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599924/2021-39547 成文日期: 2021-09-22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组配分类: 经济建设

第135494号:关于“改善生物医药企业改革创新环境”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09-22      来源: 市发展改革委

字号:

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改善生物医药企业改革创新环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生物医药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我市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烟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烟政发〔2021〕6号)第四章第一节“推动制造业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第十四章第五节“健全医疗健康服务体系”等章节均有专门论述。

二、我委在重点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科技创新政策等方面,加大对生物医药企业的支持。2019年,将我市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列入国家“雁阵型”产业集群,积极争取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产业攻关项目。支持生物医药企业承担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各类创新载体建设任务。

三、支持我市生物医药企业与大院大所的合作。初步统计,目前我市共有10多个生物医药项目与大院大所合作。其中烟台开发区与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合作的新靶点抗血栓化学创新药 DCP118,正进行临床前药学、药理毒理研究及临床试验工作,获得生产批文后将应用于临床。同时,正与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联合研发“脊髓损伤及脑损伤再生修复生物材料产品的研发”项目和“出生缺陷组织再生支架材料的研制”两个项目。芝罘区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康复机器人为基础,开展病例临床分析、远程诊疗、康复训练指导及医养保健资讯等服务。

四、在市政府层面,为推动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市正建立生物医药产业链“链长制”,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园特色化发展;正探讨由国丰集团出资10亿元注册成立生物医药集团,筹建总规模100亿元的生物医药母基金等;市市场监管局牵头,正筹办2021年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

总之,我市生物医药产业改革创新的环境不断优化,支持政策和力度不断加强,“十四五”期间,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必将迎来新的大发展。


2021年7月28日


联系单位:烟台市发改委社会科   联系电话:6020276

抄    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