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监管情况的通报

日期: 2021-09-17 15:49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的要求,烟台市组织开展了2021年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市政府办公室采取人工排查为主、技术监测为辅的方式对全市政府网站运行及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有无错敏词汇、内容发布规范性、链接有效性、栏目信息更新及时性、办事指南信息完整性、互动回应办结率等事项,三季度政府网站整体运行平稳有序。

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方面,采用人工排查方式对全市政务新媒体进行抽查;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对国办反馈的453个政务新媒体帐号开展核查补报工作,经分类研判、逐一排查,最终确定补录入报送系统的账号106个,不属于本市的账号2个,不属于政务新媒体的账号17个,已关停注销或正在自主注销账号229个,因机构改革单位撤销等原因无法自主注销报省政府办公厅统一处理的账号99个

二、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内容保障机制有待健全。个别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仍然存在信息不更新、互动不回应等问题。莱州市政府网站意见征集栏目未发布意见征集结果,未能客观反映征集情况;牟平区政府网站政策文件解读比例较低;烟台市农业农村局微信公众号“农工匠心”、烟台市生态环境局长岛分局微信公众号“长岛环境”、芝罘区审计局微信公众号“芝罘审计”、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新浪微博“烟台卫生监督”等政务新媒体长期未更新。

(二)部分政府网站存在错敏词汇。在此次检查中发现芝罘区政府网站存在多处表述不规范词汇。大部分区市、部门在收到整改通知单后能按要求及时整改,芝罘区、蓬莱区、栖霞市、高新区等区市未能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完毕。

(三)内容发布不规范,信息质量不高。莱山区政府网站部分信息仅上传文件下载链接;福山区新浪微博“福山发布”、“健康福山”以及莱阳市新浪微博“高格庄关注”无原创信息,信息内容均为直接转发微信公众号或学习强国信息。

三、下一步工作部署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最新指标要求抓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检查、整改以及提升工作。对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摸清底数,做到“心中有数”。加强对问题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的督促整改,及时答复网上咨询,回应社会关切。在全国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及时更新单位名称、联系人、负责人、域名等基本信息。

(二)做好平台内容保障,提升整体建管水平。持续强化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内容管理,尤其是错别字、错敏词等问题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严格落实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安全准确。进一步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做到信息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发后再审,确保内容准确、发布及时、表述规范。

(三)加强网络安全防护,落实网络安全防护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台的网络安全防护,落实网络安全防护制度,做好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工作,加强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筑牢网络安全坚实防线,确保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附件:

1.政府网站检查不合格结果信息表

2.政务新媒体检查不合格结果信息表




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17日


附件一

政府网站检查不合格结果信息表


序号

网站标识码

网站名称

首页地址

是否合格

检查发现的问题

整改情况

1

3706020006

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

www.zhifu.gov.cn

存在部分表述不规范

已整改

2

3706120006

烟台市牟平区政务网

www.muping.gov.cn

政策文件解读比例较低,部分文件未与解读文件实现双向关联

已整改

3

3706130007

烟台市莱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www.ytlaishan.gov.cn

信息发布不规范,部分信息仅上传文件下载链接

已整改

4

3706830028

莱州市人民政府

www.laizhou.gov.cn

意见征集栏目未发布意见征集结果

已整改

5

3706840011

烟台市蓬莱区人民政府

www.penglai.gov.cn

存在部分表述不规范

已整改

6

3706860013

栖霞市人民政府

www.sdqixia.gov.cn

存在部分表述不规范


7

3706000065

烟台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官网

www.ytgxq.gov.cn

存在部分表述不规范


注:仅填写问题网站。



附件二

政务新媒体检查不合格结果信息表


新媒体标识码

账号名称

开设主体

账号类型

账号是否代表市/县(区)人民政府

区县/部门

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

370600M007WX0002

农工匠心

烟台市农业农村局

微信订阅号

部门

更新不及时

已整改

370634M001WX0021

长岛环境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长岛分局

微信订阅号

部门

更新不及时

已整改

370602M010WX0001

芝罘审计

芝罘区审计局

微信订阅号

芝罘区

更新不及时

已整改

370600M014XL0003

烟台卫生监督

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

新浪微博

部门

更新不及时

已整改

370611M027XL0001

福山发布

福山区委宣传部

新浪微博

福山区

大部分直接转发微信公众号文章

已整改

370611M029XL0001

健康福山

福山区卫生健康局

新浪微博

福山区

大部分直接转发微信公众号文章

已整改

370682M028XL0001

高格庄关注

高格庄镇人民政府

新浪微博

莱阳市

无原创信息,均来自学习强国转发

已整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