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598618/2021-37849 成文日期: 2021-07-07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组配分类: 财政经济

第1705139号:关于“助力老年人融入智能时代”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7-07      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迟爱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助力老年人融入智能时代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前期工作

为了更好满足老年人出行需求,提高老年人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老年人优待政策的通知》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落实好老年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通知》(鲁交城市函〔2021〕13号)要求,2021年1月1日起,市区常规公交线路对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老年人实行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烟台港客运公司在售票厅设有老年人优先窗口,优先为老年人办理现金购票、退换票等,票额充足时优先为老年旅客分配下铺船票;安排专人为老年人提供优先安检、验票和检票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配备轮椅,提供推送、提拿行李等人性化服务。

二、下步打算

关于您的建议,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围绕提案建议,立足部门职能,进一步加强调研论证,研究相关举措。

一是积极推广多元化的乘车支付方式。支持“烟台公交”APP乘车码、微信、支付宝、银联卡、市民卡、现金等方式支付,为老年人提供多种支付选择。汽车客运站、客运码头要支持现金支付和凭证打印。已推行电子客票、电子船票的国内客运线路,应支持现场购票或由他人网上代为购买后,凭有效证件或购票凭证直接乘坐。

二是积极改善公交服务。按照《山东省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服务规范》(DB37/T2965-2017)等有关规范要求,督导公交企业开展公交车驾驶员职业技能培训等,提升老年人乘车服务意识,让老年人等各类群体有更好的乘车体验。

三是积极 推进“一键叫车”服务。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做好95128出租汽车约车服务号码开通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2021年便利老年人打车出行更贴近民生实事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鲁交城市〔2021〕5号)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稳步推进我市巡游出租车适老化服务响应;结合主要网约车平台公司优化约车服务,增设方便老年人使用“一键叫车”功能,并开通自有号码叫车服务,确保9月底完成开通“一键叫车”运营任务。

四是建立完善工作人员代查“健康码”服务。公路、水运等客运场站针对不能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可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持纸质证明通行、出示“通信行程卡”通行,安排人员做好服务引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