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73025049G/2021-39537 成文日期: 2021-07-16
发布机构: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第1705028号: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7-19      来源: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号:

刘长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政务服务体系,不断推动全市政务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高标准建设智慧型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一门集中”。 组织局机关及所属单位、20个部门窗口、7个部门单设大厅、9个公用事业单位搬迁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市级1344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应进必进”。全省首个实现政务服务、党群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设置。

二、加强标准化建设,政务服务模式实现了“一窗受理”。针对“一窗受理”技术难度大、推广实施难的实际情况,从标准化建设入手进行攻坚破题,重点围绕提高人员素质开展了360度岗位大练兵,择优选配“全科”型人才配置窗口一线,建成“综合窗口”25个,实现了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开发建设“一窗”综合受理平台,叫号、受理、办理实现全链条网上运行,完成办件1.2万笔,群众满意度达到了100%。落实全天候即时应需服务,涉企事项实现100%“容缺受理”,减少企业跑腿10余万次。实行证照免费邮递、资料免费复印制度,为群众节省资料成本7万余元。

三、创新服务机制,多领域流程实现了再造优化。推进重点领域流程再造,印发《涉企、为民审批领域流程再造工作实施意见》,完成涉企领域51项重点任务、为民领域37项审批流程再造工作。拓展“一链办理”实施范围,对“我要开食品生产厂”等4个高频事项进行了梳理优化,实现了多部门事项一链优化。在去年餐饮、便利店、药店等20个行业试点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基础上,今年新增试点行业至50个,通过将一个行业多个许可证件,合并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截至目前,全市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累计3660张。聚焦重点领域,创新实施了重点项目急速申报、线性工程“多评合一”、企业登记“信任审批”、食品许可实地核查、律所登记“三预审核”、药店经营跨省联办、外国高端人才来华不见面审批等。

四、打造智慧政务,“网上办”“掌上办”实现常态化。以新中心启用运行为契机,全方位搭建智慧政务生态环境,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开发运行政务服务平台、大厅智能化等六大系统,打造智慧税务、智慧公积金、智慧运政等7项智慧工程,实现了服务账号漫游、3D智能导引、自助填单、视频评审等功能。开展了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政务服务平台1.4万余个事项全量接入烟台“一手通”APP,平台的办事指南、咨询、预约、好差评等功能也全部接入,网办率提升至99%,即办件占比提升至36.8%,数据归集、电子证照、好差评等实现了全省领先。

五、畅通绿色通道,打造重点项目审批“快车道”。完善重点项目落地服务制度,组建绿色通道办公室,对重点项目涉及的14个部门实行集中办公、联席会议。制定实施了《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服务实施办法》,对重点项目进行了全覆盖流程再造,实现了主流程并联审批、并行事项压茬办理,国有资金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由200多日压缩至50日以内,社会投资项目由120日压缩至30日以内,简易低风险项目实现了“拿地即开工”。开展了重点项目“疏堵点、解难题、促落地”争先创优竞赛,市县两级共提出不见面审批、全周期供地管理、区域综合评估等新举措21条。全省首推建筑、消防、人防、管网图纸审查“四合一”。

六、建立现场踏勘服务制度体系,把政务服务最复杂的环节规范化。针对现场勘验、专家评审技术复杂、耗时长、风险大,且各部门标准各异、组织实施难的问题,在兼顾融合发改、海渔、水利、节能、卫生等行业十余个法规基础上,对各行业做法进行规范整合,出台了行政审批《现场踏勘管理办法》《专家评审管理办法》《第三方机构选取考核管理办法》,对现场踏勘环节实行“8小时”响应及“1+N”联合踏勘工作模式,通过审批局牵头、多部门协同,对市政、道路、路灯等现场环节进行快速响应和“一站式”踏勘。制度实施以来,共完成联合踏勘550余处,效率提高70%,专家评审390次,效率提高75%。

七、推进基层政务服务机构融合发展,把优质服务送到基层群众身边。推进市县乡村四级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融合发展,印发《烟台市便民(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技术指导方案》,按照省“六有一能”要求和“烟台地标”,对14个区市基层中心规范化建设进行实地督导检查,推动实现各类事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截至目前,全市高标准建成基层便民(党群)服务中心523处、便民服务点5700余个,全省率先建成“15分钟办事圈”。

八、推行“不见面”招投标,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实现全省领先。优化交易场所服务功能,全省首个部署智能总控系统,实现了全场所智能服务、全过程电子交易、全时段电子监管,平台智能化水平全省领先,开展在线投标、开标近1000场,减少了疫情传播风险,降低了企业交易成本。上线运行政府采购、监管系统,全省率先部署使用水利工程、交通工程交易、监管系统,大幅提升了采购效率和交易服务质量。获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创新成果奖。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奋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流程再造,政务服务硬件、软件、实现了全国一流、全省领先。

您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我们进一步做好政务服务工作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今后我们将继续推进审批流程再造,进一步提高审批服务效能,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再次感谢您对审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烟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1年7月1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