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第二针,白挨第一针!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才能获得更好的保护

日期: 2021-09-26 15:53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字号:
       近期,烟台市疾控中心组织专家对我市前期新冠疫情进行回顾分析,一致认为我市本次疫情之所以能够快速扑灭,除了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果断处置外,还有一条重要原因就是我市广大居民基本都接种了新冠疫苗。在13例感染者中,仅有1例重症病例(只接种了1针且有基础疾病,现已康复出院)。事实证明,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重要措施之一,特别是全程接种疫苗的人即便是感染,也多为无症状或者轻型病例,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大大降低。所以,为了您和周边人群的健康,建议尽快完成全程接种。

-01-

第二剂新冠疫苗  

隔多长时间可以打?

按照规定,新冠灭活疫苗第2剂次与第1剂次间隔时间≥3周,8周内完成;新冠重组亚单位疫苗相邻两剂次间隔时间≥4周,第2剂次尽量在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次尽量在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要说明的是,即使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全程接种,只需补种未接种的剂次即可,无需从头接种;延迟接种只会使获得免疫保护的时间晚一些,不会降低最终的接种效果。

-02-

目前的疫苗对各类变异株  

仍具保护力吗?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回应:对各种变异株仍有效。研究表明,我国疫苗对不同区域流行的各种主要变异株造成的感染和感染后的再传播都有明确的效果,对于预防重症和死亡有显著的效果。总体来看,新冠的变异到目前为止相对而言还是比较稳定的,没有出现根本性的变异。新冠疫苗对各种变异株仍然是有效的。

接种疫苗后,随着时间的延长,中和抗体的水平会逐渐下降,但免疫记忆会长时间的存在。也就是说,全程接种疫苗后,人体的免疫系统会记住病毒这个敌人,一旦真的发生了感染病毒的情况,即使中和抗体的水平较原来已经明显下降了,人体也可以在短时间内产生大量的抗体,将病毒迅速清除,从而降低再传染给其他人的风险,而且还能有效地防止病情往重症或者危重症变化。

-03-

不同生产企业生产的疫苗  

可以混打吗?

目前烟台市使用的新冠疫苗主要有两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国家规定可使用不同企业生产的同种类疫苗完成全程接种。

-04-

打完第一针疫苗后出现反应,

第二针还打不打?

接种新冠疫苗后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绝大多数为一般反应,主要表现为接种部位红肿、疼痛等局部反应,发热、乏力等全身反应。通常这类反应会自行消失,无须特殊处理,第二针可以照常接种。但是,如果接种第一针新冠疫苗后出现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严重反应者,或者出现其他属于接种禁忌的情况,不建议接种第二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