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文字实录

2022年3月22日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日期:2022-03-23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3月22日17:30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邀请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曲岳斌,烟台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袁明园,烟台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王桂强,烟台市芝罘区委常委、副区长卢一男,向大家通报最新工作进展,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烟台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 宫海涛: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烟台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下午,我们在这里举行第九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疫情防控最新工作进展,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本场发布会的四位发布人,他们是: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曲岳斌同志,烟台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袁明园同志,烟台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王桂强同志,烟台市芝罘区委常委、副区长卢一男同志。

首先,请曲岳斌同志通报我市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 曲岳斌: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我向大家通报一下我市本轮疫情的最新情况。

昨天新闻发布会结束以来,我市在已集中隔离人员中新发现4例确诊病例。经专家组诊断均为轻型,已由负压救护车从隔离点点对点转运至市级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3月4日以来,我市累计新增确诊病例24例、无症状感染者22例。截至今日,全市社会面已经连续3天没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第5轮全员核酸共采样641.23万人,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经过全市各方艰苦奋战、科学处置,广大群众坚定支持、全力配合,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正在持续向好。但行百里者半九十,面对疫情防控这场持久战,唯有坚持才能胜利。我们要坚决杜绝“松口气、歇歇脚、等等看”的思想,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慎终如始、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是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实“四方”责任,做好重点人群追踪监测,加严外来人员随访管理,加强口岸闭环管理,提高疫苗接种比率,筑牢群防群控防线。落实“四早”要求,持续提升应急指挥、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医疗救助、物资储备等各种应战能力,完善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机制,做到平战快速转换,高效有序应对,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二是抓紧抓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突出重点传播链条和重点风险人员,细致深入进行流调排查,持续开展“敲门敲窗”行动,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风险源。同时,用心用情做好封控区、管控区服务保障,科学有序调整防控措施。昨天,我市又有2名患者出院,累计出院人数达到4人。我们将集中优质资源推进医疗救治工作,争取在院患者早日治愈出院。

三是抓紧抓实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在抓牢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利企、稳企、安企。实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一企一策”解决困难,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快速直达,从金融支持、减税降费、产业扶持、援企稳岗等方面,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本轮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广大群众顾大局、讲奉献,唱响了一曲“团结就是力量”的大合唱。下步,我市疫情防控措施会根据实际情况持续跟进、科学调整,希望大家密切关注、主动配合,自觉接种疫苗、做好常态化防护、减少不必要聚集。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同心协力,就一定能早日战胜本轮疫情。

烟台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 宫海涛:

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请大家举手示意。

胶东在线记者提问:

芝罘区在短短三天时间内开展了两轮核酸检测。请问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核酸检测有序推进?

烟台市芝罘区委常委、副区长 卢一男:

3月19日以来,芝罘区社会面第二轮全员核酸采样全部结束,结果均为阴性。这次全员核酸检测,我们提前做了准备,尤其是在合理设置核酸检测点、分时预约、维护检测现场秩序等各环节上下功夫,广大群众也都非常理解支持,秩序也比较好。具体来说,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充分发动、合成作战。通过公共媒体、短信提醒、网格群等多种途径加强宣传发动,确保人人知晓要检测、到哪儿检测。设置核酸检测点位210余个,市委市政府下派800余名医护力量、1900余名市直机关干部,芝罘区统筹3000余名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参与核酸检测工作。在核酸检测现场,涌现出一幕幕感人场景,有刚做完眼部手术的志愿者,也有清晨居民送来的热气腾腾的包子、煮鸡蛋和暖意融融的姜茶,让我们很感动。

二是高效组织、科学有序。采取提前预约方式,按照“就近、便民、安全”原则,合理分流人群,减少人员聚集;专门组建36个“流动采样队”,对专属网格和行动不便人员进行上门采样;投入转运车辆110辆,统筹运用区内外各类医疗检测资源,形成高效有序的采样、转运、检测运行机制。

三是扫楼摸排、应检尽检。严格落实全市“扫地敲门”行动要求,建立人员信息库,确保应检人员信息清、底数明。织密“属地+行业”管理网络,行业部门和街道共同摸排驻区单位,确保不漏一人。即时比对检测数据库,通过“点对点”短信和网格员电话提醒的方式,随时提醒应检未检人员,确保应检尽检。

大众日报记者提问:

社区(村居)是广大市民生活的温馨港湾,也是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近一个时期以来,广大市民朋友和社区网格员同呼吸、共战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防控疫情做出了重要贡献。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在接下来的防控工作中,广大市民朋友和社区网格员还需要配合做好哪些工作?

烟台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袁明园:

正如您所说,社区(村居)既是我们广大市民共同生活的家园和港湾,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和最后一道防线。为加强社区(村居)疫情防控、织密织牢防控网,我们在全市划分了1.4万余个网格,把广大市民都纳入到了疫情防控网格中来,努力为社区(村居)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自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市民朋友始终与我们站在一起,肩并肩与疫情战斗,在此向广大市民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风险就在我们身边,希望大家不要放松警惕。在此提醒广大市民:

一是及时报备个人行程。有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或阳性病例城市旅居史的人员,以及来访亲友、客商等外来人员,抵烟后请主动向乡镇街道、社区、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如实提供活动轨迹和个人健康状况。

二是配合做好网格工作。最近全市1.5万多名专兼职网格员登门入户,不分昼夜开展“敲门行动”,不辞辛苦、不厌其烦地提醒大家做好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同时尽力为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人员提供生活保障,任务重、压力大,有的网格员甚至累倒了、累病了,恳请广大市民朋友多理解、多支持、多配合网格员的工作。同时,大家有什么需求,也可以主动联系网格员,寻求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三是主动参与群防群控。请市民朋友在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同时,欢迎大家及时向社区或身边的网格员反映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人员和行为,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最后,我想跟全市的网格员说一句,请大家在守护我们烟台家园的同时,也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一定要注意身体健康。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住春天的脚步,我们坚信,疫情一定会被战胜,樱花一定会如期盛开!

烟台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我国近期疫情主要流行毒株,现在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对其还有效果吗?下一阶段,哪些人群是最需要接种的?

烟台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 王桂强:

现在的研究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并没有完全逃逸现有疫苗,完成疫苗全程接种,仍然可以有效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住院、重症和死亡风险。接种加强针后,保护效果会进一步提高。

“一老一小”及高暴露风险人群是需要进一步提高接种率的重点人群。从我市目前的接种情况来看,60岁以上的老年人,特别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接种率仍然偏低。老年人本身免疫功能就要弱一些,而且大多有各种基础疾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发生重症和死亡风险远远高于年轻人。国内外疫情数据均显示:新冠造成的死亡病例当中,老年人占了大部分,接种疫苗的病死率为3/万,没有接种的高达54/万,两者相差18倍。因此,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获益最大。3-11岁儿童大多时间处于幼儿园和小学等人群密集场所,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非常需要疫苗保护。因此,需要全社会一起努力,把“一老一小”的疫苗接种率提起来,筑牢免疫屏障。

许多接触面广、出差频次较高以及高暴露风险岗位人员,要尽早进行加强免疫,提高保护效果。

另外还要提示大家:各区市正有序恢复新冠疫苗接种,大家要及时关注接种公告,预约接种。接种后也不能放松警惕,还是要坚持规范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严格遵守一米线等自我保护措施。

烟台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 宫海涛:

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各位记者朋友、广大市民朋友!

疫情防控有如逆水行舟,只有咬紧牙关、保持定力,持之以恒、慎终如始,才能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让我们继续携起手来,坚定信念,齐心协力,筑牢织密疫情防护网,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四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