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002E/2021-44409 成文日期: 2021-09-08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农业农村

第1705067号:关于加强农村电力通讯线路管理加快乡村振兴营造优美人居环境的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9-10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孙克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电力通讯线路管理加快乡村振兴营造优美人居环境的建议”收悉。衷心感谢您对烟台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支持!现答复如下:

一、问题现状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村民的生活水平有了较大幅度提高,电视、电话、网络等纷纷进入寻常百姓家。随之而来的是,农村家家户户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蜘蛛网”,而且越“织”越密。据了解,在通常情况下,供电线路属于强电线路,而电话、宽带、有线电视等通信线路属于弱电线路,两者必须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以防止互相导电。然而,在农村一些通信线路不按要求架设、搭挂在配电线路、电杆上,纵横交错犹如“蜘蛛网”一般,甚至有些高压电线杆上也挂满了各式各样的线路,有的扎成一捆,有的绑成一圈,有的则如藤蔓一样缠绕在其他线路上,还有一些电线杆因受力过大开始倾斜。加上一些村民为了省钱省事,随意铺设各类进户线,网线、电话线、有线电视线路和电线纠缠不清。这些“蜘蛛网”不但极易引发触电和火灾事故,而且严重影响各种线路的安全运行。

由于历史原因和资金规模限制,大量线路存在线路老化、绝缘层破损、布线不规范等问题。在线路改造过程中,施工材料的堆放、电杆的组立、线路的架设等问题民事协调困难,造成电杆移位、线路走向变更,影响了电力通信等设施的安全、美观,影响了施工工期。

二、下一步措施

我局已将强化农村“三线”(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治理工作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范畴,制定出台了《烟台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2021年督查推进工作方案》,下一步将积极沟通供电、通信、广电等部门,同步推进,密切合作,协调各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要求,按排列整齐、规范有序的原则,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加强调度,提高推进速度,确保整治工作有序开展,争取早日解决农村电力通信线路“蜘蛛网”问题。

衷心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您多为“三农”工作建言献策、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认真吸纳您的真知灼见,积极工作,开拓创新,推动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再上新水平。  

烟台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9月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