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8XN/2021-41717 成文日期: 2021-08-02
发布机构: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组配分类: 财政经济

第1705139号:关于“助力老年人融入智能时代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8-02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字号:

迟爱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助力老年人融入智能时代”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物业管理是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改善城市环境、构建和谐社区的重要内容,关系居民切身利益。我市自1998年实施物业管理工作以来,全市物业管理覆盖面不断扩大,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取得了显著成果。目前随着我市市民老龄化的日益凸显,需要进一步加强物业领域服务工作,提高我市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我局近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快推进物业监管工作进入智能化、信息化阶段

“智慧信息物业管理平台”是一个城市文明进步的风向标,是加强物业行业管理的有效手段,也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平台。建设智慧物管平台完善平台便民服务功能、需要有关部门的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协调相关资源的整合与共享,共同推动“智慧信息物业管理平台”项目运营。将加快推进物业服务监管工作进入智能化、信息化阶段,对提高行政效率、方便群众生活、提升服务质量、规范市场监管、提升业主及办公工作人员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作用。

二、更新观念,实现由管理向服务转变

引导物业服务企业转变观念,增强服务意识,加强行业自律,主动公布收费和服务信息,真正实现由管理向服务的转变。切实提高服务质量,以优质的服务赢得居民的支持和理解,提高业主对物业服务的认同度,达到和谐相处的目的,真正使广大市民享受到更高水平的物业服务。

三、加强“红心物业”党建领航工程建设

健全以组织领导、党建覆盖、规范管理、联建共治、保障支撑体系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五位一体”为民服务机制,推进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多方协同、一体服务、互促共赢,凝聚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合力。市物业行业主管部门成立市物业行业党委,加强对全市物业党建工作的具体指导。各县市区组建物业管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研究1次物业行业党建和业务重点工作。街道党工委牵头成立“红心物业”党建联盟,社区党组织牵头成立“红心物业”党建联席会议,提高丰富社区老年人精神生活。

四、建立健全物业服务行业信用监管体系

出台实施物业企业信用考核办法,投入使用物业企业诚信监管系统,将我市所有物业企业、项目、人员纳入监督范畴,实现企业考评、诚信管理、业主投诉等动态监管、实时管控、有效处置。对信用等级为D级的、列入黑名单的物业企业将取消其参与烟台市前期物业管理投标资格,通过转变管理方式,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物业服务企业诚信自律,规范物业服务企业经营行为,提升物业管理工作水平。

在经济、现代智能化飞速发展的今天,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协助推进老年人融入智能时代已成为今后各行各业关注的重点,更有利于智慧城市打造和全国文明城市建设。

今后,我局将围绕物业管理工作中心任务,进一步加大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管理,以构建智慧和谐社区为目标,规范物业服务企业经营行为,全面提升我市物业管理工作水平,推进城市文明建设,实现社会和谐稳定。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殷切期望您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局将虚心接受、认真改进。


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7月3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