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文字实录

2022年3月25日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日期:2022-03-25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3月25日17:00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邀请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赵晓峰,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冯成军,烟台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王桂强,向大家通报最新工作进展,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烟台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 宫海涛: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烟台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下午,我们在这里举行第十一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疫情防控最新工作进展,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本场发布会的三位发布人,他们是: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赵晓峰同志,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冯成军同志,烟台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王桂强同志。

首先,请赵晓峰同志通报我市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赵晓峰: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我向大家通报一下我市本轮疫情的最新情况。

3月24日0时以来,我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例,已全部转运至市级定点医院进行隔离观察。其中芝罘区1例,是芝罘区某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3月16日起被集中隔离;莱阳市3例,是江苏省盐城市某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该确诊病例系大货车司机,曾在莱阳市龙旺庄街道一配货点有短暂居住史,3月22日我市接到江苏省协查通报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全面开展排查,共追踪到其密接者17人、次密接者128人,全部实行集中隔离,其他密接和次密接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目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自3月4日以来,累计收治本土确诊病例24例,已有6例先后治愈出院;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8例,已有6例解除医学观察。

下步,我市疫情防控重点将更加突出“科学精准、动态清零”要求,全面压实“四方责任”,凝聚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合力,更早、更快、更严、更实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巩固提升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压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加快构建平战结合、快速转换的工作机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

压实部门监管责任。由行业主管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疫情防控、管业务必须管疫情防控、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疫情防控”的要求,加强对行业疫情防控的指导监督,全面摸清底数,实行分级管理,建立防控台账,将疫情防控责任贯穿到经济社会各条战线。

压实单位主体责任。单位是组成社会的基本单元,我们要通过单位,进一步摸清疫情防控数据的真实情况,充分发挥单位在政策宣传引导、人员组织发动、重点人群管理、风险隐患排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与社区网格一起,构筑起条块结合、到边到底的疫情防控网络。

压实个人自我管理责任。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每个人都是“当事人”。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市委指挥部正在逐步调整防控策略,请广大城乡居民给予理解、支持,积极配合相关工作,履行好个人防护、个人报告、个人配合等责任,守护好自己和家庭的健康安全,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烟台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 宫海涛:

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请大家举手示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提问:

当前外防输入形势严峻复杂,能否介绍一下我市进口货物防控措施情况?

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 冯成军:

受国外疫情影响,进口货物输入性风险始终存在,对进口货物的管控,我们重点是把住两个关口:

一是把牢进口冷链食品防控关。把所有进口冷链食品全部纳入专仓管理,严格进行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目前,我市共建成6个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日消杀能力达1550吨,实现了应纳尽纳、应检尽检、应消尽消,截至目前累计检测消毒11132个集装箱、26.89万吨货物。同时,我们严格专仓运行管理,一线作业人员实行“三集中一隔离”闭环管理,确保驻仓人员“零感染”,出仓货物“零污染”。

二是把牢进口非冷链货物防控关。按照“谁的货物谁负责,谁作业谁组织消毒”的原则,做好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报备、抽样检测、预防性消毒等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消毒检测344.79万次,所有进口非冷链货物在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前,一律不得进入生产流通环节,坚决消除“物传人”风险。

对检出的涉疫货物,我们科学、合理、安全、高效地开展后处置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留存涉疫食品价值,减少企业不必要的损失,最大限度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好进口集装箱货物疫情防控工作,压实“四方责任”,从严从细从实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也请广大企业和市民朋友积极配合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守牢疫情防控安全底线。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受传统风俗习惯的影响,广大农村百姓习惯于串门访友、红白喜事、集市贸易等聚集性活动,特别是城乡结合部人口流动性大、外出务工人员多,给疫情防控带来潜在风险。请问,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农村地区人员应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烟台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 王桂强:

正像这位记者所说,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潜在风险较大,农村居民更要增强防护意识,在日常生活、生产中切实做好个人防护。

首先,积极配合属地疫情防控工作。不隐瞒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不隐瞒与可疑人员接触史,主动配合做好登记报备、“健康码”查验和核酸检测。

第二,及时全程接种疫苗。建议符合条件的村民全程接种新冠疫苗,符合加强免疫条件,尽快进行加强免疫。

第三,少出行、少聚集。尽量减少外出,更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尽量不聚餐、少串门。

第四,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前往人员密集场所时,要全程佩戴口罩,口罩要遮住口鼻。回家后要及时洗手。住宅要勤通风,保持家庭清洁。

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可疑症状,千万不要拖延,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后尽快去就近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向医生报告自己近期的活动情况及人员接触情况。杜绝侥幸心理,不要自行服药处置,防止疫情传播。

中新社记者提问:

近日市区内公交线路已恢复正常运行,请问在公共交通疫情防控方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公众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烟台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 王桂强:

为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疫情传播风险,为群众出行创造安全环境。公共交通工具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应加强管理,在日常运行过程中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要加强通风管理。在运行时应当加强通风,可采用自然通风的方式保持空气流通。

二要做好预防性消毒。疫情期间,注意保持公共交通工具内环境的整洁卫生,及时清运垃圾,并进行预防性消毒。运行结束后,对交通工具内部物体表面(特别是车身内壁、司机方向盘、车内扶手、桌椅等),按相关规范进行消毒,也可采用有效的消毒湿巾进行擦拭。

三要加强健康监测。严格做好从业人员的常态化健康监测,包括测温和核酸检测等,监督一线工作人员落实防控措施。

四要开展公共交通工具上的防控科普宣传,司机要督促乘客做好防护措施。

公众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做到以下几点:优先选择扫码等非接触方式付费;在乘车期间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尽量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注意保持手卫生,触摸车辆扶手、拉环后不要用手直接触摸口、眼、鼻,可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剂或消毒湿巾及时进行手消毒。

烟台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 宫海涛:

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疫情防控后续进展我们将通过各种方式及时向社会发布。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进一步采访的需求,请与市政府新闻办联系。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大家辛苦了!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