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598618/2021-37839 成文日期: 2021-07-07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第135228号:关于“治理芝罘区城市交通拥堵”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07-07      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董翠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治理芝罘区城市交通拥堵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前期工作

近年来,市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公交事业得到长足发展。

一是从顶层设计入手,打造公交“一张网”。以市民出行需求为导向,编制了《烟台市区常规公交线网规划》《烟台市区公交线网整合优化提升规划》等公交专项规划,统筹公交资源配置,科学优化公交线网,着力提高线网运输效能。“十三五”期间累计新增公交线路42条、优化公交线路99条,形成了以跨区线路为骨干、区内线路为基础的市区公交线网。2020年,市区累计新增调整公交线路47条,其中新增12条。同时,围绕夜间经济、全域旅游等,适时对1路、9路、10路、21路、61路等线路夜间运营时间进行延时,新开通游6路旅游公交线路,覆盖滨海西路新夹河桥等路段。截至目前,市区公交线路共182条,公交线路总长度近4000公里,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66%和47.8%。

二是从改革发展入手,打造“一个经营主体”。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和特点,聚焦公交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体制机制性障碍、经营区域壁垒等热点难点问题,提升公交资源整合层次。2018年底,完成整合市公交集团,福山区和开发区公交企业资源,形成市区公交一个经营主体,以市区公交经营一体化带动市区公交发展一体化,助力加快市区一体化融合发展。积极推进“一套成本核算和补贴制度”改革,会同市财政局,制定出台《关于印发〈烟台市区政府购买公共汽电车服务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烟交发〔2021〕40号),将公交投入纳入公共财政预算体系,助力保障公交企业良性发展。

三是从共享发展成果入手,实行“一元公交”。做足“公交优先”文章,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吸引市民绿色出行。2019年“一元公交”实行以来,群众出行成本降低近70%,助推客流逆势上涨4%;积极改善乘车环境,累计改造建设公交站亭262座,同步加装智能电子站牌262块,新增港湾式公交站点125处;大力推广新能源公交车,累计更新新增公交车954辆,100%为新能源公交车,其中,新增大容量空调公交车300辆;提升公交智能化水平,升级公交车刷卡移动支付系统和机具,支持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移动支付功能。按照省交通运输厅要求,严格落实老年人凭身份证、电子优待证等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公交车。研发集公交实时查询、出行规划等功能于一体烟台公交APP,目前, 日均刷卡、扫码乘客占日均总客运量的77%。

二、下步打算

关于您的建议,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围绕提案建议,立足部门职能,进一步加强调研论证,研究相关举措。

一是筑牢公交可持续发展基石。今年,省厅正在就全省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有关政策开展调研,我们将密切关注有关政策出台情况,适时启动制定我市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相关政策,以此为契机,在全市范围进一步形成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的共识和氛围。加快推进《烟台市城乡客运一体化规划》等专题规划编制工作,以城乡公共交通支撑城乡一体化发展。根据市交通运输局、市财政局《关于印发<烟台市区政府购买公共汽电车服务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烟交发〔2021〕40号),会同部交科院第三方支持单位,启动新一轮购买公共交通服务标准、费用预算、绩效考核评价等工作,做好年度购买公共交通服务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制定城市公共交通用地保障制度等,确保公交规划刚性约束、落到实处。

二是夯实硬件支撑。结合道路建设和资金情况,在城市建设发展和功能布局中,已创建“公交都市”为目标,建议相关部门依据相关规划,完成配套建设公交首末站、停保场15处,施划“七横七纵”公交专用道200公里等,进一步提升公共交通基础设施配套,努力构建以公共交通为主导的城市交通系统。同时,坚持公交绿色发展,密切跟踪国家、省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今年,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计划更新淘汰老旧公交车305部,新购车辆全部为新能源公交车,且积极推广大容量、低地板、无障碍、空调新能源公交车,为市民带来更加绿色、更加安全、更加可靠的运输出行体验。

三是持续优化服务品质。聚焦市民出行需求,以问题为导向,持续优化公交线网,2021年,新增和优化公交线路15条,继续实施市区“一元公交”,严格落实老年人持敬老卡、电子优待证和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公交车等政策。至2022年,市区公交“1小时”出行圈覆盖中心城区80%以上区域,“3+1”公交线网格局(“3”即快线、干线、微循环线3级线网,“1”即夜间、旅游、定制等多元特色公交网)基本构建完成。

四是加快互联网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今年,编制完成《烟台市智能公交系统发展规划》。在具备条件站点大力推广智能电子站牌,完善移动支付体系。根据省、市胶东一体化统一部署,进一步落实交通“一卡通”推广应用工作。让数字化引领公交行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市民提供便捷、准点、多样化的出行需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