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6865/2021-41948 成文日期: 2021-11-30
发布机构: 市国资委 组配分类: 教科文卫

第1705029号:关于“在朝阳所城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中适度保留原住民”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7-02      来源: 蓝天集团

字号:

程伟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在朝阳所城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中适度保留原住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3年7月,国务院同意将山东省烟台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认为“烟台市历史悠久,遗存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名胜古迹众多,近代建筑集中成片,街区特色鲜明,城区传统格局和风貌保存完好,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朝阳、所城历史文化街区作为烟台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主体,其修缮改造与运营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市委、市政府已将朝阳所城街区提升改造列入全市重点项目,我公司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按照5A级景区标准,进一步完善软硬件配置,全力做好文物保护、商业运营和文化旅游结合的文章,完善吃、住、行、游、购、娱传统业态布局,拓展商、养、学、闲、情、奇新型业态要素,计划在3-5年内构建“核心景区+集散地+目的地”的具有标志意义和鲜明特色的山东文旅新高地、烟台旅游新地标。

朝阳街、所城里两街区内有大量的国家、省、市级保护建筑及不可移动文物,同时街区内的老旧房屋年久失修,存在极大的质量安全隐患,所以,两街区改造项目既是文物保护工程,又是民生工程。街区搬迁工作自2017年9月正式启动,同时,我公司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最好的地段、最好的设计、最好的配套、最好的质量”的“四最”要求,秉承“绿色生态”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开发建设了南山嘉园、峰山怡景两个安置区,以供朝阳街、所城里两街区搬迁户选择。目前已安置两街区居民2351户,另有486户暂未搬迁,诸多的未搬迁住户散布在两街区内,与已完成征迁的房屋交叉布局、插花存在,既不利于目前全力开展的街区整体修缮改造工程,同时也为后期街区招商及一体化运营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具体影响从两街区现已开街区域(尤其是所城里大街东段)效果中可见一斑。

在后期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一是将通过在街区内引入能够展示烟台当地民俗、非遗业态,适当招引部分原有业态较好的老店,复原城隍庙等方式,保留一些街区历史文化记忆;二是两街区项目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实施、部门联动、统筹推进”的原则实施,后期我们将积极配合芝罘区政府,采取多种方式鼓励原住民在街区修缮后回来开店,以此留住街区的烟火气和人情味。

最后,十分感谢您对朝阳街、所城里两街区改造项目的关注,希望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继续予以支持和监督,多提宝贵建议。

烟台蓝天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2021年7月2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