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98N/2021-44489 成文日期: 2021-06-25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第1705030号:关于对站在“世界美食之都”创建新高度加快“中国鲁菜文化博物馆”规划建设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6-25      来源: 市商务局

字号:

程伟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站在“世界美食之都”创建新高度加快“中国鲁菜文化博物馆”规划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博物馆是历史文化与风俗标志和集大成者。提供给人的不仅仅是一种物化的汇集与并置,同时也是一种精神性的集聚。市商务局高度重视鲁菜博物馆筹建工作,将鲁菜博物馆的规划建设作为申创“世界美食之都”的重要建设内容。

2020年11月,我局结合中国鲁菜之都复审工作,组织人员赴成都、顺德、扬州等城市开展考察学习,学习借鉴该地世界美食之都创建的成功经验、餐饮业态培育等工作,重点考察学习了三地菜系博物馆的建设运营经验。

2020年底,通过政府采购招投标方式确定由青岛腾远设计师事务所承接鲁菜文化场馆规划设计工作,方案要求紧密结合鲁菜发展与社会文化特色,贯彻先进性、前瞻性、创新性、互动性和趣味性相结合的原则,兼具技术可行、经济合理,运用实物、复制品、照片和视频相结合等特点,保证社会经济效益,充分考虑展示手段及展品制作成本,严格控制投资。目前展厅设计方案已形成初稿。

为更快更好地推进鲁菜文化场馆的创建工作,争创“世界美食之都”,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完成规划设计方案。充分发挥我市餐饮行业协会与专家学者的智力优势,开展鲁菜历史文化研究、文献资料搜集、实地走访调研、专题座谈等工作,借鉴其他菜系博物馆成功经验,与规划设计项目承接单位合作完善规划设计方案。

二是适时开展史料征集、实物收集等工作。依据设计方案,适时面向全社会开展史料征集、实物收集,力求全面真实反映鲁菜文化与历史。

三是积极推进场馆实地建设。在方案设计完成之后,向市政府进行专题汇报,争取建设与运营维护资金支持,尽早推进规划设计方案落地实施。

最后,感谢您对鲁菜文化场馆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您对鲁菜文化场馆建设工作出谋划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