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7060000425979XC/2022-01369 成文日期: 2022-03-29
发布机构: 市体育局 组配分类: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二)

日期:2022-03-29      来源: 国家发展改革委

字号:

全民健身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是衡量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的系统谋划,是新时代高质量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顶层设计,对于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推动《意见》落实见效,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迈向更高水平。

一、探索全链条创新,释放全民健身的持久动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全民健身的动能之源。体制机制创新让全民健身事业更具活力和创造力,供给方式创新让健身需求得到更好满足,空间载体创新让健身变得更加便捷,科技创新让健身更为科学有效。《意见》提出了推进全民健身全链条创新的举措。一是创新体制机制。重点是理顺体育行政机关、单项体育协会、群众自发性健身组织的关系,健全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二是创新供给方式。将全民健身纳入社区服务体系,引导体育组织和赛事进社区。发展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和群众体育教练员队伍,完善“硬软件”标准,以专业化标准化实现科学健身。三是创新空间载体。跳出“场馆思维”,建设体育健身元素突出、与自然生态融为一体、兼具生态环境和休闲娱乐等功能的体育公园,建设户外运动营地、登山道、徒步道、骑行道等多样化的新载体。四是创新科技支撑。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建设国家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促进体育场馆活动预订、赛事信息发布、经营服务统计等整合应用。

二、促进整体性协调,形成全民健身的科学布局

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全民健身的布局策略。全民健身客观存在的城乡差距和区域不平衡,既是问题和挑战所在,也是机遇和方向所在。《意见》强调人口这个“定位器”作用,要求按照人口要素统筹资源布局,也就是让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资源跟着人走、为人服务。一是促进城乡协调。重点是完善农村这个薄弱地区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网络,赋予资源,提高可及性,逐步实现城乡服务内容和标准统一衔接。二是促进不同类型城市协调。超大特大城市中心城区空间紧张,要发展功能复合、立体开发的集约紧凑型健身设施。大中城市要布局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健身资源。县城要在城镇化中同步规划建设健身设施。新建城区要结合留白增绿、老城区要结合城市更新来谋划健身资源布局。三是促进与区域重大战略协调。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等,完善具有区域特色的健身设施和体育产业空间布局。支持新疆、吉林共建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打造冰雪经济区域增长极。

三、引导绿色化发展,彰显全民健身的鲜明底色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也是全民健身的鲜明底色。全民健身与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是内在一致的。《意见》在原则中提出了强化资源集约利用、促进全民健身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的要求,在重点任务中也作出了部署。一是守底线。绝不能逾越生态保护红线、破坏自然生态系统。二是控规模。健身场地设施要以小型化、分散化、生态化为主,严控大型场馆的规模和数量。三是促改造。推动已建成体育场馆节能降本改造,加快运用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改进管理和服务。四是定规范。制定并推动全过程实施《绿色体育场馆运营评价通用规范》,推广绿色建材和可再生能源。

四、推动多维度开放,把握全民健身的时代潮流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全民健身的时代潮流。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宏观上对国家来说,中观上对行业和事业而言,开放都如同破茧成蝶,必将换来新生。开放是促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迈向更高水平的必然选择。根据《意见》安排,全民健身的开放主要涉及三个维度。一是推动竞技体育资源向全民健身开放。在确保完成竞训任务的前提下,竞技体育高水平设施可向社会开放。国家队宜公开的训练方法、日常食谱、康复技巧等,可惠及广大健身爱好者。二是推动单位健身设施向社会开放。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健身设施和可用于建设的空间,产权上属全民所有,应创造条件尽量开放。公办学校的体育场地设施,新建的要按照开放的要求规划设计,已建成的要进行“一场两门、早晚两开”的改造。三是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对外开放。加强国际合作,共办群众性体育赛事,支持武术、龙舟、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走出去”并争取纳入国际体育赛事。以冬奥会为契机,依托“一带一路”倡议,探索建设“冰雪丝路”。

五、实现全人群共享,站稳全民健身的人民立场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全民健身的根本立场。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要坚持人民立场,做到覆盖全民、服务全民、造福全民。一要坚持全龄友好。对未成年人要培养兴趣、提供适宜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场馆,对老年人要解决体育智能技术运用困难,对残疾人要营造无障碍环境,推动人人参与全民健身。二要从娃娃抓起。让普通学校、体校、青少年宫、体育俱乐部充分发挥作用,让每个青少年较好掌握1项以上运动技能,形成终身爱好和锻炼习惯,源源不断培育健身“铁杆”人群。三要从用人单位做起。按照职业类型细化健身指导方案,积极组织健身活动,支持配备健身房和器材,提高职工健身参与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