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电视广播
索引号: 12370600004260213T/2022-00560 成文日期: 2022-01-21
发布机构: 市广播电视台 组配分类: 电视广播

“卫”你守护“监”守健康 全年监督检查2万多家单位——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所长杨昆做客《民生热线》

日期:2022-01-21      来源: 烟台时刻

字号:


121日早8:008:30,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所长杨昆等嘉宾做客烟台广播电视台《民生热线》直播间,就医疗卫生、公共场所卫生、生活饮用水等卫生监督话题和市民交流。


主持人:在过去的一年卫生监督部门做了哪些工作?

杨昆:按照疫情指挥部统一部署,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不间断的监督执法检查。先后对227家接种单位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进行了抽查,对590家医疗机构医废处置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对全市5511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对存在重大院感隐患的352家医疗机构依法责令停业整顿。

在日常监督执法工作中,先后与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实施“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开展了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综合监督执法检;对全市373家医疗卫生机构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进行监督检查;以学校传染病防控、教学环境等为重点,开展“蓝盾春雷”学校卫生监督专项行动;对25家介入诊疗医疗机构和515名介入放射人员进行了监督检查,规范介入诊疗行为。对辖区公共场所进行拉网式检查,为我市顺利通过卫生城市复审做出积极努力。全年共监督检查各类单位20041家,查处违法案件2172件,罚款520.83万元。


主持人:春节将至,部分地区疫情又复杂起来,因为采购、美发等原因,市民出入公共场所的机会会增大,卫生监督所在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监督三科四级主任科员刘倩:为确保春节期间公共场所的卫生安全,我们要求全市的卫生监督机构春节前期重点加强针对美容美发、洗浴、商超、影院等公共场所的监督检查。从以往检查情况来看,各类公共场所卫生状况总体是好的,能够符合管理规范的要求。但也发现部分经营单位存在由于服务人员的流动性较大,直接为顾客服务的从业人员有效的健康合格证明持有率低;有些卫生制度形同虚设,如有些场所无禁止吸烟制度和标志,在顾客桌上设置烟灰缸等吸烟工具;个别公共用具的消毒保洁制度执行不到位,如有的单位对某些消毒设施的使用和消毒方法等不符合操作规程和卫生要求现象,消毒专间当作杂物间或挪做他用等。

对存在不符合卫生要求的公共场所单位,我们将责令其限期整改并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


市民王女士来电:购买和使用净水器需要注意些什么?

监督一科姜良彦:对于消费者而言,在购买和使用这类产品时,一要看产品是否有国产或进口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卫生许可批件;二要看卫生许可批件上的产品技术信息,定期更换各种滤膜,或定期进行冲洗。通常情况下,渐进式滤芯因为使用孔径越用越小,水流减小直至堵塞;各种棉滤芯都有一定的寿命,净水器滤芯经常更换,水质才有保障。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