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433401M/2021-38384 成文日期: 2021-07-26
发布机构: 市城管局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第135491号:关于“及时修复城区破损道路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07-16      来源: 市城管局

字号:

李君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及时修复城区破损道路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城管局市政养护中心负责芝罘区77条、莱山区37条及3条跨区主次干道及其附属设施等市政设施的养护维修工作。道路共计117条,道路总面积约11853475.9平方米,桥梁67座、隧道15条、地下通道10座,路灯设施共计46167套,84352盏。其他支路及街巷道路由各区负责维护管理。

一、目前加强城区破损道路修复的措施

一是在施工质量上下功夫。持续推进精细化养护作业标准,对道路进行有效修缮,对市区主次干道小面积等设施问题,采取“破损处方形修补”的方式,以延长道路使用寿命。在设施养护施工中,各级层层监督、工序环环相扣,卡实责任、落实到人,尤其对边角处理等可能影响作业质量的细枝末节下大力气抓好落实;采取“错时”方式进行文明施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作业进度、快速恢复道路通行,为市民出行提供方便。

二是强化道路设施巡查常态化。定期对职责范围内主次干道进行循环式安全隐患排查,重点针对道路裂缝、坑窝、窨井沉降等道路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整治。同时每天进行道路巡查,及时发现道路设施病害,对设施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至各责任区片进行维修,以确保道路设施发现问题及时率,维护道路设施完整。

三是提升道路综合改造,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每年年底对管辖道路设施进行普查,将符合改造条件的道路,提报上级主管部门,争取列入次年道路提升改造计划。近三年,分别对港城东大街、学院西路、环山路、大马路、上夼西路、胜利路、文化路、迎春大街、银海路、西南河路、清泉路、青年路、滨海东路等市区多条道路进行道路提升综合改造,累计改造道路里程27公里,摊铺沥青面层72万平方,改造慢行系统24万平方米,有效改善市区交通环境和人居环境,提高道路通行功能,确保道路畅通,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今年计划对山海南路(港城东大街-杰瑞路)、只楚路(朗越物流-西炮台南路)、幸福路(幸福北路-幸福南路)、烟大路(烟大西门-观海路)、南大街(大海阳路-西炮台南路)、滨海东路(沁水河桥西头-蛤堆后)等6条主次干道车行道、慢行系统、景观绿化、交通照明等改造提升。

四是做好相关科研攻关。多年来,市城管局坚持把提高技术质量和技术创新作为管理和投入的重点。一是沥青再生技术。2018年开始采用场地沥青再生技术,对旧沥青路面铣刨料进行回收,通过一定的技术配比重新加热,做沥青底层料使用,大大节约了道路改造成本,降低废料存放及沥青和砂石料的开采量,对保护生态环境,减少资源浪费,具有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和显著的社会效益。面层采用SBS改性沥青铺设,SBS改性沥青具有很好的耐高温、抗低温能力,不易产生车辙,具有较强的承载能力和抗滑能力,抗疲劳能力和水稳定性好。二是彩色透水沥青技术。将慢行系统采用彩色透水沥青混凝土铺筑,彩色透水沥青混凝土具有抗滑性能高、排水性能良好、噪声低、抑制水雾、防止水漂、减轻炫光等突出优点。同时,彩色路面一改传统道路色彩单调乏味的布置,其丰富的色彩与自然景观相协调,美化城市形象。三是采用防尘降可调式井盖。为解决因交通载荷、重载车辆导致井框周围沥青层龟裂,检查井盖框区域下沉,井盖容易发生震动和声响等问题,自2015年开始,利用道路进行大修施工的同时对车行道各类井盖统一更换为可调式防尘降球墨铸铁井盖。更换的可调式防沉降井盖与传统检查井相比基本与周围路面成为一体,从而保证行车舒适度;通过细节设计,提高检查井盖的综合性能;井盖与井框的连接方式改为承插式,来自上部的荷载压力通过法兰式上盘面被分散到道路的结构层,降低井口破损或下沉的可能性,同时法兰式上盘面对周围路面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通过不直接将井框作用在砖砌窖井上、法兰式上盘面加大受力面、水泥环和胶条卡合,解决了井框附近路面沉降和井盖出现震动和声响的问题。2015年至2021年,更换防沉降井盖涉及42条主次干道约7000套,有效保障了道路平整畅通。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严格控制施工质量。掌握科学合理的安装方法,对施工人员进行安装工艺交底,严格按照设计图纸施工并严格执行管道工程施工技术规范和相关施工技术要求。加强检查井井周夯实回填土强度意识,加强检查井座浆密实度,满足座浆水泥混凝土浇筑时的流动性和震捣密实性要求。避免雨天施工,如必须雨天施工时必须进行遮挡,冬季施工时必须制定冬季施工方案,温度低于规范要求时必须停止施工。

二是加强后期维护工作。及时处理城市道路检查井井盖的沉降和周边道路发生的下沉问题,防止进一步扩大。加强窨井盖安装工程竣工验收管理。在市政道路交接验收阶段,对道路上的窨井盖设施严格把关,对窨井盖安全不达标的,没有设置统一标识的,主体工程不得交付使用。

三是加快实施技术创新。致力于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的探索和应用,尤其针对检查井盖,前期通过市场调研和技术研究,优先选用具备“防盗、防滑、防位移、防坠落、防异响”五防功能的井盖,逐步替换原有的钢筋混凝土井盖,全面提升检查井盖的使用寿命和安全性能。

今后,市城市管理局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市政设施养护服务体制机制,创新市政养护服务模式,探索新理念、新材料、新技术,全面提升市政设施养护水平。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烟台市城市管理局

2021年7月14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