准的区域,利用可降解骨灰盒进行骨灰撒海,严格按规定做好垃圾收集转运工作,减少对海洋的环境污染。

烟台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科科长  赵向阳:

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各位记者朋友,当前我市全面实行惠民殡葬免费政策,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开启“互联网+殡葬”服务模式,实现“线上线下”便民同步办理格局。希望大家依托各自平台优势,围绕今天发布的内容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并呼吁广大市民朋友通过家庭追思、撰文祭祀、网上祭扫等方式缅怀故人,尽量减少外出现场祭扫活动,切实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胜利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大家如果还有其他感兴趣的问题,会后可以联系背景材料里的联系人。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四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