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98N/2021-37910 成文日期: 2021-07-07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组配分类: 财政经济

第1705027号:关于“营造夜间经济环境适时建立夜间经济商圈”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7-07      来源: 市商务局

字号:

程伟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营造夜间经济环境适时建立夜间经济商圈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夜间经济工作,2020年,成立了夜间经济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动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策划举办“国际海岸生活节”“e口吃遍烟台•消夏生活节”“夜芝罘生活节”等10余场夜间消费活动,评选了“渔号之夜”万泰小镇、渔人码头、十字街等10个举办活动较多、具有带动作用的夜间经济示范聚集区。去年 8月份,举办了“山东消费年”烟台会场活动,整场活动通过央视直播的形式向全国展示“仙境海岸、鲜美烟台”的夜间消费热景。

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我市夜间经济发展与其他城市相比、离市民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下步,我们将结合您提案中3条建议,加紧研究落实措施,全力推动我市夜间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一、打造“重点+亮点”芝罘夜间经济聚集区

一方面,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重点串联滨海一带夜景,完善商业配套服务,加快推进朝阳街所城里历史文化街区、滨海广场综合改造提升、海上世界等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拓展滨海广场沿线景观亮化范围,塑造芝罘仙境北方文商旅典范,延伸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条,实现消费、餐饮、文创和休闲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引领夜间消费时尚的新载体,为夜间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另一方面,打造夜市街区示范亮点。支持大悦城、万达金街等夜市繁荣健康发展,集中打造夜间经济示范点。推进滨海广场、烟台山、南山公园、塔山等多业态融合,打造网红打卡地,引领夜间经济新模式。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依托朝阳街、所城里等步行街区,突出欧洲、民国风格,深挖胶东文化,着力打造浓缩烟台历史、彰显城市文化、最具烟台特质的街区。

二、策划开展丰富多彩夜间消费活动

一是提升夜购,丰富市民选择。推动内外贸融合,组织外贸出口产品转内销进商场夜间销售活动,鼓励老字号企业进夜市街区,展摆展卖老字号产品。开展“家乡好街·请您来逛”等步行街特色主题活动,引导大悦城、万达、佳世客等商超适时延长营业时间,鼓励开展晚间折扣、满减、团购、抽奖等系列促销活动,激发市民夜间购物消费热情。

二是丰富夜品,提升餐饮消费。突出“鲜美烟台”主题,发挥“中国鲁菜之都”招牌优势,鼓励鲁菜餐饮企业创新大众菜品,组织“鲁菜进社区”、鲁菜大赛等各类美食节、美食大赛等赛事活动,推动夜间美食消费平民化,打造外地人来烟就餐首选美食品牌。实施烟台鲁菜“四名工程”,通过举办餐饮赛事活动,推出10款名吃、10道名菜、10名名师、10个名店。发挥葡萄酒产业优势,结合咖啡厅、西餐厅等“轻饮食”业态,打造烟台葡萄酒文化和夜文化新地标。

三是发展夜游,增加夜间文旅产品供给。大力提升“文化星期五”活动内容和品质,盘活公共文化资源,让夜间开放惠及更多市民群众。以第五届烟台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山东人游烟台、烟台人游烟台、烟台市民文化节等主题活动、盛会烟台嘉年华为引领,举办好2021烟台国际海岸生活节、2021烟台国际葡萄酒节、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暨国际老年文化旅游节、“游仙境·品鲜美”盛“惠”烟台消费月等系列节会,组织发动文旅企业广泛参与,加大营销推广,形成夜间文旅惠民消费新热点。

四是创新形式,培育夜间消费。鼓励线上线下企业加强合作,加大与阿里本地生活馆、抖音等平台合作,培育夜间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开发消费新场景、新体验,引导实体商家利用直播带货、达人探店、用户点评等方式打造烟台特色网红产品、网红店、网红街区等,增强吸引力,实现线上流量向线下消费转化,引导市民夜间从家里“走出来”。

三、优化夜间配套服务

一是优化夜间公共交通服务。推动公交旅游服务专线与夜间经济聚集区之间的交通对接,开通夜间经济公交专线,延长公交线路运营时间,加密线路次数,提升夜间消费的可达性。加大夜间经济集聚区周边停车场规划建设力度,适当增设夜间停车位、出租车候客点,解决夜间消费集中区域堵车和停车难等问题。

二是加强夜间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提升夜间经济聚集区水电气供给、污水收集排放、生活垃圾清运处理、公共厕所改造提升等设施配套水平。强化提升城市夜间美化亮化水平,完善灯光设施、夜间标识、景观等配套设施,做好现有夜间景观照明的提档升级。

三是强化夜间经济保障。加强协作联动,运用好技术手段,加大对夜间经济聚集区保障力度,守护群众安全,服务夜间经济发展。

四、用足用好各类扶持资金

统筹资金扶持,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利用现有服务业、商贸、文旅等各方资金,根据部门职能职责,对步行街提升改造、宣传推介等给予适当补贴。

最后,感谢您对商务工作的理解、支持,对全市夜间经济发展的关心与期待,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建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