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7060000425995XK/2021-38513 成文日期: 2021-08-06
发布机构: 市外办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 |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张焕伟上线《民生热线》解读外事政策,助力更多企业“走出去”

日期:2021-08-06      来源: 市外办

字号:

8月6日上午,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张焕伟以及办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人以电话联线的方式参加了《民生热线》访谈节目。就优化涉外服务环境、对外交流、领事保护、APEC商务旅行卡、领事认证等相关问题与听众朋友进行了互动交流,详细回答了市民留言及市民热线提出的问题。

主持人:在外事为民服务和对外交流合作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张焕伟:扎实做好外籍人士在烟帮助计划,修订印发《外国人在烟工作生活指南》,开展重点公共场所外语标识规范行动。加大APEC商务旅行卡宣传推广力度,降低申办门槛,帮助更多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合作。与鲁东公证处、芝罘公证处等合作,搭建公证认证直通车,实现办事“只跑一次腿”。修订《涉外突发事件处置应急预案》,维护我市企业和公民在海外的合法权益。

疫情期间,我们创新函签、网签等方式,积极推动与韩国平泽市、希腊希俄斯市、塞尔维亚兹雷尼亚宁市、阿根廷马德普拉塔市等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线上+线下举办各类国际交流活动。

烟台爆料网友:我有个朋友是外国人,想在烟台接种疫苗,应该去哪打?

疫情防控外事组工作专班负责人尹百惠:有工作单位的外籍人士,向所在单位报名,单位通过所在地的疾控中心,安排接种疫苗的时间;没有工作单位的外籍人士向居住地社区居委会报名,居委会通过所在地的疾控中心安排接种时间。有医保的外籍人士免费接种;没有医保的,一般需要自费(2*95元/剂次)。

烟台爆料网友:发现我市有的公共场所外语标识英语翻译有些问题,作为一个对外开放的海滨旅游城市,公共场所的标识翻译什么时候能够规范起来?

市外事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吴俊杉:我市从2020年5月开始,着手规范整治全市重点公共场所的外语标识。截至今年4月末,芝罘、福山、莱山、牟平、开发区和高新区已完成首批规范整治计划,今后将持续规范。今年又启动了其他区市的外语标识规范整治行动,计划年底前完成重点公共场所的外语标识规范。欢迎广大市民和热心人士,参与到外语标识规范行动中来,为提升我市国际化水平添光彩。

节目中,张焕伟主任简要介绍了市外办工作情况,指出市外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统筹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两条主线,始终贯彻“外事为民”思想,在民生领域突出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涉外疫情防控取得新成效,外事为民服务展现新作为,对外交流合作迈出新步伐。下步工作中,市外办将按照市委构建“1+233”工作体系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凝聚合力、团结实干,为烟台打造更具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贡献外事力量。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