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征集主题:
烟台市快速路系统专项规划(草案)公示公告(社会公示与征求意见)
征集时间:
2021-07-19 至 2021-08-18
征集单位:
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公告内容:

       快速路作为城市道路网络的骨架,对支撑城市空间布局、完善综合交通体系、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具有重要意义。《烟台市快速路系统专项规划》现已通过专家评审。为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凝聚公众智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相关规定,对规划草案进行公示。

       一、公示时间

       2021年7月19日-8月18日,为期30天。

       二、意见反馈

       有关意见和建议,请于2021年8月18日前反馈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电子邮箱byzxszk@yt.shandong.cn,也可将书面意见邮寄至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新苑路7号,邮编:264003,并在信封上注明“烟台市快速路系统专项规划意见建议”字样)。

       感谢您的积极参与!

 

       附件:烟台市快速路系统专项规划(草案)烟台市快速路系统专项规划(草案).pdf


 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7月18日  


草案内容:
草案解读:

一、起草的背景和过程

根据市政府会议确定事项,在快速路相关的多轮规划论证和详细规划研究基础上组织开展《烟台市快速路系统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经过多轮汇报完善、征求意见和专家咨询,规划成果于2021年7月17日通过专家评审,7月19日发布草案公示公告,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二、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规划背景、规划范围与年限、规划目标、快速路选线原则、规划方案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规划背景。烟台市为滨海带状组团城市,东西长100公里。带状城市的特征决定了机动化出行距离较长,跨区长距离出行时耗长。《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中规定,长度超过30公里的带形城市应设置快速路。目前城市拥堵日趋严重,旅游季节全国拥堵平均排名18位。随着外围重点发展地区的建设,城市空间格局将进一步拉大,组团间亟需高效便捷的快速交通联系。面对城市核心区拥堵加剧、重要枢纽建设支撑需要,近期加快城市快速路建设尤为必要迫切。为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提升城市能级,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落实中心城区“12335”城市建设思路,缓解交通拥堵、构建畅达都市,提升市民出行满意度,亟需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快速交通体系。

第二部分为规划范围与年限。本次规划范围为烟台市辖区范围(不含长岛),重点研究范围为城市建成区范围。 近期规划至 2025 年,远期规划至 2035 年,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年限一致。

第三部分为规划目标。建设快速路系统成为缓解大城市交通拥堵的重要措施之一,快速路实现城市各主要组团中心快速通达,将长短距离、快慢速度交通分离,提高地面交通效率,降低出行时耗,整体上提高城市交通可达性,避免市内大量过境交通穿越核心区。通过快速路联系各功能组团或分区,将形成有力地支撑,推进城市空间结构的优化调整。同时快速路系统与对外道路系统和综合交通枢纽有序衔接,扩大了城市的辐射吸引能力,提升城市区位优势。在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下,适应新的区域一体化要求,与轨道交通协调发展,构筑功能清晰、布局合理的快速路体系,与高速公路、干线公路、主干路形成干线道路体系,支撑引导城市空间拓展,实现道路交通运行安全、高效、有序。

第四部分为快速路选线原则。快速路承担各组团之间长距离快速交通联系。综合测算,快速路网规模约190- 200公里,干线性主干路规模约290- 320公里,并对关键断面的通道规模做了详细的测算。 按照“强东西、疏南北”干线道路布局思路,在核心区和各组团中心区边缘,形成“轴+网格”快速路布局,对外与高速公路一体化衔接,内部联系重要客货运枢纽和城市重点发展片区,通过地面干道快速衔接转换。快速路的选线主要考虑兼顾城市各组团,尽量布局在组团边缘区域,避免穿越城市组团核心地区,避免临海地区高架穿越,避免与城市地铁共走廊,间距控制在5-8公里,且成网布局。

第五部分为规划方案。从拆迁、投资、交通模型分析等方面对快速路网中的关键路段进行详细论证比选,最终规划形成“一轴一横三纵+港区环”的快速路网,“一轴”为荣乌快速路,“一横”为沈海高速-红旗路-塔山北路快速路。“三纵”为奇泉快速路、德润快速路、山海快速路,与规划港区快速路环线合计总里程196.8公里。

“一轴”荣乌快速路,89.5公里,承担城市东西向发展轴上蓬莱、开发区、福山、芝罘、莱山、高新、牟平之间中长距离快速出行联系。“一横”沈海快速-红旗路-塔山北快速路,23.2公里,承担开发区、福山、芝罘、莱山片区之间的中长距离快速联系,是沈海高速的重要衔接通道。红旗路避开机场路以东建设难度较大区段,从红旗路通过地下隧道连接塔山北路形成地下快速路。福山立交以西段为地面形式,福山立交以东-黄金顶隧道段为高架形式;黄金顶隧道至山海路段为隧道形式。一纵奇泉快速路,总长6.8公里,承担开发区与福山之间的快速联系,是荣乌快速与沈海快速路联络道。二纵德润快速路,总长9.1公里,承担芝罘区南北向快速出行联系,是荣乌快速与红旗路的联络道。三纵山海快速路,总长18.8公里,承担芝罘区、莱山区南北向中长距离对外出行联系,与荣乌快速路和牟莱高速公路衔接,服务市域纵轴;同时是烟台南站重要集疏运通道。港区环为疏港通道-平畅河路-荣乌高速,总长49.4公里,承担烟台港西港区对外交通,与规划“一轴”快速路及规划牟莱高速连接,是港区重要集散通道。

快速路主路道路等级均为快速路。辅路道路等级均为主干路。设计速度方面,“一轴”主路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小时,辅路设计时速50公里/小时。“一横、三纵”主路设计时速为80公里/小时,辅路设计时速为 50 公里/小时。

快速路多采用高架形式,局部地区为地面形式或地下快速路形式。规划一横快速路福山立交以西段为地面形式,福山立交以东-黄金顶隧道段为高架形式;黄金顶隧道至山海路段为隧道形式。奇泉快速路、德润快速路全线为高架形式;山海路快速路主路全线以高架为主,穿塔山段新建主路隧道。为了保证车流的快速转换,实现快速路与快速路或高速公路相交时,采用互通立交,快速路与主线连续主干路相交时以简易立交为主。


意见征集结果:

      2021年7月19日至8月18日,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本单位网站对《烟台市快速路系统专项规划(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经统计梳理,主要涉及快速路走向、快速路建设形式、快速路出入口布局以及道路规划等方面。意见建议已进行逐条梳理,经认真反馈研究,已完成规划成果的优化完善工作。其中对涉及“山海路高架快速路”等相关意见,我局邀请城市规划、交通规划、道路桥梁工程等方面专家进行了深入研究论证,相关问题的解答通过媒体渠道已向公众发布。

       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8月2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