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文字实录

2022年3月21日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日期:2022-03-21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3月21日17:00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邀请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赵晓峰,烟台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培杰,烟台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王桂强,烟台市芝罘区委常委、副区长卢一男,向大家通报最新工作进展,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烟台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 宫海涛: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烟台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下午,我们在这里举行第八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疫情防控最新工作进展,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本场发布会的四位发布人,他们是: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赵晓峰同志,烟台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培杰同志,烟台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王桂强同志,烟台市芝罘区委常委、副区长卢一男同志。

首先,请赵晓峰同志通报我市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赵晓峰: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我向大家通报三个方面情况。

第一,今天我市集中隔离人员中新增5例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除此以外,社会面继续保持稳定,已连续2天没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第二,我市第4轮全员核酸检测于昨晚结束,共采样检测630.08万人,结果全部为阴性。第5轮全员核酸检测压茬启动,截至今天下午4时,已采样636.6万人,已出结果561.02万人,结果全部为阴性。

第三,经过精心诊治和护理,市级专家组评估,我市芝罘区、莱阳市2名无症状感染者于昨天下午出院,目前正在接受进一步健康监测。

总体来看,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正在持续向好。但越到关键时刻,越需要保持清醒认识和高度警惕。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研判,我国本土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一是集中力量开展靶向攻坚。以实现高质量“动态清零”为目标,继续深入推进流调溯源和核酸筛查,做到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确保潜在风险人群一个不漏,全部纳入管控范围。

二是严密防范新的疫情发生。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加强口岸人员、物品闭环管理,加大国内重点地区来烟返烟人员摸排管控力度,努力把疫情阻挡在国门之外、市门之外。落实社会面防控措施,严控聚集性活动,保持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定期检测,消除疫情传播风险。

三是保持社会运行平稳有序。提高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多方兼顾、综合施策,抓好工业运行、项目建设、春季农业生产、安全稳定、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希望广大市民不要着急,保持平和心态,密切关注官方权威信息发布,在全市统一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前,继续配合党和政府做好工作,主动参与核酸检测,遵守防疫要求,加强自我防护。让我们团结一心、步调一致,共同迎接最后的胜利早日到来。

烟台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 宫海涛:

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请大家举手示意。

凤凰网记者提问:

大家非常关心封控区内的市民核酸检测、日常生活等方面情况,请介绍一下,芝罘区对封控区是如何管理和服务的?

烟台市芝罘区委常委、副区长 卢一男:

疫情发生以后,我们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并按照“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原则对惠安小区38号楼、柏林春天小区50号楼等18处点位进行封控管理,禁止人员进出,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同步组织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等工作,第一时间将确诊病例转送至定点医院治疗,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等全部集中隔离。加强终末消毒和环境监测,对封控区公共区域采取终末消毒,加强公共场所环境物体表面、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电梯按钮等清洁消毒,做好垃圾收集、消毒,粪便、污水消毒和无害化处理等工作。

在落实好封控管理的同时,把保障居民生活、日常医疗和其他的需求当成我们的重点工作来抓:一是我们成立了由街道干部、公安干警、社区网格员、医护人员、志愿者等组成的驻点管理服务专班,实时对接居民需求,第一时间服务到位,累计为封控区居民解决水电维修、医诊送药等困难200余个。二是积极协调区内农贸市场、大型商超、生鲜配送平台等做好充足的物资储备,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物资。三是组建专业医疗小组,开展咨询、送药等服务,对确有外出就医需求的,安排专车或120急救车实施“点对点”就医服务、闭环管理。四是安排社区工作者、社区干部、心理医生组成心理疏导小组,及时回应居民诉求。根据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实施烟台市芝罘区临时交通管制的通告》要求,自2022年3月22日0时起,芝罘区临时交通管制解除,恢复正常通行。

在此,感谢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对芝罘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切实加强自我防护,自觉执行防疫要求。下步,我们将会尽最大努力,及时给大家提供一切保障服务,也欢迎各位市民朋友能够通过各种渠道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携手,早日散退阴霾,拥抱春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提问:

当前,在全力抗击疫情形势下,困难群体面临的问题相比会更多,民政部门在做好各类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是如何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做到防疫有“力度”更有“温度”?

烟台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培杰:

感谢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关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民政部门在抓好民政服务机构的疫情防控同时,认真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兜底职责。    

一是确保及时足额发放各类补助。及时足额将全市现有的7.2万多名城乡低保对象、2.3万多名特困人员以及孤困儿童、残疾人享受的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等各类补助资金发放到位,并将于近期联合财政部门下发通知,做好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困儿童、残疾人等9类特殊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标准调整工作。    

二是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对于有一些家庭受疫情影响,收入可能就降到了低保标准之下,符合条件人员及时纳入低保范围,并且低保申请工作已下放到镇街级,以更好方便群众申请。同时,为了增强原有的低保对象抗风险的能力,现在的低保对象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暂时不再开展退出工作。    

三是加大临时救助力度。目前,全市各镇街均设立了临时救助备用金,对受疫情防控影响家庭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个人,可以采取先救助后补手续、适当上调救助限额等措施给予临时救助;对因交通管控等原因暂时滞留的临时遇困人员,由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临时救助;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困难群众,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加大临时救助力度。

四是把好守牢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的疫情防控关。尽管受疫情影响流浪乞讨人员数量相对减少,我们严把进站求助关口,实行“一戴口罩二测体温三看绿码四问行动轨迹”,一律进行核酸检测,实行隔离救助,暂停对外护送服务,加大街面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力度。两部求助热线6682129和6663129实行24小时服务,3台救助专用车辆24小时备勤。自2月25日以来,市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已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4人,开展全员核酸15次,检测人数929人次。

此外,市慈善总会严格依法做好社会捐赠防疫物资和资金的接收工作,按照捐赠人的意愿及时分发或拨付到位,并积极对接有关爱心企业,为社会困难群体募集防疫物资,同时严格按照《慈善法》要求,及时主动对公开相关信息,接受监督。    

下步,我们将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持之以恒抓好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尤其是养老服务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更要把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好,做到防疫有“力度”更要有“温度”。

烟台日报记者提问:

疫情期间,我市有大量的疫情防控人员日夜奋战在一线,请问他们在工作时该如何做好自身防护,有哪些建议?

烟台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 王桂强:

感谢记者朋友对一线疫情防控人员的关心!在这里,我也借此机会,向二十多天来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流调采样检测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机关干部、志愿者等表示崇高的敬意!

昨天,我省支援威海临床医学检验专家白晓卉同志,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去世,我们深感痛心。在此,我们也提醒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同志们,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尤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规范佩戴口罩。工作期间全程规范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更高防护级别的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二要注意个人卫生。严格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如不具备洗手条件,使用免洗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消毒。要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或用肘臂遮挡。工作时要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尽量减少直接接触。

三要严格做好六件套防护。在近距离接触高风险人群时,要规范穿戴帽子、手套、医用防护服、N95口罩、防护面屏或护目镜、鞋套,确保自身健康安全。工作结束后,要在指定地点脱卸个人防护用品,脱卸过程中注意手卫生。脱下的防护物品要按照医疗废弃物进行集中处理。

四要严格做好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在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内的工作人员,尤其是从事收集清运垃圾和环境消毒的工作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

烟台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 宫海涛:

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各位记者朋友、广大市民朋友!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虽有所好转,但仍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全市上下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提出的“点上要控住、面上要深挖、源头要严防、资源要保障、责任要落实”工作要求,从严从实精准高效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继续绷紧防疫这根弦不放松,以实际行动参与防疫,助力防疫,合力筑牢织密疫情防控网,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四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