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598618/2021-37841 成文日期: 2021-07-07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组配分类: 经济建设

第135399号:关于“打造全球矿产品保税混配中心”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07-07      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林腾霄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全球矿产品保税混配中心’的提案”收悉,结合我局职能,现将提案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铁路集疏运工作

提案中建议“进一步协调省有关部门尽快实现德龙烟铁路统一化运营,降低收费标准、统一运营模式,提升该条线路便捷化水平,增强烟台港疏港能力”。经与德龙烟铁路公司、省交通运输厅等省有关部门积极沟通,答复如下:德龙烟铁路由德大段、大莱龙段和龙烟段组成,其中德大段、龙烟段为部省合资电气化铁路,原由国铁集团控股;大莱龙段为山东省内燃牵引地方铁路,由山东高速集团控股。2018年底实现了货车在龙烟段和德大段上采用电力牵引、在大莱龙段上采用内燃机牵引的直通货物运输,但由于所有权不同没有实现统一运营。为基本实现德龙烟铁路全线技术标准统一,2018年12月开工了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2020年底主体工程完工,计划2021年底电气化拉通,届时在技术上基本满足直通电力运输,运输将更加便捷。

2020年6月29日,山东铁路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将山东省控股的鲁南高铁公司和国铁集团控股的德龙烟、海青、沂沭、东平、枣临、青荣、青连7个合资铁路公司,重组为山东铁路有限公司,实现“一省一公司”,由山东省控股,为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实现统一化运营、运价奠定了较好基础。届时,在运输组织、运价方面,将依托省铁路公司积极协调国铁集团给予更高效的运输组织和更合理、优惠的运价,以提升该条线路的运营能力,增强烟台港疏港能力。

二、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大型码头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截止2020年底,全市共有生产性泊位236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104个,矿石、原油靠泊能力达到40万吨、30万吨级,达到或接近世界最大靠泊等级。西港区、芝罘湾港区作为全市主要港区和“混配”业务发展的核心港区,是我市港口建设发展的重点,已建成生产性泊位89个、堆场224万平方米、罐区249万立方米,其中,生产性泊位均为对外开放泊位,可为“混配”业务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此外,尚有1个30万吨级原油码头正在建设,1个26.6万立方LNG泊位、1个5万吨级LNG泊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加快推进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在“大码头、自动化、大仓储”上持续用力,助力“混配”业务加快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