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政府门户网站 http://www.yantai.gov.cn 无障碍浏览
 

视力保护色:
市民来电焦点问题解答

2022-10-17 09:35:12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浏览次数:字体:[ ]

一、公民在什么情况下可以获得法律援助?

依据我国《法律援助法》相关规定,公民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可以就下列事项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1.依法请求国家赔偿的。2.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社会救助。3.请求发给抚恤金。4.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5.请求确认劳动关系或者支付劳动报酬的。6.请求认定公民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7.请求工伤事故、交通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医疗事故人身损害赔偿。8.请求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损害赔偿。9.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另外根据《法律援助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的,不受经济困难条件限制:1.英雄烈士近亲属为维护英雄烈士的人格权益。2.因见义勇为行为主张相关民事权益。3.再审改判无罪请求国家赔偿。4.遭受虐待、遗弃或者家庭暴力的受害人主张相关权益。5.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二、公民申请法律援助的相关资料有哪些?

   1.公民就民事、行政事项申请法律援助,向争议处理机关所在地或者事由发生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 就刑事诉讼申请法律援助,应当向审理案件的人民法院(或其他司法机关)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 2.申请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填写申请表; 3.以书面形式提出申请确有困难的,可以口头申请,由法律援助机构工作人员或者代为转交申请的有关机构工作人员作书面记录。 申请法律援助应提交: (1)身份证或其他有效的身份证明,代理申请人还应当提交有代理权资格的证明; (2)经济困难的证明; (3)与所申请法律援助事项有关的案件材料。经济困难证明由申请人住所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出具。

三、2023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个人缴费标准?

  1.一档每人每年370元,二档每人每年520元。 2.驻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各类全日制普通高校、民办高校、科研院所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专)科和研究生及中小学生每人每年170元。 3.其他未成年人按照一档每人每年370元缴费,享受二档缴费对应的待遇。 4.特殊群体按二档缴费,其个人缴费部分统一由市政府给予资助。已缴纳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在进入医疗保险年度后不办理退费。

四、2023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参保缴费方法?

   续保的居民无需办理参保登记,直接通过税务征收渠道缴费,新参保居民可通过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办理参保登记,或持户口簿、身份证到户籍地镇街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主要有三种缴费方式:一是缴费人(或代办人)通过“山东税务”微信公众号、“山东税务社保费缴纳”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市民中心-社保-社保缴费)、二维码(光大银行、银联)等实行网上自助缴费;二是缴费人通过到各合作商业银行柜面或村居“农金通”“裕农通”代办员网点自助缴费;三是对自助缴费确有困难的,由村庄(社区)进行帮办代办。

五、目前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利率标准?

  自2022 年10月1日起,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即5年以下(含5年)贷款利率调整为2.6%、5 年以上贷款利率调整为3.1%。第二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政策保持不变,即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为3.025%和3.575%。

  2022年10月1日(含)以后申请的或2022年10月1日前已审批未发放的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按照调整后的利率执行;2022 年 10 月 1 日前已发放的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仍执行原利率标准,自2023年1月1日起,执行调整后相应档次利率。


(编辑:)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