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政府门户网站 http://www.yantai.gov.cn 无障碍浏览
 

视力保护色:
返烟过年,如何用医保个人账户就医购药?快看过来

2022-01-31 09:30:06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浏览次数:字体:[ ]

春节假期,大量在外游子返回烟台过年,还有很多外地游客来烟台游玩,省内参保职工在烟台期间如何使用医保个人账户就医购药?这些问题我们一起来看下吧!

  什么是省内医保卡“一卡通行”?

省内医保卡“一卡通行”通俗的来讲就是我市参保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可以在省内其他市定点医药机构使用,同样,省内其他市包括省直和胜利油田的参保职工,凡是医保卡已激活启用、状态正常且医保个人账户里有余额的,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也能在烟台使用。如果参保职工没有携带医保卡,使用医保电子医保凭证也可以进行消费结算。

外地参保人员在哪些医药机构可使用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就医购药?

省内异地参保职工在烟台市所有张贴“医保卡全省‘一卡通行’”标识的定点医药机构,外省参保人员在张贴有“医保卡省内·跨省刷卡结算”标识的定点医药机构使用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进行刷卡就医购药。

为什么使用社保卡在定点医药机构消费时,提示密码不正确?

一般分为两种情况:

(1)我市参保人使用社保卡在烟台消费时密码正确,在省内异地消费时提示“密码错误”

在烟台刷社保卡消费时使用的是医保个人账户密码,而在省内异地消费使用的是PIN码,发生这种情况,参保人可咨询当地人社部门进行修改PIN码后即可正常使用。

(2)参保人在我市定点医药机构刷卡时提示“密码错误”

这种情况一般是由于参保人使用的是新办理的社保卡或长期未使用的社保卡,在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上重置修改个人账户密码后即可正常使用。具体操作路径:登录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进入“办事大厅”,点击“我要办事”,在“医疗账户”专区中,进行个人账户支付密码重置和个人账户交易密码修改。也可以到医保经办机构服务大厅请工作人员帮助密码重置和修改。

新办理的三代社保卡为什么在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刷卡不识别?

这种情况一般是由于定点医药机构的电子凭证设备故障,需要所在定点医药机构联系设备厂家进行设备升级,参保人可先通过身份证或者医保电子凭证进行消费。

为什么有的人医保个人账户余额在未消费的情况下突然缺失一部分?

这种情况发生在少数人身上,是由于2021年11月份医保系统升级后,不支持查询社保卡芯片账户内的余额,个人账户金并没有丢失,参保人员可到社保卡所属银行查询余额情况。发生这种情况时,参保人员可以向医保经办机构反映,经办人员与银行核实情况后进行处理。

来源:烟台市医疗保障局

 


(编辑:)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