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98N/2021-44488 成文日期: 2021-06-25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第1705122号:关于对加大保姆行业的有效监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6-25      来源: 市商务局

字号:

慕森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保姆行业的有效监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商务局作为家政行业主管部门,近年来一直把发展家政服务业作为增加就业容量、调整就业结构、提升市民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牵头出台了《烟台市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烟商务〔2020〕14号)与《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的意见》(烟政办发〔2020〕18号)等政策文件,持续开展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与家政服务人才培训,有力推动了家政服务行业发展与信用体系建设。

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进一步完善家政服务政策体系。在全面落实《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的意见》的基础上,由市商务局会同人社、财政、妇联、税务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推动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围绕“园区建设”“品牌打造”“标准制定”“开展培训”“信用建设”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具体举措,为全市家政服务业发展明确方向、提供指引。

二是推动家政服务品牌化发展。依托我市家政品牌试点单位管理、运营家政服务公共品牌“烟台大姐”,开展“烟台大姐”公共品牌培育计划,进一步做强品牌、扩大知名度。优选一批规模较大、管理规范、诚信可靠、口碑较好的家政服务机构作为成员纳入品牌管理,建立考核机制,在保持成员单位拥有商标自有品牌、独立运营的基础上,共享“烟台大姐”家政服务公共品牌效益。

三是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把家庭服务员作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重点,制订培训计划,落实培训补贴。建立初、中、高级职业资格衔接机制,鼓励家政服务企业常态化开展岗前、岗中培训,在岗家政服务人员每两年至少得到一次“回炉”培训。根据家庭服务市场需求和家庭服务从业人员的实际情况,采取全日制、半日制、小时制等多种形式,开展职业道德、法律常识、家庭礼仪、操作规则等系统化培训。对家庭服务、养老服务和病患陪护服务等机构招聘从业人员进行培训的,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依托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加强家庭服务从业人员实训基地建设。利用职高、中专、技校以及各类再就业培训基地,建设高水平专兼职家政师资队伍,打造家庭服务员培训知名品牌。

四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2020年,利用中央专项资金90万元开展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项目,通过资金奖补与信用体系宣传培训,推动家政服务企业家政服务员在商务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建立信用记录达26家5800余人。今年我们将继续依托商务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完善我市家政服务企业与家政服务员的信用档案,广泛开展诚信家政进社区宣传活动,健全完善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建立健全“红名单”“黑名单”制度,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对在家政服务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和严重失信行为的家政企业及从业人员实行联合惩戒。

五是改造升级12343平台服务内容。与12343民生服务热线深度融合,实现热线号码一键转接;注册烟台大姐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开发烟台大姐互联网家政服务线上平台,实现家政、养老、维修等服务在线展示、签约、支付、回访等功能,通过优化网站内容,将烟台大姐线上平台优化至各大搜索引擎首页增加烟台大姐曝光率,并陆续在淘宝C店、美团、大众点评等第三方平台开设烟台大姐旗舰店铺。

最后,感谢您对商务工作的理解、支持以及对家政行业发展的关心与期待,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建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