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73025049G/2021-39533 成文日期: 2021-07-09
发布机构: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第1705084号: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7-12      来源: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号:

宋红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自今年4月牵头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以来,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一、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为全面做好今年的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我市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项小组,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办公室设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建立“4+3+N”的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日常推进机制,采取定期、不定期方式,集中开会研究解决营商环境建设中的重点工作、重大问题。

(二)积极学习借鉴,创新思路举措。一是成立考察学习团队,围绕营商环境等方面,到昆山进行跟班学习,撰写了1个总报告和5个分报告,梳理形成了5张昆山有关经验做法及建议清单、5本制度文件汇编。二是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了“烟台市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暨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研修班”,全面学习总结上海市优秀经验。

(三)注重目标导向,健全政策体系。一是研究制定我市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对标先进地区做法,印发《烟台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围绕企业开办、政务服务等18个方面,对应提出201条创新突破举措,明确各区市、各部门责任分工,形成《2021年烟台市营商环境任务分工表》。二是针对国家营商环境测评问题,全面开展复盘工作。制定了《2021年营商环境建设任务工单(第一批)》,提出营商环境建设任务881项。对《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报告(烟台市)》中提出的59项亮点和45项短板不足深入分析,制定了18个指标《2020年国家营评报告整改优化专题报告》。三是依托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开通烟台市“政企通”服务专线,畅通企业及企业家反映意见、建议的绿色通道,全面营造助企、惠企、爱企的社会氛围。四是落实失信惩戒制度,依托行政审批系统对当事人未按规定履行承诺事项进行“弹出式”提醒警示,情节严重的,通过“信用烟台”官网向社会公开。

(四)建立督导考核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项小组办公室搭建了“蓝黄红”挂牌督办云平台,将881项任务工单逐一录入云平台,通过“每周一调度、双周一考核、每月一亮牌”的工作模式,对各级各部门实行挂牌督办。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抓好“不见面审批”改革。对数据抓取、应用等基础性工作进行全面评估,找准数据应用的难点、堵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支撑能力,加大政务数据统筹管理和共享应用。组织各级各部门编制“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对确实无法实现“不见面”的,逐项说明理由。

(二)抓好政策落地落实和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围绕涉企政策进行一次“大起底”,及时梳理跟进文件的“立改废释”,同步开展多形式的解读,将措施政策拆解成一张“政策清单”。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

(三)优化政务服务工作。印发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按照“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政商交往正面、负面清单,让各级干部理直气壮地为企业“站台”。围绕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下大气力整合现有各类平台资源,在完成“政企通”平台搭建基础上,健全问题“接收、转办、督办、协调、解决、反馈”六位一体的闭环机制,打造全市涉企服务“总门户”。

(四)抓好督导考核。制定优化营商环境考评办法,进一步加大营商环境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的权重,充分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对各区市各部门营商环境建设成果进行“周调度、月通报”,实行“蓝黄红”挂牌督办,对损害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五)抓好宣传引导。市场主体和群众的满意度是营商环境的关键,加强对各级各部门的统筹调度,对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系统解读,让群众看得见、读得懂。灵活运用数字化媒介,充分挖掘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展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成果,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殷切期望您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虚心接受、认真改进。

烟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1年7月9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