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文字实录

2022年3月30日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日期:2022-03-30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3月30日11:00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邀请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赵晓峰,烟台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杨利,烟台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王桂强,向大家通报最新工作进展,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烟台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 宫海涛: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烟台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上午,我们在这里举行第十二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疫情防控最新工作进展,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本场发布会的三位发布人,他们是: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赵晓峰同志,烟台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杨利同志,烟台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王桂强同志。

首先,请赵晓峰同志通报我市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赵晓峰: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3月29日,我市牟平区在省外返烟大货车司机中发现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已将其转运至市级定点医院进行隔离观察。该无症状感染者为市外人员,现租住于牟平区,近日驾车在上海浦东新区、浙江嘉兴市装卸货物后返回烟台。目前流调溯源、人员管控、场所封控、环境消杀等工作已全面展开,所涉及的密接、次密接已全部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近期,全市疫情防控进入相对稳定的控制期。截至目前,本轮疫情累计收治本土确诊病例24例,已有8例治愈出院;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9例,已有11例解除医学观察。下步,我们将全面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毫不松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持续巩固社会面“动态清零”成果,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一是强化疫情源头管控。加强多渠道监测预警,加大口岸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力度,参照进口冷链货物管控办法,设立进口非冷链货物集中监管专仓。加强来烟返烟人员排查管控力度,针对近期出现的两起货车司机阳性病例情况,强化来烟返烟货运车辆监管,所有来返烟货运车辆提前两天报备,专人接驳引领,实行全程闭环管理。

二是继续做好社会面防控。优化完善分行业多部门齐抓共管机制,从严从实抓好重点环节、重点场所的监督管理。擦亮做强两个“探头”,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药店哨点作用,加强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及时发现潜在传染源,第一时间落实精准防控措施。

三是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开放农贸(集贸)市场、批发市场、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分期分批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开学复课。落实纾困解难稳中求进30条政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物流、用工、原材料供应困难,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疫情防控是一张网,每个人都是网上的结点,环环相扣、人人尽责才能织牢防控网络。当前疫情尚未完全结束,希望广大市民不要放松警惕,继续履行好自我管理责任,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主动参与核酸检测,积极配合信息登记、报备,守护好自己和家庭的健康安全,为全市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烟台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 宫海涛:

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请大家举手示意。


胶东在线记者提问:

近期我市这两例新增病例均系货车司机,请介绍一下交通物流行业采取了哪些防控举措?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杨利:

由于近期多地发现货车司机确诊病例,我市两例无症状感染者也与外地货车司机高度关联。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需要,为进一步加强来烟返烟货运车辆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各类物资运输保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我市交通物流行业采取了以下五条保障措施:

一是从今天起,对所有外来货运车辆实行点对点接送。烟台本地的接发货单位要提前告知外地来烟货运车辆,安排专人到约定的高速公路出口迎接引领,全程不下车,实行无接触作业。返程要护送到高速公路口。

二是本地货车从烟台以外中高风险地区返回,驾乘人员要加强自身防护,返回前应提前两天向单位或社区报告,回来后纳入社区疫情常态化管理。

三是增设核酸免费检测点。在往烟台方向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出口增加了核酸检测服务点,外地来烟返烟货运车辆驾乘人员进入烟台各区市前,建议先免费做核酸检测。

四是开展公路通道查验服务。在高速公路出口和普通国省道查验服务站,请主动出示“两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测体温,扫描登记“来返烟人员二维码”,如实填报目的地信息,便于社区工作人员后续跟进服务。

五是开通线上办理疫情防控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山东省内注册企业或承运车辆所有人,发货方、收货方或承运方均可申请。外省车辆进入我省的,可由收货方提出申请。申领主体可以通过“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山东省交警”微信公众号,网上申请办理。通行证仅适用于单次运输(含往返),具有全省唯一编码,独立编号,一车一证。审核通过后可形成电子通行证(二维码),司乘人员可将其下载到手机等移动端出示,效力等同于纸质通行证。

另外,广大交通运输及物流服务人员常年工作在基层一线,作为保障民生、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的主力军,工作环境艰苦,南来北往,接触各类物料,环境复杂,也是本轮疫情的高风险重点人群。为维护广大从业人员身心健康,我们在此提醒各交通物流运输企业及装卸作业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强化疫情防疫工作:

