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11004264003A/2021-41263 成文日期: 2021-06-30
发布机构: 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农业农村

第1705058号:关于“挖掘烟台地方名产做大做强‘福山包头’大白菜品牌”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6-30      来源: 福山区政府

字号:

刘民晓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挖掘烟台地方名产做大做强‘福山包头’大白菜品牌”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福山区农业和农村建设工作的关心和帮助,现就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福山包头大白菜种植情况。福山区蔬菜种植面积2.8万亩,其中,大白菜种植面积3000余亩,主要分布在回里、张格庄、门楼、高疃、臧家庄等镇街。据福山区志记载,福山种植大白菜有300多年的历史,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培育出的福山包头系列大白菜更是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在当时它具有产量高、口感好的特性,一度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追捧,成为具有地方特色的区域蔬菜品种。改革开放后,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各地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不断地加大研发创新选育和培养出更多的新品种,品质也在不断改进,生长周期短,耐储存以及高产抗病的新品种慢慢受到菜农的认可,占据了市场主导地位。因此,福山包头大白菜的优点也在逐渐褪去,八十年代后,新品种新技术更新换代加快,福山包头大白菜种植面积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87-114、黄金宝、鲁白2号等品种,大都是抗病性较强、大小适中、品质优良的白菜品种。

二、目前工作进展。为切实保护好我区地方特色品种,区农业农村局与烟台市农科院蔬菜花卉所联手,经过烟台农科院蔬菜花卉所科研人员近几年来的不懈努力,对福山包头大白菜新品种进行选育和改良,目前,新品种已培育成功并在试验田成功试种,各方面性能表现优越,净菜重2.5-3公斤,叠包,口感好,抗病性强,主要有绿心(烟福翠玉)、黄心(烟福黄秀)、橘红心(烟福金橘)三个系列,目前已通过行业专家和相关部门的技术鉴定。2021年烟台农科院蔬菜花卉所将在我区进行大田生产试验示范,经过周密安排部署,确定在门楼镇邱家庄蔬菜生产基地和张格庄镇的姜家果蔬新品种繁育基地进行试验,届时将聘请省内外专家现场观摩和技术论证鉴定。

三、下步工作计划。关于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目前,区市场监管局正积极协助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准备申报材料,计划下周完成申报材料准备提交工作。下步,我区将积极配合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积极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并划定相应发展区域,大面积推广福山包头大白菜。

以上的答复,期望您能满意,也希望您继续关注福山区农业和农村建设,多提宝贵意见,谢谢。


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政府        

2021年6月3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