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电视广播
索引号: 12370600004260213T/2022-00510 成文日期: 2022-01-19
发布机构: 市广播电视台 组配分类: 电视广播

放权!申请社会救助更方便 扶持!社会力量办敬老院有补助——市民政局党组书记田长青做客《民生热线》

日期:2022-01-19      来源: 烟台时刻

字号:


119日早8:008:30,市民政局党组书记田长青等嘉宾做客烟台广播电视台《民生热线》直播间,就发挥兜底保障作用、推进社会公共服务等话题与市民进行交流。


主持人: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可以说与我们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过去的一年,市民政局在兜底线、惠民生、促发展工作中有何进展?

田长青:一是大幅提高救助保障标准。将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残疾人、孤困儿童等9类困难群体保障标准全部提高了10%以上,其中残疾人“两项补贴”涨幅近20%、重点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涨幅达到48%。全年发放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资金13.45亿元,惠及困难群众25万余人。

二是倾心为群众解难帮困。累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8200余人次,解决群众关心的政策性和个案问题206个,为群众办实事82件,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三是着力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新建或改造养老床位5458张,全市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58.75%,新增街道养老综合服务中心12处、实现了全覆盖,全市备案养老机构达到240处,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408处、覆盖率提升到92.74%,市民社区食堂79家,养老服务品质持续提升。

四是全面实行惠民殡葬政策。出台了基本殡葬惠民政策实施办法,自202111日起,实施遗体本地接运、火化、骨灰盒等六项基本殡葬服务免费政策,并对节地生态安葬进行奖补,全年累计发放惠民殡葬资金约7180余万元。

五是持续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将“不见面审批”事项扩展到全部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的85%,婚姻登记、残疾人“两项补贴”实现了“跨省通办”,婚姻登记处全部提供免费拍照,办理跨区域婚姻登记1544对,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主持人:如何让困难群众更加方便快捷申请社会救助?

社会救助科科长刘健:我们从3个方面入手,在全市社会救助领域开展了“放管服”改革。

一是积极推进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将相关审核确认权由县级民政部门委托下放到乡镇(街道)实施,目前,全市所有区市均按程序将低保、特困等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至乡镇(街道)。

二是优化简化社会救助审核审批流程。取消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审核阶段公示和民主评议两个环节,审批结果由乡镇(街道)直接在村(居)进行公示;对公示有异议的,由乡镇(街道)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将社会救助审核审批时限压缩到20个工作日内,急难型临时救助要在24小时内先行救助。

三是加快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部门信息共享,充分发挥核对平台作用,做到线上办理、线上核对,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确保了“一次办好”改革落实到位。

市民刘先生来电:社会力量办敬老院需要什么手续?审批麻烦吗?有什么扶持政策?

养老服务科科长刘志坚:现在社会力量办敬老院不用审批,只需备案。十四五期间省市相继出台方案,对利用自有房产新建和扩建的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每张省级补助8000元,市级补助4000元;租赁房屋改建的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每张省级补助3000元,市级补助2000元。

养老机构运营满一年后,经评估达1星级以上的还可以申请养老机构运营奖补,对收住的中度、重度失能老人按照每人每年省级2400元、3600元,市级1200元、1440元的标准,根据养老机构一至五等级评定结果,分别给予0.8倍至1.2倍的差异化补助。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