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000042601415/2022-00592 成文日期: 2022-01-14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 | 烟台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

日期:2022-01-14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字号:

烟台市编制了《烟台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 》(以下简称《规划》),对做优做强做大烟台市卫生与健康工作起着重要的战略引领作用。

一、为什么要编制《烟台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

经过长期发展,烟台市已逐步完善以健康为中心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卫生健康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十三五”规划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基本完成,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持续提高。但是,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相比,烟台市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仍然面临新的挑战。医疗卫生资源总量相对不足、公共卫生体系尚不完善、基层卫生依然薄弱、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待深化、居家医养服务需求得不到满足等问题都需要通过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去解决。所以说“十四五”时期是全面深化卫生健康事业改革的关键时期,也是优化烟台市卫生健康事业体系,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时期。为持续推进健康烟台建设,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结合烟台市卫生健康事业实际,制定了本规划。

二、《规划》的编制思路是什么?

本规划是以卫生资源为基础、以提高卫生服务能力为手段、以保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为目的而制定的一系列行动方案。规划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以维护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健康强市”建设为统领,遵循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和使用,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重在补短板、锻长板、堵漏洞、强弱项,统筹推进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烟台市卫生与健康发展现状如何?

“十三五”期间,烟台市居民健康素质持续改善,人均预期寿命达到 80.55 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 5 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降至 2.70/10 万、2.29‰和 3.40‰,主要健康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健康烟台建设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新实效,重大疾病防控成效显著,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持续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速推进,医养健康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高质量打造医养结合服务高地,高层次人才队伍培育壮大。

四、《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推进健康烟台建设,稳步提升人均预期寿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到2025年,实现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普及,健康环境质量不断改善,重点人群健康状况得到显著改善,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5岁左右,主要发展指标在省内处于领先地位。

五、《规划》确定的重点内容有哪些?

(一)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提高疾病风险防治能力

改革完善公共卫生事件决策指挥体系、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体系、公共卫生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落实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编制标准,扩充公共卫生人才队伍,保障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员需求。建立公共卫生机构、综合性医院和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公共卫生服务供给协同机制、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推进疾病防、治、管的整体融合发展。建立“医防融合”的疾病综合防治体系,提升烟台市奇山医院(传染病医院)医防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确定烟台市莱阳中心医院、烟台市北海医院作为传染病后备定点医院。建设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援区域中心。

(二)全面推进健康烟台建设

各部门各行业加强沟通协作,形成促进健康的合力,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推进健康烟台建设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

(三)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落实生育政策,完善生育支持政策短板,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健全婴幼儿发展政策,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加强职业健康保护,加强特殊人群卫生服务。

(四)推进医疗资源提质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

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充分发挥烟台毓璜顶医院作为省级综合区域医疗中心的优势,支持烟台市烟台山医院、烟台市莱阳中心医院、烟台市奇山医院、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烟台市口腔医院等三级医院进一步强化特色优势。强化县域龙头和城乡纽带作用,持续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期内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全部达到国家基本标准。加强急救体系建设,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控制,积极发展智慧医疗。

(五)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完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加快完善分级诊疗体系,组建由三级公立医院牵头,其他若干家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机构等为成员的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以及按照县乡一体化、乡村一体化原则,以县级医院为龙头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深入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和绩效评价工作,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强化“三医联动”,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大力发展商业健康保险。

(六)加速推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健康发展

完成烟台市中医医院及蓬莱、牟平、龙口、栖霞等县(区)级中医医院改扩建工程。加强市、县级中医医院标准化建设。拓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鼓励二级以上中医医院与养老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和文化建设,争创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培养中医药学术领军人物、学科带头人,创建市级名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与中医药企业开展合作,推进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和产业化发展。

(七)推动医养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以生物制药、高端制剂为主的烟台开发区、高新区板块,以智慧化居家养老服务业为主的芝罘区、福山区板块。在生物制药、智慧医疗、医养结合、医养健康等领域形成一批竞争力强的优势企业、知名品牌和关键技术,医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到 2025 年,医养健康产业力争突破2000 亿元,产业整体实力和创新能力大幅跃升。

(八)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

开展部门联合检查、联合执法,联合惩戒,进一步完善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科学有效的综合监管制度。创新监管方式,推行卫生健康综合监督“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量化分级监管、互联网+监督、信用监督等多元化监管方式。聚焦突出问题,强化综合监督执法,打造”蓝盾行动”执法品牌,维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九)加快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

加快建设“互联网+医疗”、电子健康卡、便民惠民服务平台,创新“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模式;依托烟台毓璜顶医院、烟台市烟台山医院等三甲综合医院,推进“全流程”移动化智慧医疗建设;推进全市公共卫生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强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

六、针对本《规划》,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其顺利实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分工明确、配合密切的协调推进机制,机构编制、卫生健康、发展改革、科技、财政、人社、医保、自然资源规划、市场监管等部门合力推进规划实施。二是加强政策保障。逐步提高政府卫生健康投入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政府新增卫生健康投入重点用于支持公共卫生、基层卫生、综合医改、科研人才、智慧医疗建设。加大政策创新力度,完善价格、财税金融、医保等方面配套政策,着力突破重点难点问题。三是营造良好环境。加强卫生与健康法治建设,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强化卫生健康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完善医患纠纷调解机制,优化医务人员执业环境和条件,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四是落实监督评估。健全规划执行的监测评价体系,探索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监督重大项目的执行情况。适时开展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增强规划执行的约束性,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联系人:董成志,联系电话:6243697。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