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98N/2021-37908 成文日期: 2021-07-07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第1705144号:关于“进一步加快在台湾村社区原富裕饭店拆违地块建设农贸市场”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7-07      来源: 市商务局

字号:

刘瑞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在台湾村社区原富裕饭店拆违地块建设农贸市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该地块目前规划使用情况

经对接市城市管理局,台湾村社区原富裕饭店拆违地块规划用途已于2020年确定为建设社区公园,并列入了市区重点承建项目。目前该社区公园已开工建设,由市园林绿化工程公司承建,预计年底完工。

二、前期市区农贸市场规划建设工作情况

(一)高标准编制市区商业网点规划。市商务局立足指导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的职能,以《烟台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为总遵循,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本着立足现实、适度超前的原则,联合市规划部门,修编了《烟台市市区商业网点发展规划(2014—2020)》。其中,规划了市区以农贸市场为主体、生鲜超市、便民蔬菜店为补充的网络体系,按照3万人左右设置一处、每万人1000平米—1500平米、服务半径500米-800米的标准,在市区共规划了99处农贸市场,其中芝罘区31处、莱山区20处、福山区10处、牟平区12处、开发区21处、高新区5处,对各区农贸市场的名称、位置、用地面积、停车位等情况进行了合理规划布局,形成了较为全面的市区农贸市场规划。同时,积极配合市规划部门、区级市场监管和商务等部门,推进了市区农贸市场按规划建设落地,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全力打造农贸市场新建改造工程。2020年,市商务局结合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将市区9处农贸市场(芝罘区7处,莱山区2处)列入了提升改造计划,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已如期完成并投入运营,新改造的市场在安全设施、功能配套、环境卫生、停车管理等方面得到了明显提升,有效改善了市区农贸市场整体面貌。2021年,一方面继续加大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力度。将市区11处农贸市场(芝罘区5处、开发区4处、牟平区、蓬莱区各1处)列入改造提升计划,目前各农贸市场的改造工作正在加紧推进并将于今年年底全部完成。另一方面,加快推进新建农贸市场。计划在市区新建5处农贸市场,其中,芝罘区1处(凤凰台农贸市场)、开发区4处,力争将新建市场打造成基础设施等硬件过硬、智能化管理系统软件升级的智慧化市场。

(三)大力推动发展社区商业。针对新建社区和旧城改造小区缺少农贸市场的问题,市商务局加大便民超市进社区工作力度,积极争取省级政策资金,鼓励引导振华、家家悦、直通家等商贸流通企业在社区开设便民超市、生鲜便利店等,最大限度方便群众生活,2020年以来,建设改造社区超市、连锁便利店60余处。大力引进7-11、可好等知名品牌连锁便利店;同时鼓励社区小店经济发展,引导“一店多能”、拓展品类项目,延长营业时间,实现了对部分区域农贸市场不足的有效补位,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商业便民服务水平。

三、存在的问题

尽管前期做了一些工作,但部分区域农贸市场的规划建设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市区农贸市场规划相对滞后。农贸市场规划与实际需求有一定程度的脱节,规划配套不及时。二是市区农贸市场规划落地难。一方面市场主体投资建设的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规划仅具有指导性,刚性约束不足。三是部分区域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积极性不高。少数老旧市场改造所需资金多、工程量大,积极性不足。

四、下步工作重点

针对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在台湾村社区原富裕饭店拆违地块建设农贸市场”的建议,下步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加紧启动新规划修编工作。《烟台市市区商业网点发展规划》(2014—2020年)于去年年底到期,市商务局争取将新一轮《烟台市市区商业网点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修编工作列为重点事项,并已启动前期相关工作。下步我们将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联合市规划设计院等单位,启动修编新版《规划》,将本着立足现实、适度超前的原则,根据人口密度、服务半径等因素合理规划商业网点,并将农贸市场规划布局作为重点。

(二)加快实施农贸市场新建改造工程。按照《关于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十大提升工程的实施方案》精神,大力实施市区农贸市场硬件设施提档升级。利用2年左右时间,计划在市区新建农贸市场9处,改造提升老旧农贸市场13处。下步市商务局将进一步督促区级相关部门加快市场新建改造进度,督促区级相关部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尤其是要加快进度滞后的农贸市场新建改造进度,确保按计划、高标准完成新建改造任务,着力完善市区农贸市场的设施条件,促进农贸市场与城市建设发展相协调,成为展现烟台文明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向我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三)继续加大社区商业建设。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市商务局将重点关注您提出的台湾村社区附近农贸市场缺失的问题,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扶持,鼓励引导社区商业网点建设,支持社区超市、便利店设点布局,大力发展补充式的小型、多个生鲜菜店。同时,鼓励支持农产品供应链末端建设改造,开展农商互联,推进供应链末端惠民网络建设,鼓励新建改造社区生鲜超市,缓解社区农贸市场缺失,弥补社区商业不足的问题,方便群众日常生活。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市商务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凝心聚力办好商务领域民生实事,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持续推进商务惠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