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598618/2021-38255 成文日期: 2021-07-16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组配分类: 监察司法

第1705012号:关于“尽快推进渣土车智能管理系统应用”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7-16      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徐鑫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推进渣土车智能管理系统应用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在加大对渣土运输车辆日常监管力度的基础上,联合公安交警、住建、城管、生态等部门持续开展了渣土运输车辆专项整治行动,防治扬尘污染,改善城市居住环境。

一是加大执法力度。加强与公安交警等部门的联动管理机制,形成执法合力。加强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巡查检查,针对部分渣土车利用夜间躲避执法检查的现象,采取错时监管的方法,坚持明查、暗查、倒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重点区域和路段不间断巡查,加强对运输渣土车辆密闭措施是否完备、渣土运输是否撒漏等违规行为的巡查力度。通过各种方式、各种手段,使我市重点区域、路段的大型车辆违章行为得到明显遏制,无证经营、超限、撒漏现象大幅减少。

二是加快货运平台建设。目前我市货运监管平台已能对货车超速和疲劳驾驶进行有效监管,对于营运性渣土车,积极协调第三方监控平台加快进行系统升级,开展平台监管使用培训,要求各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加强重点车辆的监管,对违章频次、数量较多的企业和车辆进行警告提醒、约谈,督促企业强化源头管控,有效降低安全风险隐患,确保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稳定。

三是建立一超四罚联动机制。2021年4月,与公安局共同印发了《烟台市货运车辆超限超载“一超四罚”实施细则》,明确了对货运车辆(含渣土车)超限运输的监管和处罚措施,细化了职责分工,加强货运企业源头管理,实现“非称重不出站”,高速公路超载禁入,从制度层面规范了渣土车的运输,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对辖区内石子厂、混凝土等企业的走访频次,明确要求严格管理运输车辆,在企业附近容易发生泥土黏连现象区域加派清扫人员;车辆方面督查企业加强对驾驶员的各项管理,保证不出现超限超载、撒漏等违法行为。

建议中提到的渣土车智能管理系统的推广和使用问题,为解决渣土车问题提供了可行思路,我局将进一步完善货运监管平台功能,并鼓励相关企业在营运性渣土车上安装和使用监管设备。同时,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共同推进“非现场执法”交通监控信息数据共享,联合公安交警、住建、城管、生态等部门严厉打击违规运输企业及车辆,全力遏制货物运输车辆“飘、洒、漏”等沿途漏洒现象,规范货物运输车辆经营行为,积极营造健康有序的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市场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