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98N/2021-38870 成文日期: 2021-06-25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组配分类: 取得成效

烟台明确未来五年服务外包的发展路径,争创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日期:2021-06-25      来源: 市商务局

字号:

6月24日,记者从2021中国(烟台)服务外包领军者大会上获悉,为促进烟台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积极参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烟台制定了《烟台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五年烟台服务外包的发展路径。

“十四五”期间,烟台将抢抓数字技术革新、“一带一路”、RCEP等发展机遇,全力克服经济波动、区域竞争、人才不足等困难,积极争创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积极推动制造业数字服务化转型和创新示范应用,打造“中国服务外包交易中心城市,东北亚服务外包新交付中心及制造业服务化领军城市”,全方位叫响“烟台服务、数字交付”的城市品牌。

在产业支撑上,充分融合烟台优势。发挥制造业、信息技术产业特长,夯实提升工业设计服务、软件研发服务、呼叫中心服务等三大优势领域,立足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石油化工、汽车等产业集群延伸服务功能,拓展特色生产性外包服务,构建工业设计产业集群;注重定制软件研发服务业务,支持信息技术与价值含量高的业务成熟化融合发展;依托“北方声谷”打造专业呼叫中心基地,创建呼叫外包品牌。大力发展云管理服务、医药和生物技术研发服务、供应链管理服务、电子商务平台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等五大潜力领域,进一步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加快构建具有烟台特色的服务外包产业体系。到2025年,全市实现服务外包执行总额500亿元以上。

在空间布局上,明确三核多点崛起。按照“集聚发展、层次延展、示范引领、特色布局”的思路,以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三个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基地为核心,推动服务外包产业规模化发展和创新升级;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向核心区两翼拓展,构建“沿海服务外包产业带”;支持蓬莱、龙口、莱州等区市立足本地产业基础,培育一批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的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区,在全市范围内构建“一核一带多区域”的新格局。到2025年,全市建成省、市级服务外包专业园区超过5家,服务外包产业载体建筑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

在培育主体上,注重形成梯队层次。实施科技创新名企工程和服务外包潜力企业培育工程,立足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新装备等重点产业,筛选一批重点企业加强扶持、培育,鼓励开展多样化创新;引导生产和创新要素向契合“十四五”规划方向、发展前景良好的中小企业集聚,促进企业快速成长。加大“筑巢引凤”力度,推动烟台龙头企业与世界500强和国内服务外包百强企业联手打造国际服务外包研发中心,招引境内外知名企业、平台来烟台设立区域总部、研究院所、服务机构,开展服务外包业务。到2025年,全市服务外包企业超过700家,其中具有一定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的骨干企业超过70家。

在人才集聚上,多措并举夯实基础。鼓励高等院校对接高端服务外包人才教育培训和企业资源,推进相关学科建设发展,提升社会化培训容量,构建政企学研四方联动、协调配合的人才培养机制。加大招引力度,在生活配套、经费补贴、税收优惠等方面加强服务,打造更加优秀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吸引软件架构、管理咨询、设计研发等高端人才来烟就业创业,不断拓展服务外包人才的“蓄水池”。鼓励高校、人才培训基地和企业面向欧美、日韩等重点发包国家和地区进行人才交流,为烟台离岸外包业务拓展提供新的动力。到2025年,全市累计培训服务外包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次,服务外包就业人数超过30万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20万人。

在发展环境上,全面提升最优服务。以行业诚信、知识产权保护、资质认证、质量监管等领域为重点,加快推进制度建设,不断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服务外包发展的政策环境。支持橙色云等现有服务外包交易平台做大做强,按照“特事特办”“一事一议”的原则,对接引进国内外领先的交易平台和咨询机构,汇聚相关平台的服务类项目,形成集线上交易和线下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外包产业交易促进体系,为发包方、接包方、专业服务机构等提供信息交流、协议签署、合约执行、质量控制、人才培训、资金支持等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