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到12345政务服务热线接听来电回应群众关切

日期: 2021-09-04 18:10      来源: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字号:

9月3日下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到12345政务服务热线接听来电。接听期间有多位市民拨打电话,围绕企业上市补助、申请企业纾困基金、防范非法集资等问题进行咨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一一解答。

企业上市最高可获800万元补助

当日下午3点,莱山区一位市民拨打12345政务服务热线,咨询政府对企业上市有无补助政策。“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对企业上市实行全过程、分段式奖补。目前,我市执行的是2019年8月份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加快上市挂牌的政策》(烟政办发〔2019〕15号)。根据《政策》规定,我市企业上市最高可获得800万元补助。具体情况您可以查看政策文件进而申请补助。”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回答。

在接听热线电话过程中,不少市民咨询企业或个人融资问题。

“我想知道如何分辨正规地方金融机构以寻求小额贷款或融资担保等服务?”一名市民来电询问。“主要看有无国家相关部门审批的文件。融资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都持有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核发的经营许可证,在查看公司许可证时还要留意许可证件是否在有效期内。”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回答道。据了解,市民还可以拨打市、县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电话咨询或登陆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工作网站查证,确认机构是否具有业务经营资质。

应急纾困基金申请期限不超过2个月

“我的企业暂时遇到资金周转困难,请问如何申请应急纾困基金?”莱山区一位市民来电咨询。

在了解市民大体情况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如果您想申请应急纾困基金,可到所在区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提交相关申请材料并填写申请表格,申请材料主要包括企业的申请报告、企业的简要情况介绍以及纾困资金申请表,您所在的区市政府将向市金桥计划领导小组提交相应的申请材料。如果您符合申请条件并按程序完成审批后,资金一般在两个工作日左右到账。但需要向您说明的是应急纾困基金单笔申请额度不超过2000万元,申请期限不超过2个月。”

防范非法集资、典当收费标准等问题也受到市民关注。

一位市民来电咨询:“我想咨询一下防范非法集资应该注意什么事项?”“通俗来讲,判断集资行为是不是非法集资,主要看其是否符合非法集资的三要件:一是非法性,也就是说未经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都是非法的。二是利诱性,看集资人是否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也就是说集资人是不是向出资人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予还本付息,利诱投资出资。还本付息的形式以货币形式为主,也有实物形式和其他形式。三是社会性,重点看集资是不是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这里“不特定对象”是指社会公众,而不是特定少数人。重点看集资是不是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总之,不能有‘贪便宜’的心理,要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予以答复。

针对典当的收费标准,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在电话中回复说:“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典当费用分为利息和综合费用两部分。其中利息方面,典当当金利率按照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浮动范围执行,不再按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银行机构6个月期法定贷款利率及典当期限折算后执行。综合费用方面,要求典当行根据实际提供的服务向当户收取综合费用,且不得超过现行《典当管理办法》规定的费率上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