一是加强职工个人身体健康监测。驾乘人员要加强14日内行程和健康监测登记,上岗前测量体温。若有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停运,并按程序规定向社区报告,配合落实闭环管理。

二是做好日常核酸检测。目前,货运驾驶员全部纳入高风险岗位人群管控,要每天1次核酸检测。最近一次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方能返岗服务。

三是加强疫苗接种。驾驶员应按规定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符合条件的要按规定加强免疫接种工作。

四是要做好个人防护。运输、装卸作业期间要全程佩戴口罩、防护手套,工作服要经常清洗定期消毒。

五是加强车辆消毒。座椅套、门把手、中控台等经常接触的部位要进行消毒。每次任务前后应当对车厢内外进行清洁消毒。冷链运输配送车辆运送过程中驾乘人员不得擅自开箱,严禁随意打开冷链食品包装直接接触食品。

六是所有涉及货物运输、装卸、物流、快递、配送等场所、商超、市场均应封闭管理,安排专人值守,严格登记进出人员相关信息。车辆进出要对驾乘人员测温,查双码和有效的核酸阴性证明,并登记车辆和信息,建议推广无接触业务交接,避免病毒从外部输入。

各位朋友,尽管春天已经来到,但我们的疫情防控还远没有到可以歇歇脚、松口气的时候。“行百里者半九十”,疫情防控措施必须更细致更扎实,任何一个环节失守,都让我们前期的努力前功尽弃、功亏一篑。让我们共同携手,守好阵地,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水母网记者提问:

本轮疫情,都是奥密克戎毒株感染引起的传播。针对奥密克戎的特性,需要大家注意哪些问题?



烟台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 王桂强:

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症状轻微,无症状感染者多,因此其传播非常隐匿、早期难于发现,容易形成社区传播。基于奥密克戎毒株这些特点,大家要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一是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常测温、少聚集”等防护措施。在前往商场、超市等空间密闭的公共场所时,尽量缩短停留时间,全程规范佩戴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电梯按钮、楼梯扶手和门把手等容易被污染的高频接触物体表面,接触后及时做好手卫生。

二是坚持非必要不出行。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建议出行前通过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目的地最新防控政策,主动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途中做好个人防护。近期有外出旅行史的人员,请密切关注病例流调轨迹信息和中高风险地区信息。有感染风险人员要第一时间向社区(村)、住宿宾馆和单位报告,配合落实防控措施。

三是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建议符合条件的3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新冠疫苗,符合加强免疫条件的,尽早进行加强免疫,提高保护效果。

四是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健康监测。提高风险意识,一旦有发热等异常症状时,第一时间到发热门诊就诊,避免自行服药,延误病情甚至导致疫情传播。


大众网记者提问:

预防新冠病毒,做好居家环境消毒很重要。请问,居家环境如何进行消毒?


烟台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 王桂强:

消毒是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的重要手段,新冠疫情防控中,居家环境以清洁消毒为主、化学消毒为辅,避免过度消毒。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室内空气消毒,首选开窗通风。每日通风至少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有条件的家庭可以使用空气消毒机,空调过滤器、过滤网定期进行清洗消毒。

2.家里大件物品,不需特殊消毒,可以每天用抹布擦拭清洁,小件物品如手机、门把手、水龙头、各种按钮等可用消毒湿巾擦拭消毒。卫生间、地面等可以用拖把浸泡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消毒30分钟后再用清水清洁一遍。

3.外出衣物要经常换洗,保持清洁。大件衣物、被褥等要勤晾晒,最好在阳光下暴晒。

4.关于快递消毒,外包装最好在室外拆掉,内包装及物品带回家中后也要进行消毒,可以用消毒湿巾擦拭或消毒液喷洒,处理完毕后要及时清洗双手或消毒

另外,居家消毒还要避免两个误区:

一是84消毒液不加稀释直接使用。市面上销售的84消毒液浓度一般是5%,也就是50000mg/L。原液使用,有极强的刺激性、腐蚀性,对物品及人体皮肤都会造成严重损害,使用时要按说明书兑水,并注意防护,不要洒漏到衣物和皮肤上。

二是84消毒液和洁厕灵一起混用。这些含氯消毒剂跟洁厕灵混合,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强烈刺激性气体,造成使用者呼吸道损伤,所以这两种物品要分开使用,大家一定要注意。



烟台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 宫海涛:

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疫情防控后续进展我们将通过各种方式及时向社会发布。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三位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谢谢大家!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