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解读

日期:2021-07-10      来源: 市教育局

字号:

一、起草背景

教育部先后出台《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2015年)》《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等文件,省教育部门相继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鲁教基〔2013〕16号)和《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的意见》(鲁教思字〔2021〕1号)。为贯彻落实国家、省相关精神要求,立足我市心理健康教育实际,制定此文件。

二、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为五部分。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坚持预防为主、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律,运用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和方法,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引导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和价值取向,形成正确的健康意识,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第二部分是基本原则。包括预防为主;分类指导;注重体验;保护隐私。

第三部分是工作目标。即健全“市—区(市)—校”三级心育工作网络,构建多元化心理成长课程,建立辅导咨询和预防干预机制,打造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家—校—医—社”协同育人,形成高质量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提高学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奠基。

第四部分是实施途径。包括开齐开足开好课程;加强心育阵地建设;优化咨询干预服务;整合社会服务资源;关爱教师的心理健康。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条件保障;加强督导评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